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消费模式可以让企业跟踪其IT基础设施的使用情况,并减少技术投资和开销。它类似于即服务模式,但是这两者之间存在差异。

并非所有工作负载都适合在云平台中运行,因此传统数据中心仍然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企业内部基础设施必须与即付即用模型(例如IaaS和SaaS)开展竞争。为此,戴尔、思科、联想以及HPE等厂商正在推动一种称为“灵活消费”的新型IT模式。

尽管不同厂商之间的灵活使用方式及其特定产品可能有所不同,但总体目标是将按需购买或按使用付费模式引入到本地硬件和软件。

弹性消费的基础

在硬件层面上灵活消费背后的总体思路是降低硬件投资的成本。这可以通过确定一些最小容量或基准容量,以及一些旨在允许增长或高峰使用的额外容量来实现。

它还可以定位为混合云,使用户可以像云平台一样访问本地硬件,同时将数据中心连接到公共云提供商提供的公共云。然后,企业将为基准容量支付固定成本,并为所使用的任何额外容量支付可变成本。

已安装的设备包括用于监视和测量容量使用情况的自动化工具,用于计费和服务质量目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模式随时间调整基准容量和其他容量,并相应调整账单。因此,企业承诺采取一些最低限度的按时付款安排,并增加额外的经常性费用以增加使用量。

一些最值得关注的产品包括HPE GreenLake、Dell Flex On Demand、Cisco OpenPay和Lenovo TruScale Infrastructure Services,但是在云计算供应商的整个硬件产品组合中可能无法提供灵活的使用计划。

在传统的IT支出模式中,企业最终负责软件许可证管理:确定合适的软件工具以及需要多少许可证。忽略许可证可能会使企业失去重要功能,从而迫使其争相添加许可证,甚至冒着违反许可证的风险。

灵活消费使软件许可更多的是一个协作过程,允许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软件需求,并到达一个集体的软件许可结构,这种结构将变得更加经济实惠。

所有SaaS产品都遵循某种形式的灵活消费模式,并允许企业在不安装或维护应用程序的情况下使用软件。无需许可证处理,企业只需支付帐户或席位数量或软件服务执行的工作量即可。其示例包括ServiceNow Now平台和SAP Concur。

灵活消费的利弊

灵活消费模式最显著的好处是降低风险。对许多企业来说,传统的、资本密集型的IT投资是有风险的。这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业界领袖必须知道,这项投资将提供预期的结果。这种风险水平通常会阻碍采用新的和创新的技术,但企业随后会面临落后或处于竞争劣势的风险。

灵活的消费模式有助于消除一些潜在的风险,并降低财务障碍。企业不是直接购买一定数量的设备,而是购买相同数量的设备,并支付一定时间内使用相对较少的部分容量的费用,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需要使用额外的资源。

灵活的消费方式还简化了成本控制。在传统的IT采购中,企业只需部署设备,然后需要开展大量的工作和监控来确定业务应用程序如何使用基础设施。作为业务问题,当领导者希望该技术提供新的或未经验证的功能时,灵活消费将更具吸引力。

监控和计量工具是企业采用灵活消费融资的一个关键因素,它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详细的快照,可以准确地了解消费量和驱动消费的因素。成本分配和控制当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但它通常与灵活的消费模式相关联。

灵活消费最困难的方面是改变业务和IT领导者的观念。从资本支出转为运营支出可能是一个挑战。由于企业看待IT角色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灵活消费对企业业务的发展也具有颠覆性。不稳定、不清楚或不可预测的消费模式可能会为该支出模型带来使用问题和意外的账单。

幸运的是,托管和云计算等技术的成功建立了基于消费或按需购买的IT模型的可行性,因此如今过渡到这样的框架要容易得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
2023-11-03 13:40:02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