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正陷入数据中心配置变更管理的困境,通常他们的变更管理工具已经过时。

业务流程的漏洞和基础结构管理工具的局限,已经让许多只顾着加速升级技术的企业陷入混乱和危险的境地。然而,提升灵活性和敏捷性并不等于要牺牲系统的可管理性。

如今,系统配置管理的方式已经从简陋的电子表格发展成为自动化的应用程序。传统上,变更管理系统会重点关注企业网络上的物理设备的变化情况,诸如服务器内存升级、或新增的分支路由器。现代化的变更管理系统却工作于软件层级,监测的事件是诸如路由器操作系统补丁安装、或财务部门的支付程序升级动作。

在IT系统层面,“灵活”和“敏捷”体现着与上层管理之间的协调程度。虽然并非总是成功,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仍在为这两个目标而努力,同时也尽力不引起配置混乱、不降低系统效率和安全性。要管理一个总在不停变化的数据中心,困难确实不小。

“IT部门正在尽力追上移动化、社交化和云计算系统的发展速度,”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公司研究副总裁Mary Johnston Turner表示。对于这样一个互相关联的体系,数据中心管理者们的每一次升级动作都伴随着难以预料的风险。

配置和变更管理(CM)系统可以与企业系统管理套件集成,也可以作为独立的产品来使用。领先的管理系统供应商,例如BMC软件公司、CA、惠普、IBM和微软,提供的是集成组件;而Axios和LANDESK等供应商则专注于后者,提供独立的软件产品。

工具落后于技术

现在,工作人员们使用的应用程序类型也在不断增加。IT部门很容易对ERP等传统软件系统实现严格的管控。但是现在的趋势是,雇员们自己就可以购买安装诸如移动或社交之类的新软件。

一个总在变来变去的数据中心会很难管理。

事实上,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发现,有80%的员工不喜欢向IT部门寻求移动应用程序方面的支持,他们宁愿亲自下载安装这些应用程序。接受访问的5个员工里面就有4个告诉CCS Insight,他们的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移动应用。这意味着已经有大量未经IT部门批准的软件已经在企业的围墙之内运行,IT部门甚至并不知道这些软件的存在。对于用户自行安装的软件,IT团队只能实现有限的跟踪记录——某些情况下甚至无法记录。

随着变更越来越频繁,可见性工具——还有IT部门——已经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赶不上变化了。不同系统之间的关联更是复杂和难以跟踪。随着移动系统变得和PC一样普遍,最终用户会使用不止一种设备来完成工作。

虚拟化的变更管理机制

虚拟化技术让企业可以驱动信息在各种虚拟机之间流动,在提升系统效率的同时,也让这些系统的运行状况难以跟踪。虚拟机并非无法管控,它们的动作必定与系统架构功能相关联,例如授权系统和许可程序。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保障这些关联正确建立和运作,并在系统升级时维护这些关联。

如果缺乏适当的变更管理系统,这些关联就无法及时建立,甚至保留的也是过时的关联信息,这就让IT部门无法跟踪系统的使用情况。虚拟机的分配是动态的。如果企业只购买了100个用户的许可,并且未能利用授权管理软件与虚拟机互动,企业就可能会因为出现105个用户的访问量而违规。

在另一种情况下,一个给定的虚拟机可能会在某一个时刻负责处理公司帐户程序的用户界面。五分钟后,同一个虚拟机可能会计算该公司每两周的工资单。计算工资单需要的内存资源比用户界面计算任务多2GB。虚拟化系统供应内存资源,但内存用量的改变不会被传递到变更管理系统。

人事问题

企业需要适当的流程来捕捉瞬息万变的系统配置。每个变更都关系到整个组织,但是员工门都只看见自己的需要,而看不见由他们的行为会引起的连带后果。

在IT和HR之间必须保持更好的沟通。Intermedia公司的一项研究发现,已经离开公司的雇员中,有89%的人还保存着访问公司的应用程序和通道,其中49%可以登录到已经关闭的帐户,45%可以成功访问机密数据。IT组织必须将HR相关的数据同步输入他们的变更管理系统,这样才能确保员工离职时,该员工对公司系统的访问权限也会同时终止。

大数据,SDDC驱动管理创新

随着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变成事实,类似的挑战也出现在数据存储和网络领域。SDDC让存储和企业网络也能实现虚拟化。Research and Markets调查公司预计2015年SDDC市场额为217.8亿美元,预期后续复合增长率为28.8%,到2020年时市场额将增长到771.8亿美元。虽然企业从SDDC获得了巨大的灵活性,但是更广泛的动态资源分配也降低了系统的可见性。

随着实时数据分析需求的不断增长,大数据处理功能正被整合到C&CM系统。此外,Puppet、Chef和其它开源的配置工具正在兴起。这些工具能自动执行和协调跨越多种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的变更过程。

数据中心组织正在推动供应商拿出更强大的变更管理解决方案,拥有关联产品的IT供应商以及专业C&M供应商将会努力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