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中心通常会和IT隔离出来,在云计算时代,我们会认为数据中心所有服务的东西都应该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来看待,就像微软的集装箱,这里面已经拥有了IT技术的中心,在这个层面上就可以展开了,我们IT只能拿到我们的网络,我们的服务器。因此意味着我们把跟IT架构的环境和整个环境作为一个统一的对象来考虑,并且考虑到之间的相互管理,这点对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中心是不太一样的。

在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角度来讲,从设计开始,会经过实施运营持续的勾画,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数据的管理,在设计阶段,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基础设施来说,IT部门不是具体到服务器的一个数量,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运算的能力,就是数据中心到底能够支撑多少运算的能力,从能力这个层面上考虑的,因此数据中心的要有这样的能力,这个能力不能一估就10年,但是我们通常是10年、20年来预估的。

整个IT预估的过程起码是1一3年。在设计完整以后,我们进行实施,实施其实是部署的一个过程,部署完成了以后,就接着是一个运营,运营过程要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解决实际运行的情况及跟我们当初设计的情况是否吻合,如果不吻合我们就进行调整,包括做更大动作的调整整改,假设一下,如果现在的实际情况和预想的情况是一致的,在运营层面就不用做太多的工作,现在IT的情况越来越复杂,从IT来说,投入的成本大于我们当初预算的成本,最后一个阶段是优化阶段,我们不断的调整,需求在不断的变化,我们需要进行优化,优化的结果是下一个数据中心的模式的设计,这就变成一个循环。

从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来讲,IT有五个物理需求,包括攻坚、制冷、空间、安防、布线。我们采购IT设备的标准也必须是统一的,如果这些标准主要反映到我们刚才提炼的五个物理需求上,所以在设计的阶段,我们要注意这五个方面,但是现在的数据中心来说,用户往往会考虑得很周到,更多的是考虑供电和制冷,因为这有一个计算能力的需求,所有的服务器用电90%的用电量会进行排放,所以制冷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管理的层面上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地方,第一,保证IT的可控性,我们一般把IT分为三个层面,对底层的是基础设施,上去是IT,IT上去是业务应用,比如说IT层面像业务层面提供服务的,如果业务层面不可用的话,说明IT存在的必要性会受到一个挑战,因此,保证可用性是第一位的,再满足第一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降低运营的成本。

对于数据中心的运营来说,我们可以拆散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部署,也就是支撑IT运营的过程;第二个是IT业务系统的上线,业务开始运作了,我们各种OA都可以运用;第三是对监控系统,发现问题后,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行动,确保业务系统的正常运作;第四,确保业务可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一些技术或者是云的技术新一代的技术实现绿色的优化,降低运行的成本。

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目前面临的挑战可以有五点。第一点是可用性,这也是我们存在必要性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后面两点是我们在云时代继续生存的要素,包括在生命周期内的可适应性和可扩展性。最后两点的可管理性和可维护性/服务型做到,这五点他们是相互依托的。

回到最初的设计阶段,看上去跟IT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在我们公司的设计阶段,IT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只是一个概要的需求,当数据中心运行起来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图展示数据运行的情况,发现机位是不是过热,供电是不是足够的情况,因为我们设想跟实际情况是有差异的,所以我们要对这个数据进行管理。

我们尽可能的缩小实际跟设计之间巨大的差距,当然缩小是不可能最小化的,不然的话,我们的业务就没有发展,到了差距没有办法缩小的时候,我们应该增加一个模块实现扩充,这也是数据中心模块化的定义,当前可以从两个方面缩小差异,一是构建支持硬的基础设施,包括通过可调整模块化的基础设施,比如说,模块化的UPS,模块化的供电,模块化的空调实现基础设施的设计,另外我们可以通过配电和容量管理系统帮助我们掌握基础设施的消化的趋势,我们可以通过了解未来IT的发展趋势,包括云计算这些新的技术,便于我们在数据中心采取更好的技术,使这个数据中心有更强的生命力。

第二块,通过优化基础设施的使用,做一些全面、细致和精准地了解,通过规划地使用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延长数据中心的使用,实时检测基础设施,排除异常的情况,从而使基础设施能够得到很好的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