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腾讯第一个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的大规模自建数据中心——天津滨海数据中心正式投运。经过十年的发展,腾讯数据中心经历了整整四代的演进,数据中心项目也遍布全国。近日,更有规划百万台服务器的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投产,为我国新基建的推进和双循环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

在十年的发展中,腾讯数据中心的变化不仅仅是数量、规模上的飞速提升。在数据中心的核心——服务器中,一样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这些本来来自各大品牌服务器产商的标准化产品,从整机柜,到网络、存储等配件,正在逐步替换为由腾讯云星星海自研的产品。

面向下一代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12月20日,在腾讯2020 Techo Park开发者大会“下一代软硬一体化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分论坛上,腾讯云重磅发布腾讯云星星海首款自研GPU服务器和腾讯云星星海新一代自研双路服务器,后者也是国内首款搭载即将发布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Ice Lake)的双路服务器。

(腾讯云服务器与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刘裕勋)

(腾讯云服务器与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刘裕勋)

从产品层面看,专为腾讯云而研发的星星海自研服务器在追求极致性能的同时,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改进。

腾讯云星星海首款自研GPU服务器全球首创在同一框架内,灵活更换主板,支持多平台兼容;支持16卡GPU+4路intel服务器,达到业界高密度,可大幅降低单卡TCO;创业界最短机框,支持边缘部署,提高带宽稳定性,极大降低业务延时;RAS性能优异并支持PCIe热插拔,单GPU故障对整机无影响,可用性大幅度提升。

腾讯云星星海新一代自研双路服务器基于即将发布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采用英特尔的10纳米制程。通过深度优化定制,计算密度提升50%;通过高性能散热器和研发创新独立风道设计,散热方案支持CPU功效提升45%;基于增强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RAS)技术,可多维度全覆盖故障诊断、精细化定位等问题明确故障,使宕机率减少50%。

在腾讯云业务规模飞速发展的今天,星星海自研服务器以及网络、存储、运维等软硬一体化的全方位创新,正在为腾讯云的打造向下一代的、坚实可靠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走向未来的星星海

随着腾讯云规模越来越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压力也日益变大,存储、网络、计算等等成本都在增加。而通用配件在日渐丰富的云原生需求之下也显得捉襟见肘,如何更好的结合软硬件,为用户提供更低成本、更丰富服务,成为了腾讯云建立星星海实验室的最初动力。

星星海实验室得名于青海果洛的一个美丽湖泊,不过在如今的自主、创新的大氛围下,这个轻灵柔和的名字和星辰大海这个磅礴大气的词语产生了共鸣。当然,就一个商业运作的机构来说,“高性价比”依旧是腾讯星星海自研服务器走向星辰大海的一个必要前提。

“(腾讯云)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裁剪了很多不需要的通用功能,带来了成本的下降和质量的提升。” 腾讯云服务器与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刘裕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一方面通过硬件的定制化节约成本,另一方质量的提升也降低了运维的成本:“所以无论做自研和做相对的定制化,性价比也是我们比较追求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之一。”

“在新增的服务器中,将有10-15%的比例采用自研服务器。”刘裕勋介绍,腾讯云和腾讯业务采用自研服务器比例会越来越多。并且照顾到不同企业客户的需求,腾讯云在x86服务器之外也会提供包括ARM在内的其它构架,结合腾讯自有业务线的PaaS的能力,将能够给各行各业找到最适合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服务器、网络等基础硬件以及运维成本的降低,最终将体现在终端用户的感知上。腾讯云星星海自研系列产品更加适配腾讯的云业务,在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云服务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能让客户享受到更低成本和更高性能的云服务。

“基础设施是很复杂的体系,”腾讯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陈铁钢表示,技术上的创新和研发,与需求上的承接,都需要复杂的协同体系,腾讯内部将其称为“新技术的协同”。通过这一机制,腾讯运营管理部将星星海实验室、数据中心团队、商务团队、运营商、合作伙伴等联动起来,共同发力创新。

“追求更好的性价比和更稳定的质量是我们自研服务器的初衷。” 刘裕勋表示腾讯云自研服务器不是为了追风,而是出于切实的业务需求。腾讯云和腾讯自身复杂的业务催生了自研服务器的需求,反过来自研服务器也可以更好的支撑腾讯云服务:“这样未来才能够循环,最终把我们自研服务器的能力输出给全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6 18:11:56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12月24日,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现场,腾讯云与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数据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