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成熟度评估工作是数据中心管理的重要内容。数据中心运维管理需要做到对自身的管理弱点、管理优势有正确和系统的认识。管理成熟度评估正是让数据中心了解自身管理现状,帮助数据中心根据管理弱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管理改进的工具。开展管理成熟度评估将给数据中心带来如下好处:

(1)使数据中心充分了解自身管理现状。

(2)可以通过对不同时期管理成熟度的对比,发现数据中心既定管理措施的施行效果。

(3)为数据中心下一阶段制定管理措施提供依据。

(4)是数据中心进行管理持续改进的有力工具。

数据中心的成熟度评估工作主要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开展。

1.建立管理成熟度评估模型

这项工作是管理成熟度评估工作的基础。它主要关注两方面问题:数据中心的管理领域有哪些?如何给这些管理领域打分?

关于管理领域的划分方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依照数据中心管理体系所参考的标准划分评估领域。例如某数据中心按照ISO20000建立的管理体系,在建立管理成熟度模型时就可以依据ISO20000标准所划分的管理域建立管理模型,即从服务的策划与实施、服务水平管理、服务报告管理、服务连续性管理、可用性管理、IT服务的预算和财务管理、容量管理、信息安全管理、业务关系管理、供方管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和发布管理等15个方面对数据中心的管理成熟度进行评估。

对于数据中心成熟度的评价标准,即打分原则,数据中心可以依照自身管理特点进行划分,在这里我们举一个评分原则的例子供读者参考。该打分方式从管理制度的管理策略制定、流程文件的制定、流程文件的执行、管理体系运行记录4个方面对每个评估领域进行打分。数据中心成熟度评价标准如图6-16所示。

图6-16数据中心成熟度评价标准

2.进行管理成熟度初评,取得基础数据

此步骤需要通过内部审核、现场调研、与员工谈话等方式了解每一项具体管理领域实际执行情况,并做记录,进行打分,最终形成管理成熟度评估报告。管理成熟度报告应该对管理体系运行中的优势与劣势进行充分分析,并有理有据的提出管理上的问题及改善方向供管理者参考。图6-17是某数据中心按照ISO20000管理标准进行的管理成熟度评估后,根据数据中心实际管理情况绘制的成熟度雷达图。从该图中可以看出该数据中心在问题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方面成熟度较低。管理者需要对这两个管理领域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

图6-17数据中心管理成熟度雷达图

3.对管理上的弱点制定措施进行改进

管理者可以通过管理成熟度报告,针对数据中心管理弱点制定措施并进行改进。

4.进行例行成熟度评估,并与前期的管理成熟度评估结果对比,从而调整管理方法

此步骤需要数据中心把管理成熟度评估作为一项定期工作来开展,这样数据中心管理才能得到持续的提升,对管理成熟度提升效果显著的措施要继续坚持落实,对管理成熟度提升效果不显著的措施要分析原因,必要时调整管理方法。

通过以上四点可以形成一个PDCA管理水平提升的循环模式,使数据中心的管理得到提升。

6.3.2.运维管理认证的意义

数据中心根据相关管理标准建立了管理体系后,可以选择专业的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对数据中心的管理体系构建和实施情况进行认证。通过管理体系的认证可以使数据中心获得如下好处。

1.提高管理的科学性与全面性

数据中心通过按照某一管理流程规划管理体系并进行认证,可以在所认证的标准范围内规范数据中心的管理。通常情况下,标准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和长期从事该领域工作的人士在经过充分的科学分析后结合实际的管理情况制定的。所以标准本身就是一个全面规范的管理框架。例如ISO20000是IT服务领域的科学管理框架,ISO27001是信息安全管理领域的科学管理框架,ISO9001是服务质量管理领域的科学管理框架。

按照这种科学管理框架建立的数据中心管理体系本身具有科学性和领域内的全面性。通过建立管理流程和进行管理流程的认证可以使数据中心的管理符合科学的管理框架。

2.提升管理能力

数据中心拟定的管理体系能够通过认证机构的认证,并且获得认证证书,很大程度上证明了数据中心在相关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通过管理体系的导入,也从企业文化、人员意识、管理流程等各方面提升了数据中心的管理能力。

3.督促数据中心维护管理体系

通常情况下,管理体系的认证证书是有有效期的,例如ISO27001的认证证书有三年的有效期,每隔三年认证机构会对数据中心的管理体系做全面的审核与评估,从而确认数据中心是否可以更新证书;此外每半年审核机构还会对数据中心进行一次持证复审,验证数据中心的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ISO20000,ISO9001等管理标准在证书的更新和持证审核方面的要求与ISO27001标准大致相仿,均存在定期的持证审核与到期换证管理。

所以,数据中心如果希望长期持有认证证书,就必须确保管理体系的有效执行,从而起到了督促数据中心长期有效的执行管理体系。

4.持续提升数据中心的管理能力

目前绝大多数管理体系都包括持续改进的管理思想,并且在标准中体现了持续改进的步骤和要求。所以进行管理体系的认证,持续的运行管理体系本身也会对管理体系进行持续改进,且通过持续改进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5.提高数据中心的竞争力

进行管理体系的认证能够提高数据中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的提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一方面,进行管理体系认证本身提高了数据中心管理的全面性和科学性,使其管理得到有效提升,能够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增加了数据中心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数据中心获得的证书可以作为数据中心管理有效性的证明,向客户出示证书,可以提升客户对数据中心的信心,增加客户满意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