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希望使用云计算技术的组织来说,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DMaaS)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尽管这些产品发展前景广阔,但人们还是对其成本和功能感到担忧。

1

 

数据中心设施管理(DCIM)正在从内部部署设计过渡到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DMaaS),但是随着DMaaS产品与内部部署产品的市场竞争,DMaaS产品仍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

据数据预测,全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软件2019年市场规模为6.2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0%。而在今年保持稳定增长,但仍低于几年前的预期。

其市场增长放缓背后的原因是DCIM产品在采用方面存在一些障碍,这些工具可能难以部署和使用。DCIM软件必须安装在数据中心的每台设备上,并且需要大量的设置才能解析收集到的信息。同样,以前推出的软件是为单个数据中心构建的,并且不容易扩展以支持多个站点。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出现,这种设置发生了变化。

IDC公司研究总监詹Jennifer Cooke说:“云计算迫使企业了解他们如何部署和维护数据中心设备。”其结果是,很多公司将工作负载从其数据中心移至第三方站点。

云计算选项的出现

因此,出现了基于云计算的DCIM,将其视为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DMaaS)。数据中心标准机构Uptime Institute公司研究副总裁Rhonda Ascierto表示,DMaaS产品于2016年底开始提供。

DMaaS产品在市场上的供应商包括Nlyte软件、施耐德电气、Data4和NTT通信公司。

DMaaS具有更新的体系结构,可以轻松地跨任何连接云计算的基础设施进行部署。这些服务支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各种设备和用户体验,因此管理人员仅需要全球互联网连接即可立即访问该软件,并远程监控其基础设施。

增强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

借助基于云计算的基础设施管理,供应商从许多客户而不是孤立的公司收集系统使用信息。然后,管理人员使用供应商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引擎,并深入了解诸如电力需求、能源成本、冷却效率、资产管理和碳排放等领域。

Cooke说:“预测性维护是云计算系统的重点领域。”

企业现在按设定的时间表更新其能源设备和服务器工作负载,这可能是对硬件的低效使用。借助分析,管理人员可以查看基础设施当前的工作方式,并使用该信息来完善操作计划。这使IT团队可以节省能源成本,运行更高效的数据中心,并更新合适的硬件。

成本问题

但是DMaaS有局限性。随着三年前DMaaS系统在市场上的首次推出,这些产品还处于部署的早期阶段。在某些情况下,它们不能提供与基于硬件的系统一样广泛或深入的功能。

在某些情况下,采用云计算技术是不切实际的。在集中式设备之间来回发送警报数据对于诸如实时警报之类的时间敏感型应用程序造成了无法接受的延迟。企业可能还无法使用基于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具体取决于他们的用例或安全问题。

成本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最初,云计算供应商提供这些服务的成本很低,甚至没有成本,或者是作为beta特性。这样,供应商就可以获得客户并训练任何人工智能系统。但是,供应商现在必须修改其定价模型并获利。

Ascierto说,“DMaaS定价计划无处不在。”

计费的主要指标是使用情况,尽管供应商会改变其跟踪资源的方式。在某些情况下,供应商每年、每月或每天按设备收费。

另一个选择是关注使用时间,可以通过软件时间跟踪或资源正常运行时间来计算。有时,供应商会从企业节省的能源费用中扣除一定比例的费用。

软件功能是定价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分层定价非常普遍。供应商可以免费提供一些初步分析报告,然后在提供更详细或自定义的报告时收取费用。

DCIM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很多企业不愿安装多个管理系统,因为这将会增加软件的复杂性。DMaaS要求他们在数据中心工具箱中再添加其他工具。

另一个定价和配置选项是让供应商将DMaaS功能引入其产品套件。已经使用该软件的公司可以选择其DMaaS附加组件,并避免增加管理系统界面的混乱程度。

分析师预计这些捆绑软件将被广泛采用。Ascierto说:“将来,DCIM将不再是首席信息官所依赖的主要选择,这是供应商几年前就想到的。而数据中心管理软件会将其信息输入该系统。”

来源:外电翻译,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