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是公安部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提出的,即:

1.提高社会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2.提高社会单位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3.提高社会单位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4.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数据中心建筑不仅仅包括计算机系统和其它与之配套的设备,还包含冗余的数据通信线路、环境控制设备、监控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装置,作为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人员更应熟练掌握“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数据中心应建立消防安全检查队伍,由数据中心管理负责人或消防安全主管负责,定期对数据中心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数据机房、备件库房、基础设备机房、办公区和员工宿舍等,做好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记录。

建立消防设备日常巡查制度,由数据中心消防工作人员负责每日进行消防巡查,主要巡查数据机房以外的公共区域,发现隐患做好巡查记录并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微信截图_20160630105911

2、 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数据中心应建立两支灭火力量,当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周边的工作人员1min内,利用起火部位周边的灭火器材实施灭火,形成第一支灭火力量,并使用通信设施通知消防中控室值班人员,由中控室值班人员向主管领导汇报并组织第二支灭火力量消灭初起火灾。

微信截图_20160630105922

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数据中心运维人员应熟知本数据中心的疏散逃生通道,正确运用逃生设施,熟练应用火场逃生基本技能,能组织引导客户、供应商等人员迅速撤离。

微信截图_20160630105932

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数据中心全体运维工作人员应做到,掌握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流程;掌握数据中心的潜在风险和处理措施;掌握数据中心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消防电话、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ABC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等);掌握正确的报火警的方法;掌握火灾逃生的技能;掌握数据中心安全疏散线路和疏散方法;掌握火灾应急预案内容和流程,并定期组织消防知识宣讲工作。

微信截图_2016063010594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