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朋友圈或微博分享一张张记录生活的照片时,可能从未想过,这些虚拟空间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名为数据中心的“幕后英雄”。除了照片,我们在网络上每一段真切的文字交流、每一场游戏的酣畅淋漓、每一次浏览的历史痕迹,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而数据中心就是承载这些聊天记录、浏览记录、交易记录、游戏存档的“记忆大脑”,为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关注数据中心的全生命周期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数据量呈现指数级增长,国内数据中心的体量也随之迅猛扩张。据统计,我国现在已经拥有50多万个数据中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然而,在数据中心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从一开始的设计规划到建造,再到后来的运营、维护阶段,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另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海量数据正在向云端迁移,数据显示,计算能力逐渐由自有数据中心向云端和托管数据中心转变,其中,96%的服务器增量部署在云端和托管,到2019年,86%的工作量将由云数据中心处理;只有14%会由传统数据中心处理。这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另外,绿色数据中心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绿色数据中心不只是大家经常讲到的以太网供电(PoE,Power over Ethernet),在数据中心行业深耕多年的施耐德电气将这一理念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节能环保节材的相应产品;往上第二层是绿色节能节材的相应系统;再往上第三层是绿色节能节材的相应战略,

基于这些趋势,数据中心在可靠性、可用性、能耗、智能化等方面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为了应对挑战,每个数据中心所有者和管理者开始关注数据中心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绩效表现——正如好的基因不一定能保障人的健康幸福,仅有优秀的设计也不足以确保数据中心建造良好。要想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维持高效、可靠的运行,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好的运营维护一样必不可少。

AJbeyqi

施耐德电气全生命周期服务示意图

因此,在数据中心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施耐德电气提出,要以数字化的方式,参与到数据中心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之中,具体包括资本支出周期内的规划设计阶段和建设阶段,运营支出周期内的运营阶段和维护/评估阶段,以实现积极的反馈循环。

设计验证是规划设计建设阶段的关键

规划设计阶段是将客户对数据中心的要求准确转化为详细的设计和施工文件的过程,而建设阶段则是将纸上的文件付诸于实践的过程。但是在实际的项目中,并不是说所有的设计都能成功的变成现实,常常会出现设计和建设脱节的窘境。比如行业里就出现过某公司因为在做设计时没有代入客户的具体业务,最后使得蓄冷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遇到很大问题。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施耐德电气特别强调“设计验证”的重要作用。设计验证服务是在数据中心实施动工之前,最后一次系统性、总体性对前期目标的修正、优化,以降低用户前期设计中的系统性风险,提高设计中关键指标的可验证性。

施耐德电气在帮助客户进行设计验证时,遵循着严格的方法论——“WHOES法则”,即通过识别设计需求(What)、检查或发现实施路径(How)、优化实施路径或技术(Optimize)、检查实施工程的工程语言合理性(Engineering)、检查工程文档的标准化程度(Standardization)等方法,提高最终用户数据中心的可验证性、可用性、能效。

总而言之,就是真正的实现“所见即所得”。

施耐德电气曾为甘肃紫金云数据中心(3万平米以上),提供了国际T3设计及实施双认证咨询服务。因为政府云类客户使用政府资金,面对国际客户或一带一路政策,所以设计建设标准国际化,要求高,后续还希望通过验证,培养当地运维队伍。基于先进的设计工具、设计验证方法论和专业的产品,施耐德电气完美的满足了客户的这些要求。

请给运维多一点爱

在一座数据中心成功落成之后,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数据显示,在国外大概有57%的数据中心是没有紧急预案的,有87%的客户认为业务中断会影响它的业务,70%的数据中心停机事故是由于人员的误操作产生的,国内的数据与之相比要更加不乐观。

一旦数据中心出现故障,除了网络终端的“你我他”要集体抖上三抖,还会给提供数据服务的企业带来金钱和声誉上的双重打击。在过去六年中,数据中心宕机事故的平均成本增加了38%,相当于每分钟损失9000美金。所以,后期的运维非常非常重要,不能把资金和注意力仅仅放在建设阶段,“请给运维多一点爱”。

运维指的是运营和维护。

其中,运营和运行不同,运营强调要在运行的过程中进行优化,从而帮客户产生价值。施耐德电气在运营服务层面提供三个层级的服务:第一是维护集成服务,简单来说,相当于服务的总包;第二是更高等级的维护管理服务,在第一层级的服务上再加上紧急事件报告和派遣、维护程序的开发等等……;高层级则是关键基础设施运营服务,施耐德电气在这一层级的不同之处在于全方位的运作和维护解决方案,业内应该没有一个公司比施耐德电气的产品线更全,从数据中心的母线到配电到变压器、楼控、灯控。如果数据中心真的有需要,施耐德电气在后台可以有大量的资源去支持,这个是全方位、标准化的。

除此之外,数字化是施耐德电气的另一项“制胜法宝”。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有一个叫Digital Services的团队,基于整个楼宇和数据中心的需求开发了一套数字化能效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最抓眼球的亮点是其中使用到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专家对客户现场进行评估,把一些参数输入机器,让这个参数在机器里面自己运转,输出结果以后再做一些调整,再去运转,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机器学习的过程。

毫无疑问,运维未来也将步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时代。

总而言之,为了保证数据中心能在五年、十年乃至更久的未来稳定工作,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势在必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1 10:36:01
UPS电力 施耐德电气林密:应对智算中心的变革与挑战 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重要命题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关注人工智能需求的发展,并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持续为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