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有效防范金融信息系统运营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也成为备受各方关注的课题。金融数据中心担负着计算机系统的研发、测试、灾备、生产运行等重要职责,是金融业务运营的中枢,确保金融数据中心的消防安全极其重要。本文结合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消防安全工作实践,从消防系统建设、消防管控等角度阐释如何防范和应对火灾风险,维护金融数据中心的消防安全。

消防系统建设

消防系统建设是确保金融数据中心消防安全的基础,主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和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的建设工作,提升火灾防控的自动化水平。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由主机、回路卡、探测器、模块、线路、显示终端、打印机等组成。金融数据中心防火要求高,建立起的消防系统应功能齐全、运行可靠、技术先进。为达到上述要求,应采用高智能型互作用式消防自动报警设备进行系统配置和方案设计。随着控制机的容量逐渐增大,整个火灾报警系统只需一台控制机即可,主控机的安全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为防范一旦主控机失灵导致整个火灾报警系统处于瘫痪状态,系统中须采用计算机容错技术,确保一主一备。当主机正常工作时,备机处于热备状态,资源共享;当主机失效时,备机立即接替主机自动投入工作。一旦主机、备机全部失灵,而显示面板和交互式回路卡仍为正常,控制机内部应有旁通电路,自动隔离主备机并提示值班员主备机失效。

当系统内某处探测器或手动报警按钮发出报警或故障信号,控制机应能接收并在液晶屏上显示。探测器应选用微电脑探测器,探测器可以对所处环境的各种参数进行实时连续采集,并对数据的幅值、时间及其函数关系通过数值统计算法进行综合评估,从而有效提升报警的可靠性及精确度,将误报率降到最低。探测回路应采用从两端供电和监控的2线制环路。即使在环路上出现断点的情况下,所有的探测器仍然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可以用短路隔离器(集成于探测器底座或手动按钮内)将环路分成若干个段,当环路中出现短路情况时,上述隔离器可自动地把短路段从环路的其余部分隔离开。总线协议用来监控总线及单元接线,并按优先级别显示所有报警、故障、维护和服务的信息。

2.气体灭火系统。由于水、干粉、泡沫会对计算机设备造成严重破坏,因此金融数据中心的机房和室内重要区域须采用气体灭火系统,建议采用七氟丙烷气体,其他区域可采用水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由探测器、逻辑组合控制器、手动/自动选择开关、放气按钮、紧急停止放气按钮、警笛和放气警告闪灯组成。采用手动或自动方式启动。

(1)自动方式:当保护区任一探测器报警时,控制机便输出信号启动警钟鸣响,提醒工作人员检查保护区是否有火灾隐患及其他异常情况;当保护区内烟、温探测器同时报警或按手动放气按钮时,控制机输出另一个控制信号的同时启动警笛鸣响和放气警告闪灯,经30秒延时打开气瓶瓶头阀,开始放气。

(2)手动方式:人为按动放气按钮,经过30秒延时启动气瓶放气灭火,在这种方式下,自动启动方式无效,即使保护区内两组探测器同时报警亦不会启动气瓶。在中控台上只设急停控制,显示手动放气和放气信号。

3.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电气火灾隐患形成和存留时间长,且不易发现,一旦引发火灾往往造成很大损失。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我国的电气火灾大部分由电气线路直接或间接引起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在建筑物内的电气火灾发生前,探测可能引起火灾的征兆特征,防止发生火灾,在火势尚未成灾时报警。

(1)监测方式。按照我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13),在配电箱内进线安装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监测漏电电流,在主开关出线上安装温度传感器实时测量线缆温度情况。通过电气火灾探测器采集数据并实时传送到电气火灾监控主机,电气火灾监控器主机安装在24小时值守的场所(见图1)。

图1 剩余电流式探测器

图1 剩余电流式探测器

(2)系统组成。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由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组成(见图2)。

图2 测温式探测器

图2 测温式探测器

4.消防联动控制系统。

具体内容如下:

(1)消防泵控制系统由消防水泵、手动报警按钮及消火栓箱破玻璃按钮组成,控制方式分自动、手动两种。

自动控制:任一消防栓箱的报警器启动后,自动启动消防泵,值机场所中控台有运行信号显示。

手动控制:当发生火情时,值机场所值班员按下中控台上启动按钮启动消防泵;当火情取消时,按下中控台上停止按钮停消防泵,可实现就地手动启动消防泵。

信号显示:值机场所中控台上设有运行及故障指示灯。

(2)喷洒泵控制系统由喷洒头、水流指示器、检修阀、湿式报警阀、水力警铃及喷淋泵组成,控制方式分为自动、手动两种。

自动控制:喷洒管道水压由于喷水而下降到一定值时,压力开关报警喷洒泵自动启泵,值机场所中控台有运行信号显示。

手动控制:当发生火情时,值机场所值班员按下中控台上启动按钮启动喷洒泵;当火情取消时,按下中控台上停止按钮停喷洒泵,可实现就地手动启动喷淋泵。

信号显示:值机场所中控台上设有运行及故障指示灯。

(3)排烟/送风控制系统主要由排烟风机、正压风机、防火排烟阀、正压风阀及280℃防火阀组成,其控制方式分自动、手动两种。

自动控制:当位于防排烟前室或楼道感烟探测器报警时,确认着火并打开联动开关后,主控机通过输出一个控制信号,控制相应的排烟阀、正压风阀开启,启动相应排烟风机、正压风机进行防排烟控制。

手动控制:当发生火灾时,值机场所值班员可按下中控台上的启动按钮,启动相应的排烟风机及正压风机进行防排烟控制。

信号显示:值机场所中控台上设有排烟阀、正压风阀的开启信号、排烟风机和正压风机的运行信号。

(4)强切非重要电源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当楼层保护区域的探测器报警后,确认着火并打开联动开关后,即关断相应的非重要电源。信号显示:非消防电源关断后,值机场所设有信号显示。

(5)空调强切控制系统。当楼层保护区域的探测器报警后,确认着火并打开联动开关后,即关断相应的空调机组。信号显示:空调机组关断后,值机场所设有信号显示。

(6)消防对讲电话系统。中控台上设一台消防电话主机,消防对讲电话每层一组,机房内应配置非插孔直通消防电话。每层手动报警按钮处设有电话插孔,供巡视人员与值机场所通讯联络。

(7)消防紧急广播系统。当发生火情并确认后,消防主机输出控制启动消防紧急广播,接通该层及相关层紧急广播。

消防管控

在消防系统建设的基础上,还需配套开展对应的消防管控,包括明确消防工作策略、制定消防工作机制、做好危险品管控、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及消防演练等,确保消防系统有效发挥作用,针对突发情况及时应对处置。

1.消防工作策略。消防安全管理需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大限度避免火灾发生。针对突发火灾事故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消防工作机制。金融数据中心须建有消防值机场所和值机制度,实行四班两运转7×24小时值班,负责消防系统运行监控和维护工作。此外,还需建立行政值班制度,7×24小时负责总体协调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报告。

建立“微型消防站”并配置专用防护装备和通讯器材,组建志愿消防队伍,通过共享中控室外线电话、网络、广播系统,实现快速响应。按照“先控制后消灭、先重点后一般”立足于初起火灾扑救的原则,对于不可能立即扑灭的火灾,首先要控制火势的继续蔓延扩大,在具备了扑灭火灾的条件时,再展开全面扑救。在控制火势的同时,一般抢救的重点和程序为:疏散和营救人员,抢救易爆、有毒其他危险物品和贵重物资、档案,最后是抢救一般物资。

建立有完善的巡检和检查机制,开展定期、不定期及重要时期的消防检查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需要动火施工时,经批准并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后方可进行动火施工。施工期间安排专人对施工过程进行现场监管,施工现场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严禁在施工现场吸烟及使用明火等。

3.危险品管控。严禁将易燃、易爆、易破碎、易污染等危险化学品和强磁物品带进。不得堆放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物品,存放危险化学品区域7×24小时专人值守和巡检。建立危险化学品和电动车档案,严禁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电池进入建筑物内。

4.消防教育和培训。通过视频、讲座、竞赛、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明确要求各相关机构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确保生产运营安全。举办以防范减灾为主题的教育培训,讲授消防水带、灭火器、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安排参训人员进行灭火器实操训练。

5.消防演练。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模拟某机房发生火情,开展全真消防演练。演练共分为四个模块:监控小组发现火情后率先发布疏散命令,并启动机房气体灭火系统,在着火点附近喷洒灭火气体,压低火场氧气浓度;联络组在第一时间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通报火情,为消防队员引路;保障组和物业人员在关闭燃气阀门和着火区电源开关后,派遣保安携带消防器材对明火实施扑救;抢救组现场指导员工有序撤离,并用呼吸器和担架对受伤人员实施抢救。通过各小组的快速响应和通力协作,确保扑救工作顺利实施。

结束语

对于消防工作来说,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做好火灾防范是确保金融数据中心安全的关键一环,通过建设较为完备的消防系统,提升数据中心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完善消防管控机制,加强内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更好地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在保障金融安全的基础上助力建设平安中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2 09:00:33
国内资讯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建行已完成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布局
常冬冬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基础设施,以算力为核心,融合算力生产、传输和服务为一体,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 <详情>
2022-05-18 11:22:00
UPS电力 金融业数据中心UPS设备整机更换方案研究
基于上述优化方案,金融数据中心可对UPS系统全部相关配套设备进行整体更换,包括输入柜、旁路柜、UPS主机、蓄电池及其开关柜等。 <详情>
2022-05-12 11:48:54
国内资讯 遂宁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暨新数据中心成功投产上线
遂宁银行同时启动了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升级工程。原有数据中心呈两地三机房部署,已完成了同城与异地、应用级与数据级相结合的灾难备份体系建设。 <详情>
2022-04-08 10:25:15
国内资讯 算网融合发展 铸造大计算引擎丨中国联通高算力中心“云”落草原
作为中国联通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数据中心及全国级存储和灾备节点,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将不断提升各领域的服务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