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在后台上这么操作一下,远在深圳的客户就可以同步完成配置测试了,” 站在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4楼机房里的高建民对笔者说道。

这一次,在轰隆作响的机房里操作的不仅有企商在线运维工程师主管高建民,还有一位正在使用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业务的人工智能企业用户也与他一道前来。

“其实,平时也都是高工帮我搞定的。”AI企业运维负责人王工透露,这次他特地过来是想查看最新订购的一批GPU服务器的上架情况。使用三里屯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一年多来,王工一直与高建民保持着高频的线上交流。

运维工程师高建民在机房作业

机房里,机组与风机呼呼运转,噪音很大,却丝毫未影响到二人的交流,简单几个手势,高建民就已会意。似乎,两人已经建立起了某种默契。

作为一名AI企业的IT信息管理工程师,王工走访机房已成为每个月的例行公事,但因为疫情缘故,他已经接连两三个月都没有来过。

“即便不过来也一样,我信得过他,”他拍了拍高建民的肩膀,不善言语的高建民则在一旁会心笑了笑。

早已不是IDC领域的新兵蛋了,身为主管的高建民却依旧保持着当初入行时的恭谦态度。凡客户之事,事必躬亲,及时响应。纵然学不来巧言令色,但这踏实靠谱、兢兢业业的服务态度却也赢得了一众信任。

照例,日常接待用户也是高建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

而对于王工而言,从公司位于海淀的办公地点赶到三里屯,比他平日上班通勤还要方便。

王工坦言:“当初入职的时候,一听说公司服务器放在三里屯,就感觉省事了,再也不用像在原来单位那样辛苦,要舟车劳顿地跑亦庄或是酒仙桥了。”

运维工程师主管高建民

和数据中心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高建民,也深有同感。这个位于三环里、三里屯商圈里的数据中心,让这个朴实的运维工程师都傲气爆棚,似乎也沾染上了三里屯的潮人气息。

实际上,三里屯数据中心如此优越的区位在数据中心行业受到国家与北京市政府严格管控的当下,显得愈发稀缺。

“不仅如此,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也是四环区域内于2021年后投产的通过GB50174-2017 A级机房认证的千架规模的数据中心,极为稀缺。”高建民罕见地向笔者说了这么一长串的介绍,一听便知,这些介绍他早已是熟稔于心了。

正是看重了三里屯数据中心的核心优势,王工所在的企业选择了这里的服务器托管业务。这是一家主营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在AI产业备受青睐的风口期,先后获得多次融资,研发团队不断扩大,现已在全国开设了十余家分公司,产品品类逾四百余种,随之而来的正是其日益激增的数据需求。

入驻三里屯中央行政数据中心已有一年,这家企业的服务器需求也从一开始的1排,发展到目前的5排机柜,并最新租用了定制化隔间,来存放异形的服务器——王工介绍道,“我们的研发平台对算力的需求也是水涨船高了。”

不同于传统行业对数据中心的一般算力需求,AI技术研发企业采用的都是非传统服务器——GPU异构AI型服务器,这是专为AI而设计的、搭载GPU的服务器。由于芯片研发工作需要AI模型训练,通常需要对数十万个样本进行十万级以上的训练迭代,数据计算与训练数量非常庞大,算法超强的GPU较之CPU的优势显而易见,可以稳定地确保卓越而优异的整机性能输出。然而不容忽视的是,GPU的发热量也随之激增,数倍于传统服务器,挑战亦随之而来。

“三里屯数据中心可以充分满足高端GPU的苛刻要求,”王工表示。

三里屯数据中心系企商在线斥巨资以国标A级+UPTIME T4设计标准建设而成,在主要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均采用了国际一线大牌的最新产品技术,诸如在关键的供电、制冷环节,专门采用了维谛技术提供的LiebertPEX4S全变频自然冷氟泵空调系统、VCC集中式冷凝器、Liebert DME2小型机房专用精密空调等热管理解决方案,以及LiebertEXL大功率UPS。

这样一来,GPU的功率即便再大幅提升,散热问题也不会影响其稳定的性能输出,风冷氟泵技术不仅节能且效率高,使其PUE值也可以保持在1.25以下,完全满足国家及北京市对数据中心能耗指标的最新要求。

身为IT信息管理工程师,王工深知芯片研发有着浩繁的工程量,因而对网络连接要求很高。三里屯数据中心采用BGP6线接入,网络连接四通八达。通过在三里屯数据中心搭架的专用网络架构,他可以和分布在各地的几百名研发同事一起,在集中开发的网络环境中协同办公,同步上线新一代AI算法平台,加速了测试、研发的进程,使得其自主研发的AI产品有望提前上线。

从一排到五排机柜,三里屯数据中心也见证了这家AI技术研发厂商从1到N的飞跃。这期间,三里屯数据中心所在的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也经历了一次次蝶变:2021年3月,被誉为数据交易国家队的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落户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共青团中央等中央政企也纷纷入驻,北邮科技园元宇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也在此揭牌。

“看来,我们享受了与央企政企一样待遇的IDC服务,”王工听闻不少中央政企也选择了这里的IDC服务后说道。

高建民点点头,坦言无论什么样的客户,他们都始终提供统一标准的运维服务。

“后续的运维能力也是我们持续选择三里屯数据中心的重要因素,”王工指出,良好的合作促使其公司持续在三里屯扩容,“幸好我们抢占了先机。”

对此,高建民也深以为然。鉴于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的优势日益凸显,现在已成为众多政企、金融与高科技企业考察数据中心的第一站。

作为国内首个数据交易产业园,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所在的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集合算力资源、云服务、投融资服务于一体,园区配套场景完备,包括多功能会议室、高端宴会厅、员工就餐区、专属停车场、运维办公区、适配调试区等,不仅吸引了北京大数据交易所入驻,还将以开放姿态吸纳整个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旨在实现数据产业协同办公,让用户真正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和全方位解决方案。

“未来,我们上线的智能产品也将生产出海量的数据,”王工自信满满地告诉笔者,并表示还将有机会与入驻三里屯数据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共建生态圈,或将实现资源互补。

这家高科技芯片制造企业,只是众多入驻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用户的一个缩影。无论服务什么样的企业,始终为客户提供高标准IDC服务,也是以高建民为代表的企商在线工程师最单纯的心愿。

以算力底座支撑企业数字化业务,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还将携手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持续为企业全面赋能,共建数据产业链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30 13:39:05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能耗指标一降再降,IDC如何找到优解?
当下,数据中心行业将努力朝PUE值小于1.3方向发展;未来,灵活运用高密度集成高效电子信息设备、液冷等节能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将不再遥不可及,有望指日可待。 <详情>
2022-05-10 09:25:07
机房建设 我国已创建三批共计153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变绿” 能源消耗“瘦身”
“下一步,将鼓励数据中心在布局优化、技术创新、绿电直购、储能及梯次利用等领域开展探索,加快构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新局面。”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说。 <详情>
2020-02-24 13:09:15
大数据资讯 疫情催化,聚焦10100亿大数据红利
因野蛮生长,大数据产业“栽倒”在2019年。而在2020年初,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大数据技术很快重获关注。 <详情>
2019-08-30 16:34:42
大数据资讯 我国大数据产业链逐渐完善 区域发展集聚效应显现
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链逐渐完善,但是由于国内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目前国内市场仍然以国外企业为主导,我国大数据产业呈现出空心化的发展现状。由于各地区 <详情>
2016-05-18 16:06:54
大数据资讯 运营商是大数据产业链的核心
运营商做智能管道大有可为。电信运营商可以把网络资源像220伏电压一样送入千家万户,并且管道容量需要足够大,管道里的内容管控要实现智能化,让用户可以智能化地选择宽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