现在我们在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行业动向的时候往往都会引用一些分析机构的市场调查数据,对于服务器市场的预测和分析来说也是如此。业内的厂商、用户等也对这种分析机构出具的调查报告关注程度非常高。

然而随着近些年IT行业的萎缩,继PC行业市场份额的下滑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服务器企业,都在谈转型,大家都在从以前传统的服务器等硬件厂商转变成为基于硬件基础之上的集解决方案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然而随着这一系列的变革和转型,究竟能给整个服务器市场带来什么,对于企业来说,又真的能在这样的大潮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持续发展吗?

从“大机”到x86,从UNIX到Linux

在很多年以前,IT行业刚刚兴起的那段时间,对于网络设备的DIY吸引了一大批发烧友的热衷,对于服务器来说也不例外,笔者曾经接触过一些朋友,他们就是我们所说的创业者那种类型的,在他们的初创企业当中,服务器设备几乎都是通过组装DIY这种模式来获得的。

1

他们把硬盘、CPU、内存、风扇等等很多模块组装在一起,而后进行调试和部署在网络当中,几个人的创业小团队每天忙的不亦乐乎,这样一来他们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络。随着这几年互联网的兴起,这种DIY服务器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创业型公司和团队青睐,这也就是后来企业之间定制服务器的雏形。

现在有很多大型的互联网企业在内部采购服务器设备的时候往往都喜欢根据自身需求来定做服务器硬件,以此来更好的满足企业自身的各种业务需求,大家熟知的Facebook、Google和亚马逊的数据中心就属于这种情况,过去自己动手设计服务器的还有高端的高性能计算的用户,比如他们会设计集群系统,但是当机器多了的时候,他们还是会与服务器厂商合作。

“云”的到来,一切都改变了

随着时间的继续推移,在传统个人DIY服务器的时代过了之后,云计算的诞生让大大小小的企业都认识到了资源、数据的重要性,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资源整合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有多么的重要。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种现象,很多企业在内部的很多x86架构服务器上面开始部署虚拟化应用,让更多的虚拟机来承载企业的各种业务,提升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1

对于那些中小企业来说,也在逐渐往云计算的方向靠拢,从底层的IT基础设施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再到上层的业务系统,这样的云模式其实更加适合这类企业,我们也通过近期的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当中能够清晰的看到中小企业对于低端服务器的采购需求明显在下降。

聊到这里也许有朋友会问到,云时代的到来会不会让现在的服务器厂商很尴尬?这个问题在笔者看来其实是不会的,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一个数据量爆发的时代,太多的企业都在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用来存储日益暴涨的数据,这对于传统的服务器厂商来说正是一个发展的好时机。

而且随着近些年国家对于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的不断重视,也使得像联想、华为、曙光等一系列国产主流服务器厂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随着企业对于业务模式的不断探索以及运营模式的不断转型,服务器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乐观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26 15:21:47
整机柜服务器 做好数字经济支撑,浪潮服务器迎来强劲增长
2020年x86服务器市场的供应商收入同比增长3.2%,达到825.9亿美元。其中浪潮、联想、华为、新华三、甲骨文以及ODM Direct等品牌在2020年实现逆势盈利,销售额同比增长。浪潮 <详情>
2021-01-14 09:20:03
整机柜服务器 AMD预告第三代霄龙EPYC:Zen3加持、世界强x86服务器处理器
除了消费级的产品,AMD在最后阶段还预告了新一代的EPYC霄龙处理器,它会升级Zen3架构,凭借着19%的IPC性能提升,EPYC第三代产品称为世界上性能强大的x86服务器处理器。 <详情>
2020-03-17 10:28:31
市场情报 Gartner 2019 x86服务器市场数据 浪潮服务器全球占比超10%
日前,Gartner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x86服务器市场数据,2019年四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出货量和厂商销售额分别为386.4万台和2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和3.2%。 <详情>
2019-09-10 16:19:00
整机柜服务器 2019Q2全球X86服务器收入下降10.6% DELL、HPE和浪潮分列前三
日前,IDC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全球来看,x86服务器出货量265.5万台,同比下降9.8%,销售额184.0亿美元,同比下降10.6%,相比去年同期以及上一季 <详情>
2016-10-13 16:11:05
市场情报 你的x86服务器安全了么
在云计算的大背景下,企业基础架构正在向同构化快速迈进。其中,具代表性的是x86服务器已成为企业业务运算的标准计算平台,相应的运维方式与手段也正发生着快速的演进。IPM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