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4日报道,运维是数据中心里最为重要的工作部分,不过如果和朋友说起自己是干运维的,总会让人听起来感觉有点低级,很多人会想到专科技校、蓝翔电脑培训出来的都是搞这个的。不错,数据中心运维也需要大量这方面的初级人才,完成一些基本的重复性的操作类运维工作,但这只是运维很小的一部分内容。希尔顿是开饭店的,路边也有很多开饭店的,而人家希尔顿开的是五星级酒店,而且是在全球各地开,同样是开饭店的,却有大不同,没有任何可比性。所以,不要一对别人说自己是搞运维的,就觉得比搞金融、互联网、计算机的低一等,运维的工作里也有做得高大上的,只要脚踏实地去做,都会有所收获,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做运维圈里的将军,一样受人尊重,要充满信心地开始去做运维。本文将说说作为一个小白,如何从零开始做好数据中心运维。

作为一名数据中心小白,像上面提到的,首先要对自己即将开始运维的工作充满自信。当然仅有信心是远远不够的,先要搞明白什么是数据中心运维。数据中心运维就是确保数据中心承载的业务持续平稳运行。作为一个运维人员,你需要掌握数据中心每天的流量、数据的变化,明晰任何一个可能影响运营数据的因素,掌控所有可以提升运营数据的手段。你需要时刻记住自己的KPI,并且懂得如何通过正当的手段去提升真实的KPI.和所有入门工作一样,运维的工作入门大多先从非常基础甚至看似毫无价值的事情开始做,这些活儿甚至有些可以称之为体力活。比如,做网络扩容,就需要长时间在机房内工作,各种光纤连接,端口配置,大量的重复、基础配置,这样的工作一做往往要数天,做网络调试的时候,发现哪里有问题,还要一一去检查,这个在数据中心建设初期以及业务高速发展时期是经常需要做的工作,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都需要运维人员完成,这些工作虽然看起来比较低级,但是如果你用心,还是可以有收获,尤其对这张靠自己的双手搭建起来的网络了如指掌。这些基础工作为后期做精细化运维提供了扎实的基本功,如果有机会能在数据中心初建时就介入运维,这是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虽然这样对一个运维小白来说很难,不过肯定还会有很有经验的人员来带你一起去做数据中心,当将数据中心所有的运行模块都搭建完毕后,会对整个数据中心各个部分都非常了解。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数据中心正处于稳定运行中,就需要获取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器、存储、安全、业务等方方面面的数据和文档,对数据中心各个环节有个了解,还要经常到数据中心机房里去查看,仔细检查各个环节,既达到了检查的目的,又可以熟悉环境。

仅对环境熟悉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善于沟通。稍微有些职场经验人都知道,很多时候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资源、路径或者是技术问题,而在于人的问题,你所在的部门领导、你的主管、流程上下游相关的人、业务相关接口人等等,这些在你处理某个事务时有交集的所有人都可能影响到整个事务的成败。既然是人的问题,就需要通过沟通来解决。运维的工作,经常涉及业务接口人、流程相关方、细节信息确认方等经常是错综复杂,有时甚至斡旋于多个团队之间太极打得风生水起,问题却不能解决,这时沟通会起很大的作用,与相关部门、人员做好每件事的沟通,这将大大提升运维工作水平和效率。尤其作为一个新人小白,需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在沟通上放低姿态,尽量不给别人添更多麻烦,同时还是完成工作,并从中学习到经验。运维人员的职业绝不是呆板和猥琐的,不能目光呆滞地蹲机房拆机器,或是焦头烂额的处理各类业务故障,好的运维人员懂得协调各种资源为我所用,知道如何利用好周围资源,提升运维水平。

数据中心系统涵盖很多方面,强电、弱电、空调、消防、建筑、机房装修、网络、服务器等太多方面,这里面设计太多的专业知识,作为一名小白无力全去了解,先从一个方面切入去了解。比如自己对服务器比较感兴趣,那就主动去学习一些Linux操作系统知识,学习服务器各种虚拟化技术,硬件架构等,有能力再去了解其它方面的技术知识。作为一个数据中心运维知识面一定要广,而不是专,否则未来将深深陷入到了单一技术领域,视野不够开阔,那可能真的就永远处于初级运维的水平。数据中心方面的技术很多,热门技术也不少,要关注这些新技术的发展,看是否有对于自身数据中心发展有利的,如果能将一些新技术引入到数据中心里,并能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那着实能多为自己往脸上贴金。

作为一名数据中心运维小白,不要好高骛远,做好基础操作工作,前几年的运维工作会很枯燥,没完没了的配置变更,没完没了的设备升级,经常要在后半夜做各种运维工作,以免对现有业务造成影响,说运维工作不辛苦是假的,正所谓“不经历风云,怎能见彩虹”,只能坚持将这段时间走完,成为一名多领域的运维专家,才能进入到另外级别的运维,这时运维工作着重在如何提升自动化运维水平、流程优化、成本考虑。这时运维职业可能有机会进入骨干、主管、经理级别,再经过努力也许有机会达到总监、VP、CTO级别,这时没人敢嘲笑你做运维工作是Low的,作为运维的金领专家,也将获得别人的赞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