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时刻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当前,建筑行业也在自己的领域里奋勇逆行,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武汉紧急建设的火神山医院,从开工到建成交付使用,仅用了短短10天时间,提供了1000张床位。这背后,是建设者夜以继日的无怨劳作,是高效的统筹调度和各个环节的积极援建,是我国建造技术的创新成效,让世界看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推进建筑产业数字化,挖掘建筑数据大价值

随着近几年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飞速发展,核心板块土地资源的稀缺,建筑产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众多房地产龙头企业开始积极寻求转型,而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是众多房地产巨头瞄准的目标。

数据显示,各行业的信息化比例,建筑行业除了农业排在倒数第二,国内建筑行业的信息化比例只有约0.03%,这是由建筑业的核心盈利模式决定的,凡是数字化程度比较高的产业,大都在做精细化管理。而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建筑产业经过了快速的发展,但其数字化进程相对缓慢,数字化程度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建筑产业信息化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对此,紫光云副总裁、建筑云总经理牛亚娟表示,建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非仅仅是指规划、设计、建造、施工的建筑产业链数字化,还包括建成之后的运维与经营,即建筑空间数字化两部分。因为数字化的楼宇不仅是指建筑实体空间,还包括虚拟空间。“建筑产业数字化要解决两个课题:一是整个建筑产业链如何去实现数字化,二是面向已经建成的建筑,如何能够实现建筑的空间数字化运营。”牛亚娟强调,如何充分挖掘建筑背后空间数据的大价值,是很多企业需要共同面临的课题。

因此,紫光云提出了“建筑产业数字引擎”全新服务模式,通过一整套引擎的商业模式、智慧工地等产品模式、从BIM到CIM的技术模式,合力推动传统建筑及装配建筑产业链的升级。同时,“建筑产业数字引擎”还能够助推产业园区、科创园区、社区、小区楼宇、商业会展中心等建筑空间的数字化建设,实现建筑空间的数字化运营。而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底层技术与市场服务,是紫光云即将重磅打造的“数字孪生业务”。数字孪生为城市、园区提供包括规划、融资、设计、建设、招商/销售、运维、运营等在内的全套数字化运营方案,也是紫光云数字建筑业务具特色的一面。

以数字孪生为基础,为建筑产业数字化赋能

紫光云的数字孪生业务,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实体空间的数字化,原来的建筑只有一个实体空间,而数字化之后不仅有一个实体空间,还将增加一个虚拟空间。第二步是仿真,数字孪生体构建完成之后,要通过仿真模拟预测未来有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甚至是自然灾害,从而为城市提供及时有效的预警,避免给城市经济与市民生活带来重大损失和伤害。第三步是虚实映射,是指实体的状态能够实时反馈给虚拟,虚拟的映射能够直接指导实体。这一步虽然听着有些遥远,但紫光云已经开始了在这条路径上的不断探索与尝试:比如为一些大型场馆构建完全虚拟的空间,实现通过一套操作系统来控制空间中所有的声光电,调节室温及氧气浓度等功能。而未来在园区规划中,针对更复杂的应用,这套数字孪生的虚拟模式,还能通过对园区数据信息和行为习惯的收集和仿真,为园区提供更合理的规划方案,智能实现园区资源的优化配置。

谈到大园区数字化运营方案,牛亚娟表示,无论园区还是社区,最终都离不开人、物、场。也就是指在一个数字化的空间内,人与物、人与人的各种各样的关系。紫光云通过大数据和AI能力,能够挖掘出空间人、物、场之间关系的新价值,并通过联动政府,协同企业,为B端、C端的用户提供更多新的有价值的服务。

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打造产业数字引擎

作为一家云厂商,紫光云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的云能力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紫光云通过“建筑产业数字引擎”全新服务模式,将整个建设全生命周期打通,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在紫光云的平台上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牛亚娟表示:“构建云上数字建筑生态共同体,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为更多的企业在数字建筑这片土地上造就更大的价值,是我们希望去做的事情。”

成立于2018年的紫光云,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在智慧城市、工业等领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建设的智慧滨海项目,不仅完成了跨行业数据的汇集和共享,也实现了将智慧与城市的发展“融为一体”的目标,真正打造出了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标杆和新样板。

2020年,紫光云明确了“1+1+3”的战略方向,两个“1”即云底座及智慧城市,“3”即工业、建筑、芯片设计云三个主要的行业。在三个主要行业当中,建筑行业每年产生近20多万亿的GDP,但随着核心板块土地资源的逐渐稀缺,建筑产业发展增速放缓,转型迫在眉睫。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数字建筑成了驱动建筑业发展的新引擎。紫光云认为,未来是数字建筑的时代。紫光云希望不断推动数字建筑的发展,持续挖掘数字建筑背后的数据价值,践行作为一家云企业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27 15:18:22
云资讯 承载多元智慧应用,紫光云以绿洲平台2.0激活数据潜能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在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改进生产方式的过程中,催生了一系列的新模式、新应用、新场景,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04-25 17:23:30
云资讯 紫光云迈向“分布式云”:业务在哪里,云就在哪里
云计算作为承载“数字中国”布局和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在服务数字经济变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自我迭代和重构。 <详情>
2021-12-29 17:30:28
云资讯 紫光云亮相2021混合云大会:向分布式云迈进
政企用户的上云、用数、赋智,离不开围绕云、数、智的全面创新。 <详情>
2021-02-18 11:46:22
云资讯 紫光云推出医疗行业云服务,助力医疗行业机构信息化升级
紫光云医疗云灾备方案具有四大特点,分别为经济高效、使用简单、安全可信、技术可靠。 <详情>
2021-01-12 10:11:30
云资讯 紫光股份解释关联收购紫光云:市场潜力大,买的不贵
上个月,紫光股份宣布以自有资金收购西藏紫光长青通信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持有的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46.67%股权,作价19.09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