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公司已然将赌注押在了企业和IT超大规模的IT需求将超过对英特尔CPU的选择了。AMD公司2017至2018年的蓝图规划是要赢得更多企业级的客户和大型定制化的客户,如云服务供应商——数据中心

“服务器用户和OEM厂商希望替代英特尔,只是想要借此给英特尔增加竞争压力,以促使其进行技术创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萨拉托加Insight 64的一位分析研究员Nathan Brookwood表示说,而AMD是唯一一家在x86处理器领域能够和英特尔相抗衡的科技企业。

鉴于AMD公司曾经一度占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AMD芯片产品现如今在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已经大幅减少。2006年,AMD表示其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的份额估计高达20%。但到了2013年,分析公司Gartner表示该份额已经下降到个位数。

有分析人士表示,AMD公司在数据中心产品方面曾走了一些弯路,包括该公司即将在2015年放弃的SeaMicro微服务器产品系列;以及一款socket兼容的ARM和x86设计——Skybridge——该款产品缺乏足够的用户支持,不接地气。该公司也没有制定出一套能够有效的与英特尔竞争的战略发展规划,进而使得Wintel架构(英特尔处理器,Windows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在今天的企业逐步占据了统治地区。“我并不认为用户会很快放弃英特尔。” 加州海沃德市Pund-IT的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英特尔的产品创新有一套清晰的路线规划图,他们至少已经有低于10纳米甚至可能更低的芯片产品规划。”

AMD的代表还强调,在其芯片架构中,软件和硬件的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强化。这是对于开放性的呼吁,其也是IBM通过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其Power芯片架构所一直奉行的原则,King说。

AMD的架构规划蓝图

软件定义的一切都意味着“服务器已经赢了!” AMD高级副总裁兼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EESC)事业群总经理Forrest Norrod说。AMD将使其x86和ARM架构定位为将取代存储和网络公司专有的硬件设计,执行所有先前被硬连线到硬件的命令。

Brookwood表示说,AMD正顺应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调整其新的架构来支持软件定义的时代。在2015年,AMD将为存储服务器提供Seattle ARM芯片,Opteron A1100;同时还将为嵌入式联网设计提供一款Hierofalcon ARM芯片。A1100系统包括Linux操作系统软件、驱动程序、工具链和软件开发工具包。

AMD的x86服务器Zen core微处理器架构将适用于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如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以及可扩展的应用程序,Norrod说。其首要目标是高性能计算,其次是提高能源效率。同步多线程和高带宽的内存使用一个新的缓存系统,该款Zen架构对AMD的现有架构、“挖掘机”(Excavator)、以及高本地I/O容量提高了40%。该公司将在2016年推出Zen Opteron产品。 其设计旨在解决在标准硬件创建虚拟化的问题,如内存不足,内存过量使用等。

“AMD需要有与英特尔的Xeon处理器相同性能级别的产品,来处理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 Brookwood说。他补充说,现在就断言AMD是否能够创建一个架构来与英特尔2016年的规划相匹敌还为时过早,AMD公司拒绝就其Zen产品透露更多的技术细节,但称其将成为英特尔“在x86架构领域的无情和强大的竞争对手。”

根据King的分析,该架构可能不会是AMD对成熟的x86服务器领域所带来的大的挑战,但会让服务器买家开始关注他们的架构。

“AMD确实有一些非常好的技术,并能以多种形式融合CPU和GPU功能来处理高端,性能更高的工作负载。” King说,“但在x86服务器领域,他们几乎是要另起炉灶,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K12,AMD的ARM高性能核心,将在2017年亮相。Zen x86芯片的逻辑将延续到K12 ARM的设计,旨在使AMD的服务器设计竞争不会受到太多由于对ARM兴趣的回升的干扰,Brookwood说。K12采用2014 ARM V8芯片架构许可授权,将进入新的服务器和嵌入式系统设计。AMD的代表承认,ARM的炒作周期对于数据中心并不是新鲜事物,预计到2017年,其将实际被采用一年,届时,其用户对象将从领先的IT公司阶层扩展到使用替代架构来设计工作负载的小企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ARM在通用的x86服务器市场的低位将越来越重要。” Norrod说。在不久的未来,AMD公司将努力使x86处理器具备运行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的能力。

AMD也看到了图形处理单元(GPU)以及加速处理单元(结合了CPU和GPU),支持来自数据中心和运行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的工作站图形的机会。AMD的GPU开发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内存压缩,图形虚拟化和高带宽的内存。高带宽存储器 - 其堆叠存储器在芯片上,较之其他GPU设计,在主板上使用较少的功率和空间,据该公司的CTO马克·佩珀马斯特介绍。

这些设计将依赖于ARM安全处理器和TrustZone的安全性,隔离和保护应用程序和接口。

AMD还展望了其灵活的芯片设计方法——这使得一些处理器更依赖于CPU,为其他芯片增加了GPU加速——用于半定制超大规模服务器设计针对特定用户的需求。例如,大型的云服务提供商可能会与AMD合作创造芯片,以获得大的处理效率。较之传统企业,云计算供应商具有非常不同的需求,Brookwood表示,AMD的半定制业务在该领域具有良好业绩。

微服务器为什么会失败

AMD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isa Su表示,AMD SeaMicro业务部门并没有让AMD为数据中心用户带来任何不同的体验,而且,微服务器市场的发展速度也不如他们的预期。

但AMD系统的主要问题可能来源于AMD的主要数据中心客户——系统的原始设备制造商。通过提供完整的服务器,AMD的竞争与其客户群基础对抗。这从一开始是“非常脆弱的”,Brookwood表示,是属于固有的问题。

微服务器的另一个问题是处理器通过专有fabric通道通信,而不是一个基于标准的技术,如以太网,他补充说。这进一步消减了用户对于微服务器的兴趣,使得SeaMicro实验更成为一个问题。

“我们不能覆盖数据中心方方面面的每一个领域。”AMD的Norrod说,“我们的战略不是以通用的目标集中在广泛的设计要点。”相反,他表示,AMD将通过创新和定制芯片水平,把目标放在英特尔不会或不能有效支持的工作负载方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