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日报道:数据中心的TCO管理是一个比较难的课题,是因为上述的各项投资和成本,其投入发起的原因、发生的时间、持续的时长,以及投入资金的成本结构,都有非常明显的差异。

初期投资是一次性的,是根据数据中心初期设计标准进行建设的投入。这个投资成本是可以估算的,也是可以通过合理的设计规划、采购、建设管理办法来进行控制的。

设备扩容往往来自于数据中心所服务的客户,或者是其所从事的业务需求改变所致。这在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内几乎是必定会发生的事情。由于中心需要工作10年以上,因此其业务模式和客户需求在这么长的时间段内不可能不发生变化,而且一般来说,IT行业5年以后的变化很难进行预测,所以,数据中心的设备投入TCO往往是多次的,是根据需求的变化而不断扩容的。这样的扩容,很有可能在周期内发生多次。

技术改造则是来自于行业的变化。IT行业本身就具有技术更新快的特点,因此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在10年以上的运行中,肯定会遇到多次的技术变更并被迫进行跟进式的改造。比如布线方面,在未来3年内,中心内机柜间的骨干传输速度会从现在的10Gb提升到40Gb,而在可预见的5年后,100Gb也会成为主流,那么业主必须对相应的光缆和电缆进行更换或增容,而随之而来的空间规划调整又会进一步推动机柜、线架等其他设备的更换。所以对于技术改造TCO,是要进行预测的,对于5年以后的TCO,则可能完全是个未知数,需要数据中心的管理者积极参与了解相关技术的演进,规划并留出合理的预算以应对。

运营维护始于数据选择的投运,终于其生命周期的结束,所以该TCO是一笔长期持续稳定付出的费用,有趣的是,这个TCO是可预测也是不可预测的。可预测是因为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软硬件基础和管理组织结构中,运维费用是相对固定发生的,而不可预测性则来自于设备扩容和技术改造带来的变化,每一次大的变更,都会带来之后一段时期内运维成本的变化。比如早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产管理采用手工方法,随着中心规模的增加相应的人手也需要增加,而当引入了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软件后,无论多大的数据中心,运维人员的数量可以减少并固定下来的。在每一段基础设施相对固定的时期内,运维成本是可以进行控制的,管理者可以通过改善管理方法、调整组织结构和引进新工具等方法来进行把控;当然,当期的中心的基础设施的先天条件的好与坏,会大大影响运维成本的起点值,这点是完全不能被忽视的。

下表从投入成本管理的角度,对上述表述进行小结。

数据中心TCO成本管理

由此看来,管理数据中心TCO,对管理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控制初期投资,需要工程建设方面的管理知识和经验;进行设备扩容,则需要紧跟客户或业务需求,经营能力和客户管理必不可少;跟随技术改造,应及时了解行业技术和标准的演进,管理者必须有良好的技术能力和理解力;掌控运维成本,则需有强大的流程能力和成本控制手段,以及团队管理的能力。这对数据中心运营商或者企业的IT经理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