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产业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化专心过的发展需求飞速增长,但其高耗电的特性也给数据中心产业热点城市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北京市作为我国政治经济中心,同时也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热点地区核心,如何更好的管理和引导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成为北京未来城市规划的重点之一。

12月2日,北京市政府在首都之窗网站发布“关于对《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据悉,这是北京市第三次对新增产业禁限目录进行修订。相较于正在执行的版本,本次修订拟优化调整55处,并且对不同分区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区划规定。其中,数据中心新建与扩建在各分区均被列入“限制类”与“禁止类”。

3b07a6dd326a098c8c765da313a9d1ca-78251

限制、禁止与例外

在征求意见稿的“适用于全市范围的基础措施”部分,(6450)互联网数据服务中的数据中心、(6550)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中的数据中心被列入“限制类”,并补充说明“符合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等要求的除外”。

1

“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部分,以上数据中心则被列入禁止类,并且无例外。

2

“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城四区”部分,以上数据中心类型被列为“限制类”,额外增加了边缘数据中心和算力基础设施的例外。

3

“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部分,同样是“限制类”,要求与城四区部分相同。

4

数据中心管理不再“唯PUE”

从征求意见稿的变化可以看出,北京市对数据中心的管理进入了更加细致的阶段。这种细致不仅仅体现在城市分区要求的不同上,对数据中心本身的管理也将有一定的变化。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数据中心的管理“不再单纯依据PUE值,而是综合考量业务功能、能耗、水耗等因素,引导数据中心分区分类梯度布局、统筹发展。”

PUE

即电能利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衡量整个数据中心能耗效率的指标。PUE的计算公式为:

PUE=(IT能耗+制冷能耗+供配电能耗+办公等其他能耗)/IT能耗。

PUE在衡量企业用电效能方面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也是过去十多年来数据中心产业衡量一个机房是否绿色节能的重要有标准。但随着技术发展,以及碳中和、绿色减排等理念的兴起,PUE的片面性日渐凸显。

一方面,众多数据中心企业在进行节能减排宣传时将PUE作为最重要的指标进行宣传甚至夸大,导致了PUE的可参照度严重降低。很多企业宣传设计PUE值可降至1.1甚至更低,但实际运行中的能耗严重不符。

另一方面,随着制冷、配电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IT能耗占比越来越高。而降低IT能耗,却不能直观的显示在PUE上,无法全面体现一个数据中心设施真实的能耗使用和减排水平。

因此,综合考量数据中心的业务功能,整体的能耗水平、水耗水平等,甚至进一步的评估能源/算力转化的比例,将会成为未来数据中心是否高质量的核心指标。

2021年12月21日-22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将有众多的产业精英、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就数据中心碳中和、节能、节水等话题,进行深入的解读、分享与探讨。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参与,与大咖共同畅想产业未来。(IDCC2021:http://idcc.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
2023-11-29 17:36:03
国内资讯 北京能效新标:新建数据中心PUE准入值为1.2
征求意见稿为PUE划定出新的限定值、准入值、先进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