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1日报道,每一个企业内部都使用了很多种不同的软件来运维业务。要将Web和企业的应用保持可用并且性能良好是每一个IT运维管理员的职责。通常来说,IT管理员要负责对重要的软件平台以及他们相应的硬件系统进行部署、维护、升级、迁移、备份、监控和排错等工作。拥有这么大范围的职责,要确定一个IT运维职员是很困难的。在这里,我们编辑好了一系列主题来帮助那些准备应对IT运维面试问题的人。

告诉我关于你的IT管理和运维的教育背景和证书

很多IT运维职位会专注于实战的经验或者特定领域的专业性,而不是正式的教育背景。高素质的Web或应用程序管理员应该至少拥有8年的Windows或者Linux系统的实践经验。但是针对不同业务的应用程序和业务目标这些需求会不同。

举个例子,在NASA Center气候模拟中心的应用管理员面试会需要候选人有相关技术领域(比如计算机科学)的本科学历以及5年以上气候科学、气候模型和观测性气候数据处理的相关经验。

在IT运维领域有很多种级别的应用管理员职责。仔细观察你将要申请的职位是哪种类型的应用程序,并且确保你明白企业是如何去使用这个应用程序的。

告诉我你现在的职责

大多数IT运维面试的问题都不只是问你所知道的内容,还有你现在工作中每天所做的事情。这个问题的范围可以很广,问题的深度主要取决于这个职位的复杂度。

针对大多数入门级别到中等级别的应用管理员,会和他们讨论常规的实践例如评估软件需求和性能、提供系统和存储、软件部署实践、应用配置和测试、安全流程、变更管理实践和如何对问题进行排错。通常IT运维面试问题还会包含候选人对最佳实践的理解和遵循的程度。

雇主很有可能会尝试了解你的专业知识。举个例子,会问你关于应用测试和部署的问题来帮助招聘经理来评估你对虚拟化平台、负载均衡技术、基本的网络知识、TCP/IP技术和对Web技术以及HTTP协议的熟练程度。你并不需要对所有这些领域都懂,但是你应该表现出对主要职责要求的技能是精通的。

你使用什么IT工具?

IT运维通常需要依靠许多工具来配置、部署、监控和排错。对于每天任务的讨论可以很容易看出你对工具的使用情况和了解。

举个例子,IT运维面试的问题可能围绕于你对于一些工具的熟悉程度,例如Nagios网络监控、HP OpenView IT基础架构监控、HP SiteScope应用监控或者Cacti网络监控。候选人需要了解Windows PowerShell、Linux Bash或者其他脚本工具,以及技术支持工具像Spicewords或者开源的替代品osTicket. 你不需要你期望的雇员对所有工具的使用都是专家级别,哪怕他/她只有一些实践的经验也是值得(雇佣)的。

告诉我你之前是如何和其他业务单元合作的——IT内部和外部 对于在IT运维岗位面试的类似问题,未来的雇主会想知道你是如何和公司内的最终用户以及其他业务单元交流、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和通知其他团队成员的。

你对应用的安全和灾备有什么实践?

安全和应用可用性是两个不同的命题,但是同样很重要。因此,如果在IT运维岗位的面试中遇到这些关于安全方法和灾备(DR)实践的问题的时候,不要觉得吃惊。

对于应用安全实践的问题很可能会涵盖系统访问或者身份管理策略、监控、分析、补丁管理、策略和其他相关的流程。IT运维职位的候选人应该知道如何使用特殊的工具来实施合适的DR方法、完成和验证备份、测试备份和恢复,以及更新和维护DR文档来满足要求。

你是如何解决在数据中心中遇到的问题的呢?

你会被压力压垮吗?如果系统出现问题你会怎样?IT运维面试时可能会问你关于你经历过的大的数据中心事故是什么。他们并不是想要纠你的错,而是招聘经理希望通过问题来判断你在非计划的事故中是如何处理和反应的。

不管是流程化地为用户申请权限、增加应用程序的性能、安装最新的补丁、解决配置错误还是处理硬件故障,一个Web或者应用管理员必须是一个解决麻烦问题的能手以及一个问题解决者。

Web或者应用管理员候选人需要展现多种能力,包括测试和评估新产品版本、识别潜在的集成或者兼容性问题,以及记录下合适的解决方法或者变通方法。排错通常包含了使用各种工具,从简单的Windows性能计数器到高级的日志分析平台。

IT应用管理员需要帮助解决技术服务台的问题,根据已有的策略和流程解决问题,并且了解问题升级的流程。IT运维团队成员必须具有前瞻性,要能监控应用环境来预测潜在的瓶颈和其他性能问题——在最终用户收到影响之前解决那些问题。

招聘经理不太可能会让你完成正式的测验来证明你的排错知识,但是面试官可能会针对你的专长抛给你一系列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2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聚焦】数据中心让IT变得更潮,让CTO、CIO过节不发愁
如今,已经到了IT主管应该在企业领导层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时代,具备了更多话语权的IT主管正在通过其技术和创新的视角,帮助塑造企业愿景和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