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是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最后一个、也是历时最长的一个阶段。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就是为提供符合要求的信息系统服务,而对与该信息系统服务有关的数据中心各项管理对象进行系统的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是信息系统服务有关各项管理工作的总称。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主要肩负起以下重要目标:合规性、可用性、经济性、服务性等四大目标。

由于云计算的要求弹性、灵活快速扩展、降低运维成本、自动化资源监控、多租户环境等特性除基于ITIL的常规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理念之外,以下运维管理方面的内容,也需要我们加以重点分析和关注。

理清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运维对象

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指的是与数据中心信息服务相关的管理工作的总称。云计算数据中心运维对象共可分成5类:

机房环境基础设施部分。这里主要指为保障数据中心所管理设备正常运行所必需的网络通信、电力资源、环境资源等。这部分设备对于用户来说几乎是透明的,因为大多数用户基本并不会关注到数据中心的风火水电。但是,这类设备如发生意外,对依托于该基础设施的应用来说,却是致命的。

在提供IT服务过程中所应用的各种设备,包括存储、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硬件资源。这类设备在向用户提供IT服务过程中提供了计算、存储与通信等功能,是IT服务最直接的物理载体。

系统与数据,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程序等软件资源;还有业务数据、配置文件、日志等各类数据。这类管理对象虽然不像前两类管理对象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但却是IT服务的逻辑载体。

管理工具,包括了基础设施监控软件、监控软件、工作流管理平台、报表平台、短信平台等。这类管理对象是帮助管理主体更高效地管理数据中心内各种管理对象,并在管理活动中承担起部分管理功能的软硬件设施。通过这些工具,可以直观感受并考证到数据中心如何管理好与其直接相关的资源,从而间接地提升的可用性与可靠性。

人员,包括了数据中心的技术人员、运维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提供服务的厂商人员。人员一方面作为管理的主体负责管理数据中心运维对象,另一方面也作为管理的对象,支持IT的运行。这类对象与其他运维对象不同,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其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运维管理体系,而不仅仅是运维对象本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8 14:12:00
新闻动态 龙宇燃油拟变更公司名称 致力打造多元化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商
随着上述项目相继落地,龙宇在IDC领域已经完成了华丽转身。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IT负载累计达到约60兆瓦(MW)。 <详情>
2022-08-31 10:09:09
国际资讯 科技基建之争,“云”终会干掉“数据中心”?“大空头”查诺斯下了重注
查诺斯的做空理由是,亚马逊、谷歌、微软这三家科技巨头一直以来都是传统数据中心大的客户,但如今他们的云业务已然变成了传统数据中心强大的竞争对手。 <详情>
2022-06-17 11:06:00
新闻动态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 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妙招”
在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目前已建成投用八大数据中心,形成约2.95万个机柜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5-17 14:12: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促进众多厂商加码云计算
“东数西算”真实意义在于:解决东西部“资源”与“算力”发展矛盾问题,平衡东西部地区发展,促进全国各地区协同发展。 <详情>
2022-05-09 13:30:25
国内资讯 “浙江省工人先锋号”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助推数字浙江高速发展
浙江省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未来国内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和全国单元区计算能力大的项目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