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是一个由Facebook于2011年发起的开放计算社区组织,致力于数据中心创新技术的标准化与产业化,解决能效、成本、灵活等一系列数据中心的难题,帮助数据中心加速升级与变革。历经8年之后,OCP正式登陆中国,并于上周在北京举办了首届OCPChinaDay。

在OCP China Day 2019开放计算中国日上,来自Facebook、LinkedIn、Intel、微软、百度、腾讯、阿里等开放计算先行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新技术与应用实践。作为主办方的浪潮,更是带来了基于OCP标准的整机柜管理架构的解决方案。浪潮高级技术总监郭洪昌在下午的主题分享中表示,浪潮是OCP、Open19和ODCC全球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共同成员,从贡献IP,参与开发标准到主导标准制定,牵头成立了OpenRMC项目,开发完成了全球第一个基于OCP标准的整机柜管理架构。

据记者了解,浪潮与OCP联合发布的基于OCP标准的整机柜管理架构并非初次亮相,在去年欧洲的OCP峰会上就已经对外发布了5款节点,包括1个AI节点,1个JBOD存储节点和3个计算节点。其中,计算节点分为高密度计算、通用型、存储型,均采用高密度设计,形态为1OU3节点和2OU3节点,均可支持2颗处理器以及16个内存插槽,硬盘和PCI-E插槽扩展性视产品类型有所不同,而且均为高密度形态,适合于大规模标准化部署,这些节点可以广泛覆盖从高密度计算、搜索到大数据、云、AI等各类应用场景。JBOD存储节点,是专为温冷数据存储和管理方案,高度为2OU,可支持34块3.5寸硬盘或者SSD。该节点可以作为计算节点的存储扩展模块,也可以作为机柜所有节点的共享存储池。

郭洪昌详细介绍了浪潮OpenRMC的架构,其上层是一个TOPSwitch,里面包含有网络端口,每个服务器节点的管理网络都有一根网线和TOPSwitch相连,每一个部件和管理的对象都已经布置在管理网络中,这样就实现了整机柜的管理和监控工作。他表示,如果以Power Supply为中心点,可以分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能够用一个半区实现让管理更有序的分布。

谈到ODCC,郭洪昌表示ODCC强调的是集中供电、集中散热和集中管理,浪潮OpenRMC架构中的每个节点都有一个管理控制芯片,能够实现对风扇总线的控制,通过对散热风扇的调节实现散热的管理。此外,它们会和PSU(管理控制芯片)相连,与整机柜全局的各个节点实现互联和可见,这样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管理信号,从而实现对计算节点的控制。当然,用户也能够知道整个机柜power状态、供电情况,从而实现整个整机柜各个管理对象的控制。

会议现场,郭洪昌还详细介绍了RMC芯片的逻辑示意图,其用浪潮自研的AST2500芯片实现与GPIO和 PSU相连,而PSU的控制信号也能连接到RMC上,通过总线实现调试、修复的功能。因此,RMC芯片是一个枢纽,能够实现对管理信号和管理总线的控制和连接。

除了OpenRMC之外,郭洪昌还简单对BMC(Baseboard Management Controller)进行了介绍。据了解,BMC是监控服务器健康状态并提供带外管理服务的嵌入式管理单元,当前各主要服务器供应商BMC软件栈均是闭源的,且各家实现差异性较大,数据中心运营商实现数据中心设备统一管理难度较大。2015年,Facebook发起了OpenBMC开源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开源项目转移到Linux基金会,相关技术生态初步形成。

郭洪昌表示,浪潮OpenBMC的主要特性是能够实现带外的在线升级,通过Web UI界面和软件包把FAMware在不占用服务器网络带宽的情况下实现刷新和维护工作,这对于用户在管理网络和使用网络之间提供安全性的考量。

此外,浪潮推动了新技术与新标准的融合,实现了业内首款符合OCP Redfish Profile规范的OpenBMC版本,进一步提升了OpenBMC的模块化、规范化程度,为各类数据中心,尤其是大规模、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提供了下一代开放技术管理方案。

郭洪昌表示,浪潮一直是开源技术的积极拥护者,从Linux到OCP,到Caffe,浪潮参与了软硬件领域的众多开源社区。作为全球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共同成员,浪潮面向未来云数据中心变革,持续推进融合架构数据中心和智慧计算战略,推进开放计算技术的融合,构建真正的开放生态。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5 15:08:20
市场情报 微软、阿里巴巴积极推动SONiC技术和应用创新
2019年6月25日,由浪潮与OCP开放计算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OCPChina Day(开放计算中国日)在北京正式开启。本届 OCP China Day聚焦人工智能、边缘计算、OpenRack、OpenRMC、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