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va免费数据中心建设建筑大数据机房

 

 

数据中心已经和 5G 网络等技术一起,成为我国新基建的重点发展领域。在今年三月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就明确指示,要加快这些新基建的建设进度。我们在很多新闻报道里都可以看到,很多互联网与高科技企业都正在争相加码布局数据中心建设。

比如,百度宣布在未来十年,百度智能云的服务器数量要超过五百万台;阿里云宣布,未来 3 年投资两千亿元,用于未来数据中心建设;腾讯则在全国各地加码数据中心建设,比如即将启动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第二期工程,总投资 45 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上海松江建设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等。

在之前的文章中,就介绍过 FPGA 在数据中心里的一些典型的应用实例。比如,微软就在自家的数据中心里部署了上百万个 FPGA 加速卡,用来对网络功能进行卸载和加速。

亚马逊 AWS、阿里云、腾讯云等公有云提供商,也在自家的公有云数据中心里部署了 FPGA 硬件加速实例,比如 AWS 的 EC2 F1 实例等。这种业务模式也被称为 FaaS,也就是所谓的“FPGA 即服务(FPGA-as-a-Service)”。

在研究 FPGA 为什么会应用于数据中心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数据中心”这个基础性的问题。这也是我做这期视频的动机。在本期视频里,我就和大家一起聊一下:什么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怎么工作的,以及数据中心为什么这么重要。

事实上,数据中心的本质并不复杂,它的核心就是计算、网络和存储三大块。当然除此之外,还需要各种软件和基础设施,保证用户服务和数据中心本身的正常运转。在这期视频里,就特别介绍了数据中心的散热、供电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其实也是 FPGA 在数据中心里大放异彩的根本动因之一。

这本书的作者来自 Google,书里生动介绍了谷歌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设计,以及很多数据中心建设时的考虑因素和折中。篇幅并不长,一共一百多页。本书电子版我已上传到知识星球:老石谈芯 - 进阶版,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文末扫码进入星球查看。

感谢各位新老读者对老石谈芯的支持,这是我坚持高质量内容输出的大动力。最近工作和生活的事情很忙,但老石还是会努力坚持更新公众号、视频和微博,不断给大家带来更多与芯片和 FPGA 相关的精彩内容,并努力做到专业、严谨、有深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