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新的备份和恢复功能

虚拟服务器的独特性为扩展数据保护技术的使用带来了一些机会。例如,VMware将每台虚拟机托管在一个核心vmdk文件中,并具有多个可用于日志、配置等的较小支持文件。能够通过对少数文件执行基于映像的备份来捕获整个虚拟机具有其优点。

1、就地恢复

vmdk文件包含一个封装的主机操作系统和在其中运行的应用程序。将这个文件恢复到合适的设备可以允许虚拟机直接从备份重新启动。这被称为就地恢复。

就地恢复可以使故障服务器快速启动并运行。虚拟机将恢复到其他服务器或备份设备,并重新启动。这使用户几乎可以立即访问其应用程序和数据,尽管其恢复点等同于最近的备份。就地恢复的直接性意味着其可以自动化,从而进一步简化了恢复过程。但是,这种技术也有其局限性。

如果将虚拟机恢复到备份设备,设备不太可能具有与正在备份的虚拟服务器相同的容量和资源。在设备上运行的应用程序的性能可能会降低,并受到其他方面的限制。而且,就地恢复总是意味着用户在未来某个时间将不得不经历第二段停机中断,以将虚拟机转换回其原始服务器。

2、虚拟机的迁移

服务器虚拟化的好处之一是虚拟机很容易在服务器之间迁移。有多种原因可能导致您企业数据中心需要这样做:例如,需要在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之间迁移工作负载,反之亦然;对主机服务器实施维护和升级;及平衡工作负载。虚拟机的备份包含将虚拟机设置为运行并进行就地恢复所需的一切。这也意味着备份可以用作迁移虚拟机的工具,无需安排临时迁移任务。

3、更改的块跟踪

虚拟管理程序供应商们已将API添加到专门用于备份软件的操作系统中了。例如,VMware公司的vStorage API专门用于数据保护的备份。VMware公司提供了他们自己的集成备份工具VMware Data Protection(VDP),但第三方供应商也将备份API整合到其解决方案中了,从而有利于备份工具的整体稳定性,并为虚拟服务器管理员提供更多备选解决方案供选择。

API还提供了关于虚拟机管理程序运行情况的更深入的洞察,从而实现了更加细化的数据保护级别。例如,更改块跟踪允许备份软件了解自上次备份以来更改的内容。与传统的增量备份类似,“更改块跟踪”使备份软件可以执行虚拟机的快照,然后定期备份仅更改的数据。这允许实现更频繁的备份,而将更少的数据传输到备份服务器。恢复会缩短,因为在发生故障后,只需更改已更改过的块即可。

4、高级功能

虚拟机的数据保护也适用于许多其他功能。

综合完整备份: 多年来,综合完整备份一直是数据中心的一项功能,但其目前在企业的数据中心仅仅只有少量的使用案例。由于能够定期对虚拟机进行完整备份,然后频繁更改块备份,因此可以再次创建整合的完整备份,这些备份可用于时间点恢复或存档,以实现合规性。

多虚拟管理程序支持:虽然VMware是第一款现代化的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但它绝不是市场上唯一的解决方案。例如,微软的Hyper-V是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市场上的强大竞争者,并且市场上还有许多来自甲骨文、红帽和思杰公司等厂商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任何数据保护解决方案都需要能够支持多款虚拟管理程序,这一点很重要。虽然有些产品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但应该牢记维护多种数据保护解决方案的管理、维护和生产的成本。

  六、数据恢复业务

在评估数据保护选项时,充分理解企业组织内各个领域对于数据丢失的敏感程度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对于数据丢失的敏感程度会影响到其对于技术的选择,这将为您企业的备份和恢复,以及业务连续性规划提供基石,并让IT部门知道无法恢复每项业务应用程序的后果。在虚拟化环境中,由于物理服务器的停机中断可能会影响许多不同的应用程序,故而这一点更为重要。

有两种行业标准度量可用于记录业务应用程序对于停机中断和数据丢失的容忍度:恢复点目标(RPO)和恢复时间目标(RTO)。这些度量单位是时间单位,并表明了在企业组织开始遭受到重大损失(RTO)之前,应用程序所能够容忍的数据丢失的数量(RPO)以及应用程序恢复联机的速度。

1、恢复点目标(RPO)

RPO是对于数据丢失的度量指标。 RPO越大,应用程序在成为业务问题之前所能承受的数据丢失就越多。企业可以将其视为是你可以成功恢复数据的时间点。在这一时间点和灾难之间,所有数据都将丢失。

2、恢复时间目标(RTO)

RTO是衡量应用程序对正在进行的业务运营的重要性的指标。 RTO越小,在企业组织开始遭受损失之前,必须努力使应用程序重新联机的速度就需要越快。

如果您企业不熟悉每款应用程序的RPO和RTO,那么在灾难恢复方面您数据中心就可以说是处于“一片黑暗”之中。无论您如何确保灾难发生后的恢复,都是臆测。了解你企业数据中心的RPO和RTO可以让你定义可以提供的服务级别。

  七、虚拟化、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性

虚拟化环境中备份和恢复的独特功能可显著的增强您企业保护应用程序数据的能力。

但是,如果您企业数据中心还没有制定出一套良好的业务连续性计划,虚拟化也会产生问题。

当员工日以继夜地工作,业务始终处于有效状态时,业务连续性规划至关重要。任何对正常运营的干扰都会很快导致企业的营收受损、生产力下降、品牌价值蒙受损失、甚至带来潜在的合规性问题。在发生停电中断事故后,虚拟化可以帮助您企业数据中心增强任务关键型系统恢复联机的能力。

例如,就地恢复可让您快速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安装虚拟环境的备份副本,并重新启动虚拟机。这可以大大缩短恢复所需的时间。

业务连续性很少是恢复单台虚拟机的简单问题。不同虚拟机上的应用程序之间、以及虚拟服务器和物理服务器之间的应用程序之间的相互依赖可能会带来复杂性。避免以下五种常见失误会帮助您企业在规划业务连续性时保持前瞻性。

1、其更重要的是关乎到企业业务的

灾难恢复、高可用性、备份和恢复、业务连续性,这几者所要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保持业务的正常运行。通常,企业组织会交由技术部门来负责主导这方面的事务。但他们往往忽略,并且必须牢牢记住的是:灾难恢复就是满足业务的需求。 它必须是由业务需求所驱动的。

企业数据中心在尝试部署实施灾难恢复解决方案之前,请务必花时间来思考:“为什么要部署该方案?”与贵公司的业务部门的领导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优先事项。对于某些企业的业务部门来说,其将是电子邮件系统,而对于其他的而言,则是可能会是在线订单输入系统,甚至还有可能是微软的SharePoint。其中的关键在于,除非你详细的询问贵公司的业务部门,否则你永远无法知道什么系统对于他们而言是最重要的。了解企业组织的真实需求可以让您设定支持灾难恢复技术选择的优先级。

2、停机中断的成本

通常情况下,企业组织在分析停机中断和数据丢失的财务风险之前,先为灾难恢复计划分配一个美元值。如果你无法量化关键系统的停电中断将造成的具体损失是多少,那么想要清楚的知道您企业应该投入多少资金来避免这些损失也将是非常困难的。

恢复点目标(RPO)和恢复时间目标(RTO)将帮助您了解业务的每个领域对宕机和数据丢失的敏感程度。了解每个业务应用程序的RPO和RTO将帮助您计算停机中断的成本,并使您能够定义可以提供的服务级别。

3、衡量风险

究竟应该将哪些事件归类为灾难具体将因企业组织的不同而异,甚至会因部门的不同而异。例如,某些事件——地震的灾难性是非常强的,以至于几乎所有企业组织都必须保护自己免受其影响。其他事件可能更为常见——例如错误的网络硬件,但却具有非常大的财务影响。在思考灾难恢复规划方案时,必须要问:“我们想要保护的是什么?”不要忽视这种普遍现象。常见问题造成的小损失可能会让损失迅速攀升。

4、可行的计划

如果您企业的灾难恢复计划仅仅只是系统管理员的备份磁带上的便笺本,则说明其是存在问题的。这听起来似乎很疯狂,但令人惊讶的是:相当数量的企业组织并没有制定灾难恢复计划。您企业必须制定一份正式的文件,详细说明所有应用程序,硬件,设施,服务提供商,人员和优先事项。

灾难恢复计划的维护只有在其奏效时才有用,确保计划有效的唯一方法就是对其进行测试。在模拟的灾难条件下测试该计划可能具有挑战性,并且非常耗时。

幸运的是,当今领先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能够自动测试灾难恢复准备情况。现在,企业数据中心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完成此任务,并且不需要将生产应用程序脱机。寻找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您创建适用于灾难恢复计划的无中断测试环境。

5、故障之后回归生产系统

在故障转移到灾难站点后,将系统移回生产环境经常是灾难恢复计划中被忽略的组成部分。很容易看出原因。当我们想到灾难时,我们的头脑只注重保护有价值的资产。对这些资产在灾难事件发生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没有多少想法。

故障恢复到生产系统的能力与故障切换的能力一样重要。除非经过精心策划,否则备份数据中心不可能具有与生产站点相同的容量或性能。 如果没有制定故障修复之后回归生产系统的相应计划,您可能会执行成功的初始故障转移,但在此之后相应的损失会增加,因为您企业的业务无法在没有充分配置的备份站点保持长期运行。

  八、虚拟化和磁带

数十年来,磁带一直是存储生产备份和存档的可靠媒介,并且其在许多公司的备份策略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基于磁盘的数据复制和云对磁带作为第一层备份目标的需求已经减少,但磁带的益处使得其仍然在继续发挥作用。在评估虚拟服务器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时,尤其是在现有物理服务器依赖磁带备份的情况下,将磁带备份功能纳入其中是至关重要的。

1、行业标准

拥有长期可追踪业绩的技术的好处之一是其具有行业标准。线性开放式磁带技术(LTO)已被证明是一种持久的格式,该标准的最新版本支持每个磁带盒2.5 TB的原始数据和160 MB每秒的传输速度。这些标准仍在进一步的发展中。预计未来的LTO磁带盒可以存储高达48TB(120TB压缩),并以TB级每秒的速度传输数据。对于大型数据集而言,磁带较之其替代品在容量和速度方面具备优势。

2、成本和耐用性

磁带是一种非常具有成本效益且耐用的介质。与磁盘相比,其误比特率(Bit Error Rate,BER)、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率和位衰减(存储在磁介质上的数据的逐渐衰减)——磁带都较低,并且制造商经常以30年的使用寿命来生产盒式磁带。这无疑是长期数据存储的最安全的媒介。

3、可移植性

在场外异地存储生产数据时,云存储可以提供明确的无摩擦优势,但并不适用于所有应用程序或所有企业组织。例如,相关的监管机构要求企业将档案数据存储在数据原产国的监管规定并不罕见。当备份数据托管在云中某个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时,上述这一点很难保证。备份数据卷也可以禁止向云存储提供商进行网络传输。

4、谷歌Gmail故障中所汲取的经验教训

在2011年,谷歌的Gmail服务曾遭遇到故障中断事故。新软件版本中的一个错误在被发现之前通过多个数据中心传播。致使Gmail用户数百万用户的邮件丢失,而谷歌没有选择故障转移,因为备份数据中心有同样的问题。谷歌最终通过从磁带备份中恢复用户邮箱来解决了该问题。许多行业观察家都对谷歌使用磁带感到惊讶,但这突出了这一媒介的多功能性。当前的大大小小的企业组织都可以借鉴谷歌从Gmail故障中断中恢复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教训应用到他们自己的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性计划中。

九、数据保护和混合数据中心

今天的数据中心多半往往是混合型的,其通常是企业组织的IT架构师们根据一系列经过验证的同类解决方案的对比所作出的最佳选择,并且是为满足企业业务应用程序的需求所选择的最合适的基础架构。云分为现在提供了大量现成的业务流程,可用作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以实现快速的部署和即付即用型经济。虚拟化优先的策略经常要求主机提供新的应用程序和打包的软件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必须在企业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行。而且,物理服务器继续发挥传统应用程序以及那些要求高性能或特定硬件配合的流程的作用。

确保新的混合数据中心中数据的可用性和完整性是一项挑战。传统的备份和恢复工具可能对物理服务器和磁带非常有用,但对虚拟服务器却并非如此。用于备份虚拟服务器的新软件可能无法在物理服务器上正常运行,并且几乎可以肯定不会为磁带带来足够强大的功能。随着企业IT预算和人员配置增长的停滞,避免陷入每台服务器的体系架构都存在数据保护软件孤岛的困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可能会快速提高成本,并削弱管理员的生产力。

1、高可用性技术何时不再高可用了?

高可用性(HA)技术现在成为中端市场企业关键任务应用程序的一款非常实用的选择。该技术不再是过去那种复杂而深奥的业务连续性方法。

HA的目标很简单:零停机时间和零数据丢失。目前确实存在声称高可用性的工具,但如果他们无法消除宕机和数据丢失的风险,那么这些工具就不是高可用性技术。

正如谷歌在Gmail发生停机中断事故期间发现的那样,即使您企业已经启动并运行了HA配置,传统备份也会发挥作用。但是,HA应该不会混淆传统的备份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
2023-11-03 13:40:02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