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机,是科技界“百年老店”IBM的一大招牌,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代表着计算机系统的行业顶尖水准。

这个最早可追溯到55年前的产品,拥有难以置信的生命力。凭借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仍然在许多企业中高效支撑着核心业务应用的运行。如今《财富》100强企业中,有三分之二在使用IBM Z大型机,全球 50 强银行中有 44 家银行以及 90% 的大型航空公司都在 IBM Z大型机上运营其业务。

步入混合多云时代,基于对行业趋势的精准把握,IBM大型机再次自我革新。以数月前发布的新一代的IBM z15为例,凭借数据隐私护照、即时恢复等多项业界首创的黑科技,z15能够成为企业落实混合云战略的重要助力,帮助用户充分享受云的价值。

近日,笔者有幸参观了IBM中国系统中心,在IBM副总裁、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系统科技中心总经理谢东先生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了IBM大型机的前生今世,以及在混合多云时代下,大型机独特的价值体现。

始于1964,从登月到银行交易,都有大型机的身影

在演讲中,谢东先生将IBM主机的发展历程概述为三个阶段:System阶段、zSeries以及zEnterprise阶段。

“System”是IBM主机最初的名称。1964年,IBM发布了耗费50亿美元资金而研发的第一台主机,IBM System/360。可以说,System/360的出现具有划时代意义,凭借许多先进的科技创新,几乎能够满足当时所有的计算需求,成为打开了信息时代之门的一把钥匙。包括协助NASA进行登月路径的计算,支撑银行交易系统、航空在线票务系统运行,主机体现了无语伦比的价值。从System/360(1964年)到System/370(1970年)、System/390(1990年),都是不同时代IBM主机的明星产品。

2000年,进入新的世纪,IBM主机也迎来了自己的新时代——IBM System更名为Z,进入Z时代。关于选用这一名称的原因,据谢东介绍:“Z是Zero零宕机的意思。当我们设计这个系统的时候,从命名来讲,定位是很明确的——要把它做成零宕机。因为这个系统是一些核心业务的支撑环境,上线以后的目标就是零宕机,我们希望能让用户一直使用下去。” 包括z900(2000年)到z9(2005年)、z10(2008年),都属于zSeries阶段的产品。从可靠性、质量方面,保证不出现故障,同时系统、软件升级以及新应用部署时不会发生宕机。

再之后就是zEnterprise阶段,大家相对更加熟知的z12(2012年)、z13(2015年)、z14(2017年),以及最新的z15(2019年)都诞生于这一阶段。在一次次的升级迭代中,IBM主机具备越来越多新的特性,保障企业和组织的关键应用运行。而在今年,随着IBM完成对红帽的收购,IBM主机在开源技术的运用方面也有了新的进步。

1695385

IBM z处理器路线图

对于IBM大型机“漫长”的演进过程,IDC在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做了精要的概括:从孤立(siloed)到互联(connected),再到具有变革能力(transformative)。IDC将IBM大型机称作“具有变革能力的主机”,也就是说,IBM大型机能够全面参与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数字化变革。

混合多云时代,IBM大型机如何继续创造“奇迹”

混合多云,已经为多数企业的核心战略方向。Forrester的调查报告中显示,有78%的亚太企业制定了混合多云的相应战略,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达为74%。谢东在其发布的一篇署名博客文章中也曾提到:“在向云转型的第二篇章里,从供应链到核心银行系统在内的企业关键性负载,将迁移并优化至云端。混合多云将是未来的主旋律。”

IBM

IBM中国系统中心机房陈列的IBM z大型机

关键应用上云,将对IT基础架构的安全可靠性、敏捷灵活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最新的IBM z15也许正是解决这些问题,拥抱混合多云的最佳选择——鉴于z15所提供的卓越的创新功能:

·随时随地进行加密——在已有的普遍加密技术基础上,IBM又推出全新的数据隐私护照(Data Privacy Passports)技术,帮助用户实现对数据存储与共享的控制。不仅能保护基础设施层面的本地数据,还允许设置数据使用规则,从而对个人用户跨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的数据访问进行统一管理,进而提升企业的数据隐私保护能力。

·云原生应用敏捷开发——IBM与红帽公司已经宣布计划将在IBM Z上支持红帽OpenShift平台。目标是利用IBM Z的可扩展性和安全性,以及在所选架构上运行、构建、管理云原生应用负载并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的灵活性。将云原生应用开发引入IBM Z,帮助用户将现有应用现代化,构建新的云原生应用,并且安全地跨云集成最重要工作负载,从而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全新的即时恢复功能——可以减少计划内和计划外停机所产生的成本和带来的影响,及时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无论是遭遇计划内还是计划外的停机,即时恢复功能都能帮助客户释放z15的全部能力,通过启用内置内核恢复停机前的服务等级协议(SLAs),同时最快能以2.5倍的速度,尽快处理停机期间没能处理的交易。

在分享中,谢东以金融云为例,展示了z15在混合多云环境中的独特价值。传统意义上来看,混合多云一般是三层结构,从核心主机、私有云再到公有云。但在实际情况下,传统的三层架构并不是金融云的理想选择。

谢东表示:“如果要考虑更好的系统效率,特别是考虑到金融行业对安全、合规,以及性能的高需求,用主机继续处理核心业务,加上一个专有云——即金融服务的公有云,采用这样的两层架构会更加合适。”

关键应用迁移上云,是混合多云时代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IBM z15借助业界首创的数据保护技术,能够有效保障核心数据在云上的安全性。此外,云原生应用开发以及即时恢复功能的加持,也为企业的云迁移之路提供了莫大的助力。

最后

回顾大型机的整个发展历程,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IBM为大型机赋予了不同的内涵。但总体上而言,大型机的发展始终源自于IBM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与把握,在此基础上,以先进的技术实力,IBM持续创新,为大型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正如谢东所言:“一个好的架构需要达到几个方面:第一、要满足当前的应用需求;第二、能够保证不断有发展空间;第三、能够不断地把新的技术融入到新体系里面。”而IBM大型机,正是一个“好的架构”。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10 09:18:00
云资讯 2021,换个姿势上云!
过去几年,随着云计算进入到全面爆发的阶段,企业级客户对于云的接受程度正稳步提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也正开始从传统架构全面转向云架构,这也让混合多云被 <详情>
2020-12-23 10:27:59
云资讯 Teradata Vantage深入混合多云 大规模解决困难的数据挑战
“转型”对于Teradata一直都不陌生,从数据仓库到数据智能平台,Teradata一直在不断转变思路,寻找市场的真正需求。因为Teradata的使命和目标就是运用数据的力量彻底改变企 <详情>
2020-02-03 15:30:55
云资讯 混合多云时代的关键业务负载平台应该是什么样?IBM z15给出了答案!
基于企业的这种需求,IBM新一代z15全新问世。其实IBM在四年前就启动了新一代主机的研发,期间共产生3000多项已发布或正在申请的IBM Z专利,并涉及与300多家企业的合作。 <详情>
2020-01-15 17:33:00
云资讯 混合多云和超融合基础设施将日益普及
人们需要了解超融合基础设施(HCI)如何通过无简单地扩展来帮助企业掌握更多数据。 <详情>
2019-12-17 17:23:20
云资讯 混合多云时代的安全问题怎么解?IBM Cloud Pak for Security给出答案
近日,IBM Cloud Pak for Security的发布更是让IBM在云安全方面的产品矩阵更加完整。该平台创新性地实现了业界首次无需从原始数据源移动数据而能连接任意安全工具、云和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