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4日报道,今年初冬刚至,全国广大地区就被持续的雾霾笼罩,遮住了耀眼的阳光。以京城为例,局部的PM2.5值甚至突破了1000大关。这回不光是人,连数据中心的设备也抗不住了。

雾霾是由于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增多,使大气混浊与雾气混合。这些灰尘、粉末状的金属等颗粒物常常会躲过数据中心的过滤装置,抵达数据中心的制冷设备、电路系统的表面。细小的漂浮颗粒一旦进入数据中心,会覆盖在各种电子元件上,使得机房散热性能下降。而且其中的腐蚀物质会使线缆间的绝缘电阻下降甚至短路,对于配线架的端口、机箱等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具体来说,雾霾对数据中心有三大危害。1.腐蚀电路板,缩短设备寿命。雾霾中的微小颗粒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后,在被微小颗粒污染的设备表面上形成电解层,这对许多金属会产生腐蚀作用。如果电解液浸透到导线保护层形成腐蚀点,并且该腐蚀点所处位置的导体有不同的电压,则在导线与导体之间就可能产生电弧,这样的电弧通常会烧坏元器件。

2.堵塞防尘网,影响IT设备散热效率。夹带在雾霾中的灰尘通过机房内部气流的交换,进入网络设备内部,积尘会导致机房IT设备防尘网的堵塞,导致散热器性能变差,大功率器件温度急剧上升,设备风扇转动更快,影响散热效果,导致局部元器件的温度上升,甚至会使IT设备因过热导致宕机、损坏等情况的发生。

3.降低机房电路与元器件绝缘性能。随着机房IT设备电器元件的越来越像,对大气污染的敏感性也越来越高。如果机房密闭效果不好,落在设备上或吸附在人体上的灰尘,就会通过数据中心内的气流交换进入网络设备内部,这些金属离子与潮湿空气结合,就会降低电路与元器件的绝缘性能。

虽然鞋套、防护服等预防措施能一定程度防止灰尘被人为带入数据中心,但空气污染的问题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也正是因为无孔不入的特性,雾霾才显得既可恨又可怕。但是,遵循以下“三步走”的方法,还是有办法大限度地避免雾霾对数据中心的损害。

首先,应当关好机房的门窗,空调过滤网清洗干净,尽量避免同外界的接触,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杜绝灰尘来源,维持机房内的空气清洁。控制人员的进出,以免人为带入或造成不必要的污染。其次,应当维持机房环境的湿度,避免过于干燥。尤其在冬季,干燥的空气不仅会产生静电对线路造成影响,还会产生扬尘,因此适当的湿度有利于数据中心机房的维护,但同时还要避免空气湿度过大,造成设备锈蚀、短路。最后,当然是提前做好防尘措施。不仅仅是工作人员需要做好防尘措施,对数据中心的一些设备,例如配线架的端口加上全密封的防尘门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这方面,许多厂家已经开始重视,随着数据中心的不断发展,设备端口的密封性也成为相关厂商关注的焦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