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技术的成熟与商用,越来越多的行业及应用将AI与IoT结合到了一起,AIoT已经成为各大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通道,成为未来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当然,AIoT对边缘计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DC预测,2019年至少有40%的物联网相关数据会在边缘进行计算和存储;MarketWatch则预测,2023年全球边缘计算市场将从2018年的106亿美元增加到2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2%。

基于企业对边缘计算的迫切需求,联想正式发布了首台ThinkSystem边缘服务器SE350。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服务器产品营销总监周韬表示,5G、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以及IoT、AR/VR、人工智能等等热门技术推动了IT架构的变革,联想推出的边缘服务器SE350,特别适合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应用。他强调,联想一直致力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瞻技术的研究,为客户提供计算、存储到软件产品等全套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赋能。

边缘计算带来的新挑战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动能,面对爆炸式增长的数据总量,如何解决数据分析、存储的难题,真正挖掘出数据的价值,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主要挑战。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产品营销部产品经理王云柯表示,随时随地的连接和交流要求数据具有高弹性和低延时,传统采用把数据上传到云端或者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显然无法满足要求,边缘计算应运而生。她告诉记者,边缘计算整合了所有的IT架构,从PC、手机、AR、传感器得到一手数据后,会先上传至最近的边缘服务器中,在过滤掉一些无用的数据以后再上传到云端或数据中心,进行深度学习,最后再把结果反馈到边缘服务器上。

由于边缘服务器部署在不同的环境当中,因此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王云柯表示,边缘服务器主要有四大方向的挑战:一是高温、高湿、高尘以及不稳定电压带来的物理挑战;二是边缘计算应用生态的挑战;三是对数据保护要求的挑战;四是运维管理的挑战。

王云柯强调,边缘计算如果用标准服务器,不但体积太大、耗电量很高,而且只能有线连接且配置复杂。如果单纯用网关,传统网关在运行虚拟化物联网和遗留工作负载的能力明显不足,缺乏冗余和管理的能力。如果将传统的基础设施部署和管理扩展到小型和远程站点,则成本过高。为此,联想推出了边缘服务器ThinkSystemSE350。

实际上,边缘服务器并不算是新的产品形态,很多厂商也推出了基于边缘计算的产品,联想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新品,在周韬看来是由于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熟,催生了边缘服务器的应用。他表示,5G和人工智能的成熟发展,使得数据计算、传输转向边缘,让边缘计算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SE350:重边缘应用服务器

SE350边缘服务器属于联想ThinkSystem家族中的一员,主要在重边缘中应用。产品采用了1U半宽的设计,采用了英特尔至强处理器,高支持16核,内存高可以支持256GB。由于提供有线与无线的连接方式,配合其仅有3.75千克的重量以及支持落地支架、导轨或壁式安装的方式,因此可以部署到任何位置,具备非常高的灵活性。

在安全方面,联想SE350提供了硬件与软件的安全保护,并开发了自动管理XClarity,能让远程的运维更加智能化。另据了解,为了满足环境对于服务器的要求,SE350还通过环境、冲击、震动等的认证测试。

应用层面,ThinkSystem SE350适用于包括VR/AR、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等在内的多种应用场景;并且,其支持多种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包括:制造、分销、电信、医疗、公共安全、零售、教育、电力、物流和农业。

王云柯表示,SE350是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为物联网生态推出的首台服务器,具有多种先进性能,满足客户对于边缘计算和AI的独特需求,在简化部署和管理的同时提高成本收益。未来,联想还将推出更多的边缘服务器产品。

首款服务器之所以基于X86的架构,在联想研究院服务器主任研究员杨杰看来,是因为SE350着重覆盖重边缘的场景,这就意味着它对CPU的运算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他表示,重边缘应用的落地有很多挑战,要重点解决硬件不够“硬”、软件不够“软”、软硬不够“亲”的问题,在保证产品具备足够强的优势的基础上,建立广泛的生态。此外,在生态之上满足不同场景化的需求。

周韬则表示,SE350是联想整个边缘计算系列产品的首款产品,之后会持续发布边缘计算的产品,包括支持5G、支持WiFi、支持更加恶劣环境的服务器,会以更加完整的系列产品,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并以更加丰富完整的产品线和生态,赋能企业和行业,轻松应对智慧化转型过程中复杂多变的新挑战。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15:06:53
市场情报 极限性能为未来而生| 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高阶进化
7月11日,联想推出专为严苛的工作负载量身打造的全新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 <详情>
2023-04-28 12:10:35
市场情报 联想3S转型 引领智能化浪潮
4月27日,联想中国华北大区新财年启动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召开 <详情>
2020-07-07 11:00:51
国内资讯 浪潮边缘服务器支持中国联通首批5G白盒UPF测试
近日,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联合浪潮在内的三家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白盒UPF功能和N4接口的兼容性验证测试工作。本次测试的成功标志着N4接口开放化、白盒UPF产业化取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