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问系统管理上篇:使用第三方软件还是绑定? 》中,我们讲到了系统管理方面的一些常见问题,下篇我们会详细讲到关于系统管理的一些技巧。

一个数据中心基础架构需要什么来支撑系统管理工具?是否有什么特别的存储、网络、服务器等需求?

系统管理需要很多资产,包括SQL许可、存储、运行控制器的机器,还有它们的软件和OS许可。这个列表取决于你数据中心的复杂程度和软件的选取。

我认为针对性能和容量规划的系统管理只有在你有相当数量的历史数据时才真正起作用。这意味这大量的存储。可能需要网络架构升级才能处理增加的系统管理流量。

所有这些恐怕都需要协调数据中心里的不同团队,如果每个团队方针不同,团队之间就协调不好。比如说,服务器的人员真的想让网络人员看到他们的使用率吗?反之亦然。公司若需要保证可靠性和性能来掌握系统管理,最常见的方法是超出预算购买。他们可以接受“浪费”一些钱来保证满足需要的级别。最近看来存储容易被忽视和低估。

系统管理员需要什么样的知识背景或者技能?哪些技能有帮助(但是非关键)?

数据库服务器的性能度量标准和桌面服务器或文件服务器都不相同,OS性能也各有不同。如果IT部门对他们管理的服务器有一定工作知识,一定大有帮助,这取决于你的目标。技能方面主要取决于你是想监控基础运行时间,性能级别,还是服务级别协议、配置管理和供应等等。

培训部门成员,普及的概念性计算机科学知识(比如硬件和操作系统设计)最有用。有的环境可能还需要特定的技能。比如虚拟化程度高的环境可能需要VMware hypervisor专家。这就是为何正确的IT人员短缺,好的IT多面手难寻。在某一领域上专注的人士和喜欢了解大量不同领域的认识有很大不同。很多公司低估了多面手的价值。

很多公司系统管理做得并不好。如果他们觉得好那是在骗自己。比如说有的人抱怨某个产品,你可以去观察,大部分情况下能看出哪里出了问题,但这不是真正好的系统管理,只是系统诊断而已。如果终端用户在你找到问题之前就抱怨,那你的管理进程可能是失败的。

如果大化利用系统管理软件?有什么技巧您可以分享给我们?

定义你到底真正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以及哪些好。对时间和花费实事求是。这似乎是老生常谈了但绝对真理。如果系统管理对企业很重要,那就接受你将耗费时间金钱的现实,然后按进程来。

很多企业没有把系统管理放在优先位置,而是选择保持被动,东西坏了才修。如果这对你企业好,那就是好的。只是在优先级上别欺骗自己。比如说成本控制可能更重要,或者管理可能更重要,但你没有预算或者人力来做就没用。

真正的系统管理是个复杂进程。成功的企业不会只是安装好就不管。毕竟这是个前进性、进化性的事务。而作为结果的数据会是你的朋友,所以请多点关注,明白这会随着时间变化。

最后一点:关注你向利益相关者许诺的资金回报。做得好的话系统管理的作用无可估量。问题消失、灵活性和对新计算需求的敏捷性增加,才是资金回报的体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22 14:42:57
市场情报 2021全球IPv6峰会“IPv6佳实践/优秀实践”重磅揭晓
22个初选入围方案线上投票环节在产业内发布后,活动总访问量就达186490人次,总投票量达172405票,充分体现了业内对IPv6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 <详情>
2021-01-07 13:59:28
边缘计算 杭州轨交监管平台边缘云获奖 树立行业新标杆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为打造“平安地铁”“智慧地铁”、“人文地铁”,2018年华东院经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财政厅联合批复建立浙江省智慧轨道交通工 <详情>
2020-12-30 21:14:44
云资讯 曙光云荣膺2020年云计算佳实践奖
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作为行业内首个“全国产云”,全面兼容各类主流架构国产处理器,具备从底层处理器到上层应用的完整技术产品栈,具有安全可信、全栈服务、无忧交付、生态 <详情>
2017-01-03 10:51:57
数据中心节能 2017年数据中心的绿色展望
在年度更替之际,行业专家将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一些预测,并对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提出了一些想法。 <详情>
2016-11-19 14:22:24
运维管理 管理远程数据中心资源的五个佳实践
如今的现代IT基础设施已从一种本地化环境演变成一种分布式数据中心架构。管理员能够利用更好的远程托管服务,帮助自己扩大现有环境,并完成更多与业务有关的IT任务。企业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