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针对“一合服务器,一个应用程序”的传统服务器部署模式,比较主流虚拟化软件的特点,根据实际需求分析,提出基于VMware vSphere虚拟架构软件的信息化系统服务器虚拟化部署方案。此方案提高了满足多种应用服务的服务器利用率,有效减少了在线服务器的数量,从而实现信息化系统的高可用性,以及显著降低其部署成本。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信息化系统中的硬件数量不断增加,应用软件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使得各级信息化机房节点在管理和维护上的人力成本面临更大压力。近年来,平台虚拟化技术成为了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平台基础架构方面,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高的服务器整合率,通过在每个物理处理器安装多个台虚拟机,从而降低硬件要求、提高硬件利用率并提高能效。

二、虚拟化技术简介

虚拟化技术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和IT业界的重视,在各方面的应用都十分广泛。目前,虚拟技术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服务器合并、服务器负荷调节、入侵检测、沙箱、错误隔离fFau1t Isolation)、测试质量保证、辅助系统软件的开发和调试、高精度计算(HigPerformance Computing)、可信计算(Trusted Computing)。其中,服务器合并,即服务器虚拟化,对于各级信息化机房节点具有很多现实意义,它可以减少数量庞大的物理机,减少机房节点的占用面积、机架空间,以及减少电源、制冷、电缆、存储和网络等相关设备,有效降低日常运行的电力成本。

三、服务器虚拟化介绍

服务器虚拟化就是将将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打包成虚拟机,从而让操作系统和应用具有很好的移动性。

四、服务器虚拟化具有四个重要特性

1、分区功能通过虚拟化可以切分服务器资源,创建虚拟机运行的独立环境。

2、隔离能力运行在同一物理服务器上的多个虚拟机之间可以相互隔离,任何虚拟机的故障,包括病毒感染、黑客攻击等,都不会影响其他的虚拟机。

3、封装性服务器虚拟化的过程就是应用封装的过程,虚拟化封装了操作系统和应用成虚拟机。实际上,封装是虚拟机具有自由迁移能力的前提。

4、硬件独立性服务器虚拟化带来了虚拟机和硬件相互依赖性的剥离,为虚拟机的自由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五、虚拟机

虚拟机是运行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软件计算机,与物理机相似。虚拟机包含一组规范和配置文件,由主机的物理资源支持 引。每个虚拟机都有可提供与物理硬件相同的功能的虚拟设备,而且在可移植能力、可管理性和安全性方面更出色。

六、服务器虚拟化部署方案

1、需求分析

在实际应用中,出于对安全的考虑,需要将不同的应用服务分开,从而保证一个应用服务崩溃或被攻击而不影响到另一个应用服务。同时,由于操作系统也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所以在实际应用中,不同的服务需要运行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之上。这样,一个或几个操作系统的瘫痪不会影响到所有的服务。因此,出于上述考虑,信息化系统采用资源隔离的技术手段,将不同应用服务分别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属于典型的“一台服务器,一个应用程序”的部署模式,利用操作系统的访问控制技术实现了资源的逻辑隔离,确保服务对象对资源的安全使用和共享。在整个信息化系统中,以处于最下层的终端网络节点为例,其提供的服务量比较少,基础架构利用率很低,典型的X86服务器部署的平均利用率仅为10%至15%。

在终端网络节点中,新应用的服务系统增加了多台PC服务器和1台SUN小型机,再加上原有的服务系统中的多台服务器,对机房的电力供应和制冷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对服务对象的调查分析,发现这些服务器在大多数情况下,提供很少的服务量,即使在闲置不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它们也会消耗70--80%的额定功耗。

2、虚拟化产品选择

目前,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的主要提供商是VMware、微软和Citrix 。这三家提供商的产品开发方向都是使IT资源更加集中到数据中心内。在决定服务器虚拟化部署方案之前,首先需要确定选择何种虚拟化产品软件。表3为上述三家提供商产品的性能比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