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0日报道:如今,从IT建设的趋势来说,融合无疑是未来发展方向,使得设备购买、安装、使用、维护都变得更加简单。与此同时,面向互联网应用的大型数据中心则更需要向云化、分布化和资源化方向发展。传统的通用服务器规模化应用带来密度低、能耗高、安装和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一种面向大型数据中心计算的服务器应运而生——整机柜服务器。

整机柜服务器的由来与定义

整机柜服务器的由来要从“天蝎计划”谈起,什么是“天蝎计划”呢?

天蝎计划是最早由阿里、百度、腾讯三家中国大的互联网公司发起,后有中国电信加入,并由英特尔作为技术顾问成立的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项目,先后有多家国内外服务器厂商参与研发。

在“2012英特尔企业计算媒体沟通会”上,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及互联系统事业部云计算市场总监Raejeanne Skillern女士表示:“云计算在中国的增长领先于全球,中国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增长在过去三年的时间内也有两倍的增长,这比全球其他区域要快很多。为了更好地搜集并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英特尔联合国内互联网三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在去年正式启动了”天蝎计划“,通过提出一种统一标准的设计规范,实现低成本的可靠灵活扩展。”

项目组于2011年11月1日在深圳发起成立。2011年12月22日,在杭州集聚了众多国内外主流服务器厂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深入的技术研讨会。2012年4月11日,在北京IDF2012上对外发布了《天蝎项目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格》Version 1.0版本,目前其2.0版产品已经整装待发,预计今年9月份,相关的产品就将正式商用。

天蝎项目技术规范概览:

目前,从已经发布的技术规范V1.0来看,以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机架方案为例,该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分为机柜模块、网络模块、供电模块、服务器节点、集中风扇散热模块、集中管理模块六大部分。在机柜模块上,采用当前最为成熟的标准尺寸,实际可用空间为44U.

整机柜服务器的定义

综上所述,笔者对整机柜服务器给出了这样的定义:整机柜服务器是一种新型的服务器系统,它可以在一个机柜中集成电源、散热、交换等模块,作为一个整体的平台,在这个整体的平台中,可以添加不同有特色的节点,这样整个平台就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应用,整机柜拥有更高的集成度,可以实现整机柜一体化的快速交付,提高了管理效率和交付速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