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来讲,数据中心的散热一般采用热通道和冷通道分离的设计,即冷热通道控制技术,以隔离冷热通道,防止冷热空气混合,冷通道帮助设备得到冷气流,然后通过热通道把热气流排出。在这种模式下,数据中心能够控制机房内部冷空气的添加,减缓热空气的移除,以便提高散热效率。若机房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布线,为数据中心建立一个具有实用性、灵活性、可扩展性的综合布线系统。

网线对散热的影响

网线本身与机房的散热关系不大,但是不专业的布线则很可能影响到散热的效率。由于布线没有按照标准,数据中心的管理员可能要被以下问题困扰:

机房内的走线太过凌乱,在早期,管理员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没有依照合理的布线方案,而是简单地把新线叠加到旧线之上,久而久之,交缠的线令人焦头烂额,不但很难理清,而且还会阻碍热通道的通路,使得冷热交换不能顺利进行。为此,数据中心不得不添置更多的设备(例如风扇),调动更多的能源消耗来解决散热问题。

把网线布到散热设备和通风口上,这也是不恰当的布线方法之一,会直接影响散热,导致散热速度降低,同时也会影响设备的寿命。机柜上方装有通风口,以便用于设备通风,若将线缆堆积到通风口处,会堵塞通风,于是机房内部变得无比闷热,不得不用更多的能量来解决通风问题,或者制冷。整齐的布线要求将线缆紧密布置在设备前后两侧,不影响气流交换。

网线质量的选择也是个问题,目前数据中心主流的网线是六类网线,即六类非屏蔽双绞线,其性能满足TIA/EIA 568 B2国际标准布线,甚至有所超越。不但传输性能良好,而且在未来也可以适应较长时间,不用过早更新换代。但如果一开始选择了质量一般的网线,往往会导致未来重复投资,造成线路堆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