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以“Connect-Collaborate-Accelerate”为主题,由浪潮和OCP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OCP China Day暨OCP Tech Week全球技术峰会中国专场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开幕。作为OCP的发起者之一,英特尔也出席了本次大会,与微软、浪潮、Facebook、百度、阿里、腾讯等OCP社区领袖企业和数百位参会嘉宾一起探讨了开放计算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及未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面的发展与应用。

OCP(Open Compute Project)是由Facebook联合英特尔、Rackspace等公司于2011年发起成立的非营利组织,作为全球影响力大的开放计算社区,OCP旨在解决未来数据中心技术的标准化、产业化问题。目前在机架式和整机柜式高密度服务器、下一代数据中心管理架构等领域的开源项目已经实现了数百万的部署规模,人工智能、开源交换机操作系统等新领域的标准正在开放测试,是业内最有影响的开放技术项目。

在本次OCP China Day上,来自英特尔数据中心平台事业部高级架构师宋川分享了基于开放标准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自动化运维管理组件。

321123

Redfish是由英特尔、HPE、Dell和Emerson于2014年提出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管理标准。通过统一的硬件管理API,可以快速推送系统配置和系统更新,基于Redfish构建固件升级的模型,云操作系统的固件升级程序即可分析固件之间的依赖关系,并以此构建升级工作,从而完成数据中心规模化,固件升级的快速化。

“今天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的管理需要智能化、自动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构建一个覆盖整个数据中心维度的管控视图。其中一个关键的挑战,是缺乏统一的硬件管理API。”宋川谈到,“今天的云操作系统需要去管理我们的硬件基础设施,大量的跨平面的互操作性的需求需要一个统一的资源模型来描述支撑今天云计算各种硬件资源。Redfish就是为此而生的解决方案。”

如今的处理器支持很多复杂性能和功耗的特征,英特尔Speed Select Technology (SST)支持三个不同的基频,可以根据服务器的激活的核心数目进行动态调整,而通过Redfish的管控模型可以在云操作系统中规模化地描述和使用,通过每个节点下计算系统挂载的处理器,可以根据实际的硬件能力进行配置,把Redfish作为数据中心硬件管理API的标准化,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管理的复杂度和提升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效率。

作为OpenBMC和OpenRMC的重要成员,英特尔也在积极通过OCP推动硬件设计模块化、标准化和白盒化。当下,数据中心的规模正在快速增长,从系统可用性出发,越来越多的关键业务和数据都存储在云端,云的可靠性和可用性也变得更加关键,因此支撑云的硬件和设计模式也需要更加灵活和弹性。而管理固件与硬件的紧密配合形成了支撑云计算的基础资源能力,这便催生了硬件设计的模块化。英特尔可提供固件白盒化支持的方案,通过二进制包的方式,把围绕服务器芯片各种固件的支持包或开发包提供给厂商。此外,英特尔也在通过固件升级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生态整合,减少重启系统的需求,降低估计的运行服务升级和运行对业务造成的干扰。

除此之外,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英特尔数据中心平台事业部首席工程师高级平台架构师龚海峰也介绍了绿色开放数据中心的高效制冷方式。他表示英特尔支持风冷和液冷的多种产品。随着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迅猛,浸入式液冷技术相比风冷有很多优势,因此更被市场关注。英特尔对单双向的冷板式液冷和单双向的浸没式液冷都做了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龚海峰也谈到,具体到业务场景,根据业务性能、可靠性、PUE的要求、机房占地面积要求等各方面因素,是否转到液冷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且在业界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关注,英特尔都积极参与到了其中,与合作伙伴一同推动液冷技术的发展。

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利用AI、5G、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为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构建更灵活,更开放、更智能的开放数据中心,获得弹性、可扩展和成本效益等优势,是OCP长期以来的目标,也是本次大会“连接、协作、加速”主题的意义所在。

5G跟边缘计算的融合是网络云化,要做好网络云化就要做到更好的云边协同,从英特尔的处理器,英特尔的平台技术,以及英特尔整体方案的参考和构架。在硬件规范化、软件开源化的大趋势下,英特尔也希望坚持搭理推动生态,通过业界的协同加速云生态的创新和发展,为开放计算产品带来更多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09:21:52
市场情报 英特尔&超云赋能学习日成功举办,续写全新AI算力时代
10月14日,由英特尔主办的超云赋能学习日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英特尔的技术专家、智谱华章大模型解决方案专家和超云智算产品方案专家分享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等热点议题 <详情>
2023-08-11 16:13:15
2023-05-07 12:28:42
市场情报 英特尔携手浪潮信息构建端到端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方案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相辅相成,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详情>
2023-04-28 16:36:34
市场情报 小红书英特尔天猫三方联动,引领职场办公新趋势:工作不一定上班是什么体验?
「星辰大海、诗和远方」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四月的明媚春光也让人们愈发想走出有屋顶的地方,去感受大自然拥抱美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