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主题为"融合。让未来重新定义"的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产品策略发布会召开。会上,浪潮正式发布全球完整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并现场展示了协处理加速、高密度计算、高温耐腐蚀、高性能存储以及冷存储五大产品系列。同日,浪潮也迎来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第50000个节点的下线,以一份漂亮的市场答卷,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整机柜服务器市场NO.1的地位。

作为浪潮第一代融合架构的代表,SmartRack是一类面向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CDC)基础架构的全新模块,通过硬件重构进一步优化计算密度,实现云数据中心的大颗粒度交付与部署,实现IT资源的灵活调度与分配,从而让用户更有效的降低采购、运维支出并拥有更高的自由度,更好的支撑用户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业务运营和增长。

整机柜服务器,改变数据中心的新选择

1

(浪潮第50000台SmartRack正式下线)

云计算的兴起,使得分布式计算架构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推崇。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云计算的目标是将所有的IT资源集中起来,并由软件实现自动管理,无需人为参与,从而让应用提供者无需为繁琐的细节而烦恼,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创新和成本控制。而在云计算中广泛使用的分布式计算技术,在对外灵活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同时,也因为IT资源的高度集中让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Google云计算已经拥有100多万台服务器,亚马逊、IBM、微软、雅虎等IT巨头的"云"均拥有几十万台服务器。

2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做主题演讲)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表示,云计算在赋予用户前所未有计算能力的同时,也给数据中心的IT基础架构带来远超以往的巨大挑战。超大规模化让数据中心面临更严峻的能耗、部署、管理和运维问题,迫切需要一种与众不同的硬件基础设施,可以实现更低功耗、快速部署、智能管理以及灵动扩展,这些需求带动了整机柜服务器在全球的快速发展。

IDC中国企业级系统与软件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Thomas Zhou认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的兴起带动了第三平台的发展,横向扩展、高密度和低功耗将改变数据中心资源的应用模式和使用生命周期。"

3

(IDC中国企业级系统与软件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Thomas Zhou做主题演讲)

IDC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4年,中国市场传统型X86服务器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7.5%,而整机柜服务器产品的复合增长率则高达58.8%.IDC预测,未来四年整机柜服务器在X86服务器的总体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并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势头,而同为密集型产品的刀片服务器,其增长势头将维持在个位数。不难看出,整机柜服务器已经表现出取代传统刀片服务器的强大潜质,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核心形态。

Thomas Zhou现场分享的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超过六成数据中心投资的增长将来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都是基于第三平台实现应用并交付给最终用户,整机柜解决方案是实现第三平台特性的发展方向。

4

北美刀片服务器和高密度服务器出货量及预测

更有力的证明来自全球IT巨头对整机柜服务器产品的青睐。目前,由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牵头发起,由英特尔担任技术顾问的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原天蝎联盟),已经成为全球最领先的整机柜标准组织。更重要的是,IT巨头对整机柜服务器产品已不再停留在兴趣层面,而是已经付诸行动。据透露,国内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在2015年采购整机柜服务器的比例将占服务器采购总量的50%,而且这个比例会逐年增长。

替代传统刀片,整机柜服务器的三大优势

对于未来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产品形态,Thomas Zhou表示:"同构将成为未来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这意味着未来数据中心将是开源的,高度开放、标准化的硬件,将让用户不受限制的随意选择任意硬件厂商。相比而言,标准混乱的传统刀片将被更多云数据中心用户排除在采购名单之外。

实现更高自由度的同时,整机柜服务器拥有更显著TCO优势,在能耗、采购和运维等方面能够大幅降低IT开支。有数据显示,服务器能耗降低1%,数据中心能耗将降低1.6%,而经过某全球大最复杂的在线购票系统实测,浪潮SmartRack的能耗相比传统产品可降低15%,相比传统刀片降低6%.此外,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采购中,由于一次性采购数量巨大,整机柜服务器单节点成本可做到与同等配置的单台机架式服务器持平,采购成本也低于传统刀片。

整机柜服务器打破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的设计标准,对空间的有效利用在提升计算密度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节点的灵活性。以浪潮SmartRack为例,由于取消了机柜侧柱设计,使得整个机柜的空间利用率从81%提升到90%.同时,SmartRack从整体的系统设计角度考虑,打破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和机柜的标准限制,节点高度增加5%,机柜深度增加19%,总体空间利用率提高了31%,部署密度高可提升2倍。而内部空间的增加也为节点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如SmartRack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GPU节点方案,计算密度相比传统刀片可提升2倍以上。

SmartRack:全球最全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

作为最早参与中国整机柜服务器标准制定的服务器厂商,此次浪潮发布五大系列的SmartRack产品全部符合最新的天蝎2.0标准,分别是面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应用的协处理加速整机柜服务器,面向新风数据中心(自然风冷数据中心)的高温耐腐蚀整机柜服务器,面向大数据存储、社交网站的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面向现阶段云计算、虚拟化的高密度计算整机柜服务器,以及面向热数据处理、搭载SSD硬盘的高性能存储整机柜服务器,全面对接数据中心当下及未来成长需求,构建起目前全球最齐全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

5

(浪潮五大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集中发布)

SmartRack 协处理加速整机柜服务器是一款密集型高度并行计算服务器,通过和NVIDIA等公司的紧密合作,实现"CPU+协处理器"协同计算加速。率先发布的GPU整机柜服务器在1U空间里部署了4个Tesla?GPU 加速器,合理分配计算资源,充分释放计算能力,在并行计算方面有绝佳的表现,以高效、低耗、可靠、智能的特性,满足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应用。

SmartRack高温耐腐蚀整机柜服务器适用于新风制冷的数据中心,能够降低30%的TCO,其采用军工级涂装工艺,经过严格的散热与功耗调优,可在45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中正常运行。

6

(浪潮SmartRack高温耐腐蚀节点)

SmartRack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以SATA DOM为系统盘,1U大可挂载18块大容量硬盘,部署密度大幅提升,低功耗平台单路设计,支持硬盘休眠并实现节能,大幅降低整机功耗,实现最优的每TB购买和使用成本,满足海量冷数据的存储需求。

SmartRack高密度计算节点整机柜服务器适用于计算密集、强调业务连续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应用,是一款搭载1U半宽的双路节点的服务器节点整机柜服务器,支持双万兆网络,具有强大的计算和网络性能,搭配SSD硬盘形成高效存储方式,提升数据处理效率,具备高安全性、高性能、低功耗、群管理等特性。每节点整机柜服务器独立插拔,运维更加简单。

7

(浪潮SmartRack高密度计算节点)

SmartRack高性能存储整机柜服务器是一款具备强大计算和网络性能的均衡型存储服务器,1U空间内实现计算单元与存储单元的分离,大支持12个大容量热插拔硬盘,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单独运维存储单元,减少单点故障。搭配SSD硬盘,可大幅提升热数据处理效率,广泛应用于web接入、网络均衡、近线存储、分布式存储、数据库等应用。

SmartRack第50000个节点的正式下线,印证了浪潮五年前率先投入整机柜服务器领域,推出国内首款整机柜服务器是一次富有远见的选择。目前,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已经迭代到第四代,并在全球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全球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以及全球大最复杂的在线票务系统,实现大规模批量部署,市场占有率超过60%.随着面向应用定制的SmartRack整机柜产品阵列的全面完善,浪潮将继续保持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
2023-11-03 13:40:02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