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外墙,赫然出现一个硕大的二维码,仿佛置身电影场景。这里充满了互联网元素,运用了无数黑科技:智能化操控的高压冷水机组车间,集约化管理的中心机房等等。这里就是位于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的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

该项目是云南移动IDC和云业务战略部署的关键载体,以“绿色、安全、智能、品质、领先”为建设方向,致力于畅通信息流通渠道、提升数据管控和使用效率,让数据在云端高速“奔跑”。该项目占地118亩,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亿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提供超过23000个机柜,出口带宽超过4000G。目前,该项目一期中心机房已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可投产7400个机柜。

近年来,数据中心跻身“新基建”关键领域,承载着云服务和各类应用托管,保障着信息化系统的安全,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高度重视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拥有4个省级数据机房及8个州市级数据机房,目前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和云已经服务国家工信部疫情大数据系统、云南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监狱管理局等省级政务云和政务系统以及昭通、德宏、丽江等州市政务云和政务系统。因独有高等级安全能力和高规格基础设施还赢得了众多金融行业的青睐。红塔银行、红塔证券、云南省农信社、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诚泰保险等已经选择云南移动的数据机房作为重要数据中心。

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心云网融合室经理介绍,目前一期建成的1000多个机柜,仅需十几个人就能完成维护。在记者表示惊讶之余,经理展示了其中一个机房的运维实况,这才得知为何如此庞大的机柜体量,却只需要十几个人就可以完成维护了。

因为机房引进了巡检黑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来协同人工进行日常的运维工作,大大减少了机房需要的人员配置。据了解,目前投入工作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均来自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传统的运维模式效率低,误差多,极容易出现误检、漏检等情况,想要满足如此大规模的机房24小时不间断巡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对于巡检工作来说也是事倍功半。云南移动机房引入了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对他们运维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超维科技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除了充电时间,几乎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巡检。尤其是在夜间,实现了机房无人值守。超维科技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在AI自学习、机器视觉算法的配合下,对每个机柜的指示灯、设备温度等状态进行识别与积累学习,并在每次巡检时通过摄像头观察机柜状态的变化,一旦捕捉到设备有任何异常,会立即通过短信、语音等方式告警。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机器人会带领工程师到达故障位置,大大减少了排查时间。

同时,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还是一个称职的机房“保安”,配备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的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对进入机房的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机房,机器人会立即向管理人员告警,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当运维人员在机房进行运维作业时,机器人也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并记录整个维护过程的影像,无需管理人员跟随陪同,从而释放管理人员无谓的人力投入,提升数据中心整体运行效率和作业规范。

对于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目前的工作效果,云南移动方表示十分满意。下一步,不仅是机房,包括数据中心内的高压冷水机组车间,也会有更多的机器人代替工作人员巡检。

据了解,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二期工程预计于2020年底启动建设,于2022年完工。届时,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也会一路同行助力,为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大的数据中心及核心通信节点提供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