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0日报道:随着云计算的蓬勃发展,面对呼啸而来的信息洪水,海量的数据、多样化的信息服务、复杂的数据聚合与交互,这些未来信息服务的巨大压力,必定会落在服务器上,而不论是塔式、机架、刀片、还是整机柜服务器,能否提供强大的支撑力吗?

每一个真正洞悉“数据淘金”的企业,都在盘算着大数据落地的时刻表,但我们的数据中心真正准备好了吗?

拥抱开源,贡献社区,大数据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Hadoop,但它安全吗?

数据中心变革再次来临

今天,超过85%的国际化企业已经在应用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正在以信息技术发展史上最快的指数级增长;由移动智能设备武装起来的信息技术工作者,平均每天使用至少超过4种电子设备和众多的第三方应用程序。未来,2014年将有90%的企业将支持企业应用运行于个人终端设备;2015年移动应用下载量将达到580亿次;2016年X86服务器虚拟化应用市场将从40%增长到80%;2020年的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10亿美元。

从现在到未来,各大研究机构的研究数据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信息洪水将呼啸而来!而在这个问题的背后,数据中心必将迎来前所未有挑战,其规模只能被动增长,由此带来的空间、电力、维护等方面的成本也将居高不下。2011年9月,谷歌透露其全球数据中心在2010年的耗电量达到2.6亿瓦,相当于一个核电站发电量的1/4,释放的二氧化碳量接近150万吨。

回顾过去,作为数据中心的基本粒子与核心组件,服务器产品的每一次变革都成为了数据中心再获新生的动力源泉。我们经历了,从高性能计算的原始塔式服务器,到机架式,再到刀片服务器的创新,那么,下一代高性能服务器将是什么样?

服务器的“换心”与“变身”

作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基本单元,在多样化的服务器市场中,新一代的Ivy Bridge将为用户的业务系统提供更好的性能保障。相比上一代CPU,Ivy Bridge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流程将大幅度提升,从32nm提高到22nm.而“换心”之后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也将是各大服务器厂商下一阶段的主打。例如:曙光公司旗下的I620-G15高性能2U双路企业级服务器,以及曙光第四代10核刀片服务器TC4600H等等。

另外,由于用户所处的行业不同,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形态将进一步分化,信息应用模式的多样化将需要越来越多的定制化服务器。从整个云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上来看,为了降低空间、电力、维护等方面的成本,用户会要求单体服务器必须支持更多的用户、大地提升能效比,以及尽可能易于规模化部署与维护。而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架构将由大数据应用推动,瞄准一体化散热系统、一体化配电系统、一体化交付部署、统一整合跨平台资源的方向快速前行。

服务器因“一体化”需求而“变身”,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就是著名的“天蝎项目”。在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带领,以及英特尔等硬件制造商的推动下,《天蝎项目——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技术规范》从初稿到1.0版本只用了四个月时间。而在厂商方面,虽然各大公司的研发部门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但从成型的商业化产品上看,曙光应该走在了前面。由于很早就认识到整机柜类解决方案对大规模服务器部署的优势和价值,曙光在2010年就率先推出曙光TC5600整机柜服务器,并在2011年的“百度北极一期项目”中获得第一份额。

此外,在2013中国计算机大会前夕,曙光公司蓄势待发,即将发布符合《天蝎1.0》规范,并且同时可为云计算和超算中心应用提供服务的TC5600-H 整机柜服务器。作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柜服务器基础架构平台,TC5600-H相比传统方案有着快速交付、节约空间、能源利用率高、集成度高等众多优势,更代表着下一代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方向。

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平台已经落地

在数据中心的支撑体系中,不论是互联网行业定制化柜机,还是大数据与云计算蓬勃发展,高性能服务器不断地向着性能更高、密度更高、集成度更高、能源效率更高的方向发展,而整机柜服务器将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必然产物。

除此以外,面对多样化的数据形式和越来越高的处理要求,使得海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不再适宜于采用传统的数据管理工具来进行分析和处理。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云计算中心用户使用Hadoop,而国内厂商更需要有自主可控Hadoop软件系统。为此,曙光为国防,政府,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大数据平台提供了XData-Hadoop大数据处理软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