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以“数实相融 智算创见”为主题的IPF2022浪潮信息生态伙伴大会在线上召开。会上,浪潮信息携手京东云共同发布了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由浪潮信息建立的亚洲大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天池”也在会上首次亮相。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线副总经理陈彦灵、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硬件研发总监陈国峰一同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创新绿色算力,探索液冷实践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对算力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算力需求推动了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达30%。与此同时,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也引起了社会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达到了2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预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升至3.7%。

在“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在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对算力不断增长的需求的同时,实现数据中心产业的节能减碳乃至碳中和,成为了行业最关注的话题。

“服务器在节能降耗方面的协同创新是浪潮信息一直以来的追求”陈彦灵表示,浪潮信息从2016年起开始进行液冷领域的研发和布局,至今已经实现了全线产品支持液冷。此外,面向数据中心整体制冷需求,浪潮信息在液冷智算中心方面也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一次侧、二次侧的液冷循环、CDU等,实现了全线服务器液冷支持和数据中心范围全路径液冷循环,整体PUE可以达到小于1.1的设计极限。

9

新发布的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采用冷板式液冷,散热效率提升50%,采用N+N冗余的集中供电设计,满足多节点供电需求的同时,通过电源均衡优化技术,可以使电源一直工作在高效率,相比于分布式电源模式,整体效率提升10%;实现一体化交付,高效运维部署,交付速度提高5-10倍。

据悉,目前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已在京东云数据中心实现规模化部署,为京东618、双十一、虎年央视春晚红包互动等提供了基础算力保障,助力京东云数据中心降低PUE,实现低碳节能。

随着京东在数据中心领域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投入,对数据中心的节能降碳愈发重视,对服务器端有了更多的创新要求。陈国峰表示:“京东和浪潮信息在服务器上的强强联合有多年基础,其技术与创新能力获得了我们与行业的认可。”

做标准,建生态 激活产业链

国家发布“双碳”战略以来,数据中心碳中和就提上了日程,各大厂商的储能、光伏、液冷等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层出不穷,落地案例也屡见不鲜。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论是新建数据中心,还是改造既有数据中心,都面临着庞大的成本压力和技术门槛。

“我们不仅希望产品可以卖出去,更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陈彦灵表示,浪潮信息正积极的推动液冷服务器团体标准的建立,并且参与到各大开放组织中推进相关标准的建设,“通过建标准、建生态,让更多的用户和厂商,通过更低的成本、更易获得的渠道,获得液冷资源或者液冷解决方案,让数据中心的能效都可以提升。”

在综合考虑总体拥有成本(TCO)的基础上,浪潮信息与京东对目前常见的液冷技术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试验,最终选择了冷板式液冷。冷板式液冷对数据中心改造需求小,完全可以基于传统的机柜进行部署。在实现了节能降耗的同时,在交付、运维、管理等方面与传统数据中心兼容性强。

“在目前的众多技术方案中,冷板式液冷在TCO上是最经济、最易用的,工程上来讲代价是最小的。”陈国峰表示,“虽然前期投入比风冷要大,但是TCO可控,通过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的运营就能回收成本。”

据介绍,浪潮信息面向标准的数据中心,提供了风液式模块化液冷等解决方案,实现了数据中心10%至40%的能量节约。陈国峰表示,目前在京东云第一批部署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的机房里面,PUE已经有显著降低。未来,通过全液冷加上自然新风的方式,PUE值还可以进一步降低。

图片5

为推进液冷产业化,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浪潮信息建立了亚洲大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天池,年产能达10万台,实现了业界首次冷板式液冷整机柜的大批量交付,整体交付周期在5-7天之内。

研发创新、积累专利、推动标准、建设生态。基于创新意识和创新诉求以及改变产业的愿景,作为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浪潮信息和作为数据中心用户的京东走到了一起,共同推进液冷数据中心产业的前进。

“液冷技术走入广大数据中心的用户还需要有一个过程,这里面标准和生态是关键”陈彦灵表示,“我们有意愿,也有能力推动这个产业健康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
2023-11-30 09:30:00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09-21 18:14:01
新闻动态 从高碳到高效 中卫“拉近”算力与绿色的距离
通过提高绿色能源供给、降低电力成本、提升用能效率、加大节能力度等,中卫持续加快绿色算力发展。 <详情>
2023-09-12 20: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