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101844470

联想控股,一直是“懂中国、懂企业”的象征性、旗帜性的本土大型投资公司。因此,观察其年报、半年报的业务进展和策略措辞,一直是中港两地投资人、交易者的必做功课,也是评估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内容之一。

联想控股昨日正式发布2016年上半年财报。自去年6月正式在港交所亮相至今,联想控股向全体投资人递交了一份方向明确、落实有力、策略清晰、蓄势待发的周年汇报。当日股票交易一路温和向上,价量齐升,收于18.86港元,较开盘价积极上涨1.4%,当天恒生指数小幅上涨0.85%.

据联想控股半年报公布:2016上半年,公司收入1349.84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25.84亿元,均有小幅下滑。不过,通过与香港多家基金负责人的交流,我们均认为,交易的价值在于透过报表数字看公司实质,作为一家以“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业务协同驱动而知名的大型投资公司,作为一家积30年对中国经济与企业管理的深刻洞察之积累,联想控股以近千亿的综合投资规模,深入中国金融、农业、互联网、医疗等各大行业,公司发展当然与中国发展息息共生,而当前市场对联想控股的估值低于公允。中国经济形势压力大,综合攻坚需求多,供给侧改革正深入,如何溯流而上,这对联想控股的重塑与提升,提出了历史性的要求、机遇与挑战。

评估中报的各项阐述,要看联想投资的布局,要看联想战略聚焦的落实,我认为联想控股确实把握住了中国供给侧改革的要点:一边是经济下行压力犹在,一边是新的消费需求井喷;一边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边是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热火朝天、蒸蒸日上;一边是一些政府机构、企业单位效益低下,一边是民众对公共事业和服务业的迫切需要得不到满足。而联想控股所投资的大量新兴行业,正在想法设法解决这些问题,而对联想控股之长远回报,也正蕴藏其中。

自然,大家第一时间仍最关心联想集团的IT业务进展。虽然IT收入略有下滑,但在关键性的市场份额方面,不仅保持第一,更上升0.4%至21.1%,并公布了全球第一款具有增强现实(AR)的智能设备,更为可喜是移动业务的经营利润率也有提高。因此,IT业务,短期也许会扭曲联想控股的收入形象,但其规模体量、对市场份额的强劲控制力及对未来IT新消费领域的积极投资,凸显了这块战略投资的长久生命力。

在其他战略投资领域,如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及食品、化工与能源新材料等,均获得了可喜持续成长。金融服务营收同比增长32%,现代服务则比去年同比多收入58%,农业和食品板块的同比增长33%,化工与能源新材料则大幅增收283%.这几大板块中的核心企业,个个均有亮点:正奇金融利润同比增长143%;佳沃已成为中国大水果全产业企业;神州租车的净利润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1%;KB FOOD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海鲜产业的领导者。

此外,联想控股还投资了英国领先的养老保险公司Pension Insurance Corporation Group(PIC),并表示不排除在适当时候进一步增持可能。

从联想战略投资的成果来看,IT板块的小幅下滑,完全不能掩盖其他战略板块迅速崛起的光芒,这些新经济增长引擎,正在稳步成长,价值不断释放,很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改变联想控股中IT收入一家独大的现状。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趋势,以及中国14亿消费者的消费新趋势,将对市场证明联想战略投资价值发现及价值创造的特殊能力。

战略投资的新领域固然增长强劲,财务投资的蕴藏价值也在逐步释放。

由于联想控股投资体量巨大,有能力覆盖创新消费、健康医疗、现金制造、移动互联、国企改制、民企成长、跨境并购等“未来中国”各主题,所以,君联资本、弘毅投资或联想之星的业绩表现,就是中国经济的缩影,投资这些基金,就是间接投资中国成长。

联想控股的投资能力,可以轻松覆盖各类潜力企业从初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有能力为国内大量资金重度依赖性创新企业提供资本稳定承诺,在争夺优秀投资目标的竞争中处于显著优势。资金多,也许不能完全推导出业绩优异的结论,但要长线稳定发展,大资金估值应显然高于小资金。可以说,联想控股,正在和中国故事同步成长。如果经济好,自然不必多说;如果经济是寒冬,联想控股储备了足够的柴火和食粮,并且有机会在投资低潮中,低价获取更多成长性项目。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今年资本市场环境与去年差异甚大,尤其是两地股市同比跌幅甚大,这对大型投资公司的组合价值评估及收益分配造成很大影响,这也是投资人买入联想控股股票必须要面对的系统性风险。

总体看,联想中报强于预期,除去系统性风险因素,其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均表现良好,并展示了强劲的增长后劲。我判断,在逐步克服和消化IT投资领域的短暂回潮压力后,这家大型公司的战略投资,将非常可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进展及新兴产业的发展升级;其财务投资方面,将随着资本市场逐步平稳走强,呈现更多亮点,并与战略投资呈现双轮并强、并进、互补、互推。

这半年来,受投资及外贸的双重压力,中国经济发展逐步承压,各行业的营收及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受此影响的,并非只有联想控股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们,同样受到经济周期和结构调整的影响,8月29日发布中报的中国太保(2601.HK),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45.6%.中国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2628.HK)已预警,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可能大幅下降超过六成。

但中国经济绝非缺乏后劲。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改革,无非是寻找合适的抓手和突破点。从供给侧改革入手,推进结构性改革,来升级现有中国经济发展格局,激发未来增长的新活力。实践已经证明,仅仅围绕需求侧动脑筋并不能彻底破解难题。只有供给、需求两端协同,依靠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带动经济的繁荣与增长。而这里,正是联想控股宏大投资矩阵的重大机会。

看联想,看30年中国改革开放,看30年中国经济成长。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格局正在迎来重塑和新生,联想的战略聚焦和战略落地也是如此。我尤其希望联想控股能够在农业现代化、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网络化等方面做好布局、加大投资,提升公司估值想象空间。综言之,这家公司当前估值仅8倍左右,新兴战略投资增长迅速,财务投资宽广稳健,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联想控股在一年内具有50%以上的股价提升空间。

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就是联想投资的方向,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产业升级,就是联想战略要应对的课题。我在这份半年报中的业务阐述中,看到了联想的战略聚焦、战略落地和执行力。并感到:年报的经济数字,还远远不能说明联想多年积累的战略布局的真正价值和深远意义。适量买入联想控股并长期持有,是各投资基金应立即考虑并深入评估的长线动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3-27 10:14:43
互联网 联想控股如何布局互联网农业
正如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现代农业和食品投资部总经理陈绍鹏所言:与云农场的合作是联想控股打造“全新农业产业生态圈”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详情>
2013-09-29 09:41:34
互联网 联想控股低调进军快递行业:增益速递管理团队起底
意欲打造全国性快递网络的联想控股通过“增益速递”,5月来接连并购了四大平台。 <详情>
2013-09-27 09:22:01
互联网 联想控股“购建”全国快递网络
8月中旬,由联想控股副总裁、增益供应链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斌亲自带队试运行的上海增联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增益速递),揭开了联想控股低调进军快递行业的大幕。 <详情>
2013-03-04 16:54:22
互联网 新七天接手联想控股旗下拉卡拉天猫旗舰店
记者获悉,电器类B2C新七天已于日前接受了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旗下的天猫旗舰店,主营拉卡拉刷卡器等外设产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