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6日报道:在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2015)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透露,备受外界瞩目的“天蝎2.5标准”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数据量已呈现爆炸性增长的态势,各地新建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数据中心建设一般需要投入数年时间,成本小则千万,多则几十亿。为了解决数据中心行业标准性、规范性不足这一问题,2011年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三家互联网巨头联合制定了“天蝎计划”,旨在通过提出一种统一标准的设计规范,实现低成本的可靠灵活扩展。整个计划希望打造一个开放的技术标准,研发定制化的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从而满足数据中心海量计算与存储需求,有效降低数据中心采购与部署成本。据悉,在1.0版本问世不久,百度就与合作伙伴联手上线了单日可部署数千台的定制服务器,由此可见,“天蝎计划”所带来的整体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意义重大。

去年8月,BAT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公司发布了天蝎2.0标准,将天蝎服务器和模块化数据中心进一步整合在一起,并成立了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致力于数据中心的模块化、服务器的定制的工作。在今年9月,备受瞩目的天蝎服务器即将发布2.5版本。何宝宏表示,届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计划对天蝎2.0标准做一些修订,使最新发布的2.5版本和旧有的2.0版本能够互相兼容。另据记者获悉,天蝎3.0标准的想法和思路目前正在讨论之中,并且已经确定和天蝎2.0标准不兼容。何宝宏还表示,研究院下半年将发布中国电信主导的多节点技术规范,以及一份关于2015年全球整机柜情况的报告。

除此之外,何宝宏还透露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下半年发布模块化数据中心白皮书,《白皮书》将更加清晰对模块化数据中心进行定义,与此同时,微模块数据中心等相关标准和研究报告也将对外的公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1-03 11:45:13
整机柜服务器 天蝎3.0将揭神秘面纱 11月公布项目路标
经历四年的发展,天蝎项目从最初的1.0版本到现在规模部署的2.0版本,天蝎项目组已经在规划天蝎3.0的路标,将于11月5日在开放数据中心(ODCC)2015峰会上公布。 <详情>
2015-10-12 10:39:00
国内资讯 ODCC 2015召开在即 八大亮点引发期待
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 ODCC )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单位承办的开放数据中心2015峰会(ODCC 2015)即将于11月5 <详情>
2015-08-11 14:10:00
整机柜服务器 BAT招标对整机柜市场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在百度2015年下半年服务器招标项目中,联想在整机柜服务器方面中标40%,打破了过去浪潮在百度整机柜产品80%左右份额的局面。像BAT这种互联网巨头的大型项目招标,往往决定 <详情>
2015-07-07 11:45:00
整机柜服务器 天蝎计划的“中国式”标准之路
备受外界瞩目的“天蝎2.5标准”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从诞生初期的天蝎1.0,至逐渐完善的天蝎2.0,其间的发展过程既有平坦,也有波折。此时此刻,让我们回望这一计划 <详情>
2015-05-27 10:13:00
数据中心节能 何宝宏:云计算带动数据中心标准化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在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上表示,云计算即将进入全新的2.0时代,而随着云计算领域的颠覆性变革,我国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