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管理收集每个系统的当前状态,提供关于生产环境上硬件、操作系统、磁盘、应用程序以及其他系统属性的详细汇总信息。变更管理将追踪并记录文档,即使是关于这些系统最微小的改变,可以让IT人员们及时发现,跟踪与修复基础设施中的任何问题。但变更与配置管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有敏锐的商业意识与纪律要求,才能有效合理的使用好这两种工具。让我们先考虑一些可能妨碍管理软件正常运作的重要商业与技术问题,并根据指导手册来逐步完善管理。

以坚实的业务流程为出发点。变更与配置管理工具是设计用来流水线化与自动化那些已经实现的手动业务流程。如果业务流程还未定义或还未实现应用,那么变更或配置管理工具很难发挥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多余工具通常会被视为沉重的负担。

“工具只可以帮助组织自动化某个成功流程,”Rand Morimoto(Convergent Computing公司总裁,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说,“如果你面对着一堆工具并试图想出利用它们来做些什么,这就像在盖房子的关键时刻,你却只有一把锤和一包钉子。”

为了让变更与配置管理工具得到大利用,业务需要有明确可视并且可靠的规划,还需要得到认可与管理支持。大型或复杂的公司可能会考虑雇佣经验丰富的顾问,协助定义、拟定策略并实施——而顾问们则需要对如何运用工具自动化这些手动作业过程了如指掌。

关联IT规划与业务。总之,IT规划必须结合业务目标。变更与配置管理工具永远都不应该被当作单方面的IT管理任务对待。任何可能影响到IT与业务的工具在投入正式应用前都应该仔细评估,这需在IT与业务方进行密切交流并达成一致。例如,自动化工具应该能够明确指出其所能给业务降低的成本并减少IT出错几率,同时提供诸如历史追踪,升级等其他有用功能。

“当IT经理跳过与内部业务高管交流的重要环节,变更/管理工具所能带来的核心战略价值可能因此消失,”Bill Kleyman说,他是MTM Technologies Inc.的虚拟化架构师。“没有足够的交流沟通,即使是好的软件也可能对业务运营造成潜在的危害。”

使用一贯的工具。同样的,坚持使用统一的变更与管理工具并结合已生效的流程。否则,工具所追踪的数据可能很快失效并产生错误的报告——降低工具对企业的价值。一致性远比其听起来来的要更困难,尤其当个人操作没有遵循指定的工作流程时。使用工具所需花费的额外时间与精力可能被当作负担,如果没有经过指导与培训,使用结果可能同样不尽人意。专家们发现IT管理员们需要花上几个月时间,才能够使用好工具并实现数据一致。

验证物理与虚拟工具的互操作性。软件工具只能变更或配置其所能识别的基础设施,所以在购买工具前确认工具对数据中心内各项设施的兼容与支持十分有必要。这将涉及到服务器、网络、存储系统等多个方面。这一方针在变更或更新变更\配置管理工具时同样需要严格遵循。“缺乏规划”的工具选择将需要付出昂贵代价才能修复,并可能让基础设施中大部分设备脱离必要的支持——严重降低工具价值。

物理基础设施中经常被忽略的部分是对新款设备的支持。举例来说,就是移动或手持设备,如iPhone或iPad.对这些设备的支持也许在几年前完全没有概念,但现在则需要能够记录这些设备的基本配置与变更记录。否则,现代公司内,许多用户手持设备将无法被有效管理。

变更或配置管理工具必须支持现有的虚拟化平台并提供详细的虚拟机(VM)清单信息,虚拟网络以及所配置存储卷状况。同样的,可用性同样需要在部署工具前确认证明。记住,对虚拟化平台进行升级或更新补丁,都可能对变更或配置管理工具造成未知影响。高级测试则扮演了识别与规避物理与虚拟化平台兼容问题的重要角色。

让我们看看微软公司的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与Operations Manager软件;该软件支持微软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同样还拥有数百个插件来支持如Quest, Veeam与Odyssey Software等平台,还可以管理其他不同平台系统,包括Macs,Linux,iPhones,iPads,VMware,Cisco,Andriod,Blackberry等等。不仅如此,它还支持活动目录安全,Windows域/站点结构等管理。

安装与提高工具有效性。仅购买工具是远远不够的。正确安装工具并调试完善,之后才可让业务从工具中获得大价值。这是变更与配置管理软件部署环节中十分重要的一点,而且也是相当的繁琐复杂。如果管理员不熟悉这些工具,可能无法很好的完成初期准备。同样,专注于让工具去适应陈旧的任务流程,而不是利用工具来优化工作流与效率,同样会降低工具的价值。而且还可能导致用户对工具产生抵触情绪(或无视工具存在)。

“变更与配置管理是顾问受雇于组织后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帮助工具部署,针对员工进行交叉培训,以及介绍工具的使用方法,”Morimoto说。“需要有人设计流程并能够在任何时间提供手把手的指导,帮助与交叉培训。”

考虑对备份与灾难恢复计划的影响。一旦部署与设置完成,变更与配置管理工具将控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的关键键。不幸的是,这些工具在备份与灾难恢复规划中容易被忽视。没有良好的变更与配置管理支持,试图恢复基础架构是比较困难的,就如业务所依赖的关键虚拟机故障,只恢复硬件是远远不够的。管理员们不许部署与维护变更及配置管理工具,集成相关元素(如变更、配置管理数据库),并加以保护。

“一些厂商提供‘开箱即用’的功能来实现冗余,而还有一些功能会利用你现有的系统环境——如vMotion,”Pete Sclafani,6connect Inc.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木城的网络自动化供应商)的CIO表示。“无论哪种办法,都需要基于实际情况进行严格的测试。”

考虑开支。变更与配置管理工具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所以有必要认真权衡包括购买、维护支持与附属协议需求相关的费用。以微软为例,其将Configuration Manager的客户端授权作为Core Client Access License的一部分,该部分授权大部分客户已经拥有,而Enrollment for Core Infrastructure (ECI)授权可以提供组织所有System Center, Windows Server与Hyper-V授权,按CPU个数授权。Morimoto强调,此类授权协议对用户来说可能太过复杂了。

尽职调查与业务接轨

最后,变更与配置管理的大风险就是浪费投资。例如,一款昂贵的工具被引入企业,但却没有支持到基础设施的主要部分,也没有建成或优化工作流,无法适应公司管理模式,甚至无法映射业务目标。结果将导致工具所提供的任何信息都被视为毫无价值,接着被迅速淘汰。幸运的话,在购买软件前认真仔细的调研并注重业务需求,拟定周密的部署计划,可以帮助组织大限度的从配置与变更管理中获得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