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以及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算力产业步入变革的时代。与此同时,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作为算力产业重要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同时也是高载能的重点行业,数据中心有序推进碳中和,义不容辞。

数据中心碳中和不可或缺的“版图”

据统计,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其耗电量在2020年突破200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1%。数据中心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虽然不可或缺,但其高耗能也是公认的事实,如何实现“保发展”与“碳中和”之鱼与熊掌兼得,成为整个IDC行业关注的焦点。

技术层面,从现有技术角度出发,数据中心降低碳排放的手段主要集中在设备能耗降低层面。这其中主要关注的焦点仍在制冷系统及供配电系统的能耗降低上面。

制冷系统方面,液冷、间接蒸发冷却、磁悬浮冷机组等新一代供冷技术越来越多地在数据中心中被应用;配电系统方面,以高压直流供电、一路市电直供+一路UPS/HVDC和DR(N=3)系统等为代表的多样化配电体系进一步降低电力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

但需要注意的是,制冷系统仅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约22%,而真正的能耗大头则是由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通信设备所组成的IT设备系统,其占能比将近70%,而这其中,服务器系统约占比达50%,是IT设备中主要耗能部分。

服务器能耗问题也将成为接下来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重点关注的方向。IDC圈记者注意到,近日,IBM发布了下一代LinuxONE服务器—IBM LinuxONE Emperor 4,据IBM大中华区主机与LinuxONE总经理李航介绍,LinuxONE Emperor 4的功能可以帮助客户通过减少能源消耗并提高能源效率来优化数据中心。

李航

IBM大中华区主机及LinuxONE总经理 李航

“如果将相同的工作负载整合在IBM LinuxONE Emperor 4系统上,与x86服务器搭建的系统相比,企业每年可以减少能耗75%,数据中心占地空间节约5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超过850公吨。”李航指出。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深入,对算力及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越来越大,IBM亚太区主机及LinuxONE技术总监应康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利用LinuxONE,可以避免或减少机房空间的扩建,甚至降低新建数据中心的频率,帮助企业大幅减少成本的同时,还可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应康勇

IBM亚太区主机及LinuxONE技术总监 应康勇

正如李航与应康勇所述,“绿色可持续性,以一顶百”也是新一代LinuxONE服务器的大特点之一。而服务器的降本增效也已成为数据中心有序推进碳中和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求和焦点。

“3S”服务器,助力数据中心“四高”发展

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现阶段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碳中和。为推动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相继出台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无不引导数据中心向着“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四高”方向发展。

作为数据中心最核心的三大要素(服务器、存储、网络)之一的服务器,如何满足“四高”的要求,将直接决定了数据中心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到服务器厂商,就不得不提一下IBM。作为服务器行业的龙头企业,IBM在产品布局方面极具超前性,谈及此次推出的新一代LinuxONE服务器,李航表示,IBM希望以LinuxONE系列产品,重新定义IT领导平衡业务目标和可持续目标的游戏规则。李航指出,IBM希望通过LinuxONE服务器帮助企业的IT领导在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的同时,无需再以IT基础架构的性能、安全和扩展性为代价,“LinuxONE服务器从Scalability、Sustainability,以及Security等三个维度出发,以‘3S’的标准,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李航强调,“LinuxONE服务器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可帮助用户降本增效、具备强大扩展能力,并且安全可靠的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LinuxONE服务器采用7nm技术,5.2GHz主频设计;最多可配置32个Telum处理器,以及高可达40TB的RAIM内存。光从硬性技术上就不难看出IBM对于未来服务器有着独特的见解。[LS(W1] 

不仅于此,对于数据中心而言,稳定性一直是行业的追求,提升Uptime等级不仅要考虑供配电、制冷等系统,作为数据中心核心的服务器是最应该被考虑的,据应康勇介绍,此次发布的LinuxONE服务器可达7个9(99.99999%)的稳定性,帮助数据中心提高可用性及稳定性。

“高效”与“低碳”兼顾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现阶段,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如何实现“保发展”与“碳中和”的鱼与熊掌兼得,已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数据中心行业由前几年的“高速度”逐步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在行业增速放缓的同时,行业内的企业也越来越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孟繁晶

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CTO) 孟繁晶博士

IBM 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孟繁晶表示,IBM早在1991年就开始着重关注可持续发展,“如今,我们希望推出一个全堆栈式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不仅实现我们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能帮助更多的用户推进其可持续发展进程。”孟繁晶强调。

除了可持续发展以外,IDC圈记者对于新一代LinuxONE服务器印象最深的是IBM那股“不能以牺牲性能为代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于这种坚持,李航用“高效低碳”兼得来形容。确实,对于现阶段数据中心行业而言,一方面要面对越来越高的算力要求,另一方面,碳中和也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在IT设备层面,LinuxONE这种“高效低碳”的核心“思想”,正好直击了数据中心行业的痛点。

笔者认为,抛开可再生能源应用不谈(现阶段可再生能源还有很多技术、理念问题亟待解决),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已经不仅局限于供冷与配电设备层面努力,IT设备如何实现“高效低碳”也已成为决定数据中心未来碳中和路径的重要抓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5 17:03:00
国内资讯 12月重磅启幕|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算力产业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加持下,将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详情>
2022-11-22 13:53:00
2022-11-02 11:34:00
运维管理 产业互联网来了,数据中心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双碳”政策和产业互联网爆发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详情>
2022-11-01 09:48:00
2022-08-31 08:40:51
机房建设 除了锂电池,还有6种数据中心储能方式你知道吗?
碳中和,势在必行;数字经济,已成“主流”,数据中心既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又是亟需实现碳中和的高载能行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