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提供IT服务的地方。数据中心设计并不仅仅是设计一个带有影壁墙、音响与灯光系统的剧场,以陈列室形式容纳IT设备的一个设备间,更迫切的是怎样将数据中心的物理设备转化为有价值的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IT技术日益深入社会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各类数据中心的数量、规模和密度随之急剧扩大,对传统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很多传统数据中心在管理上存在很多不足,具体表现为:管理烟囱化、操作离散化和能耗加剧化。

管理烟囱

现在数据中心多采用分而治之的管理模式,不但数据中心IT管理和厂房设备管理互不相关联,即便是对于IT管理来说,其运行管理和服务管理也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分离管理和流程系统,从而导致整个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和掌握多种负载的管理和流程系统,增大了管理难度,降低了运营效率,提高了运营成本。另外,从数据中心各个组成部分来看,彼此之间存在固有的联系,是一个有机联动的整体,而烟囱式管理模式则容易切断彼此之间的联动,形成管理孤岛,从而无法发挥综合管理的集成效应和倍增效应。

操作离散化

是管理烟囱化带来的一个直接表现和运营管理难题。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监控和管理各类IT和基础设施的时候,需要同时登录或者启动不同类型的管理界面和软件,容易诱发操作错误,酿造灾难性后果。并且,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数据中心的及其设备,应用等越来越多,各类管理系统数目随之庞增,更增加了操作和管理的难度。因此,如何管理人员提供一个高效一用的一站式精细管理界面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能耗加剧化

在全球能源成本迅速上涨的大背景下,导致很多数据中心屋里承担正常运营所需的巨大成本或者无力谋求新业务增长点。因此,如何提高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能力成为数据中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随着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业务部门对数据中心可用性和运维效率的要求不断提升,对数据中心传统的服务交付方式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更高的可用性需要最小化认为中断和错误

2.IT运维日益增长的复杂度带来了技能和制度的差距

3.未有效结合变更管理的虚拟化部署导致变更量的急速增长

4.如虚拟化等新技术带来的复杂度会进一步增加维护服务水平和可用性的困难度

5.不断涌现的基础架构技术需要:从关注单个组件提升,至运行于复杂基础架构的,端到端业务服务健康状况,服务绩效和故障的有效工具。为运维人员提供实时的、端到端的信息,能帮助快速关联和分析来自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和终端设备的信息。

6.不断上升的成本要求资源和组织的更有效管理

超过一半的IT预算华仔人力成本上,IT运维到此预算80%到90%,自动化重复任务会带来重大成本节省和认为错误的减少。

面临上述所描述的管理不足和挑战,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这首评估当前的数据中心管理环境,积极引入数据中心最佳管理实践,制定提升数据中心可用性的一个成本经济的战略。

1.充分运用自动化技术获得大可用性

自动化手工重复任务,实现IT运维的最优管理和弹性

利用战术性和战略性技术和工具实现重复警告的自动化

2.利用流程管理和技能培养解决复杂度 运用最佳实践和标准化优化运维流程

对流程和制度进行控制、记录和管理

根据环境要求进行技能需求匹配

3.更有效的管理IT环境和资源降低成本 优化治理和组织模型,按需配备人员以提升运营效率

通过整合和虚拟化优化逻辑和屋里基础架构

4.建立运维效率和成熟度的基线和持续改进指标

对绩效进行跟踪和趋势分析以找出服务水平问题,提升对变更的响应速度

部署动态指标,提升资源利用率,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