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当前的企业数据中心都纷纷开始由传统的基础架构管理模式转变为自动化和提供IT即服务的模式,使得整个数据中心业界均面临着重大的模式转变。

近年来,不仅“数据爆炸似增长” 的大趋势极大地推动并塑造了当前企业数据句中心的技术新格局,同时,物联网的发展又进一步的使得由移动化、大数据和社交媒体等其他技术趋势所建立起来的良好的技术基础增添了如虎添翼的效果。

然而,在面临如此众多的新兴技术炒作的大背景下,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便是:现如今的许多企业所运营的IT基础设施根本不足以存储他们在未来几年内所将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司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数据量将保持每两年翻一番的增长速率,届时,总计将会有40万亿千兆字节的数据。

对于企业的CIO们而言,这无疑是相当令人震惊的。但事实证明这一大趋势对于整个数据中心业态的发展来说又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毕竟,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多年来一直缺乏差异化的数据分析,直到VMware公司的x86虚拟化架构的推出,这一技术进步使得计算虚拟化成为了整个业界几乎无处不在的部署方案。

这种虚拟化组件,并使用高度自动化的软件对其进行包装整合的趋势已经通过网络和存储层逐步扩展到了整个数据中心的范畴——进而为朝着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SDDC)的模式前行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当下的IT企业组织纷纷积极的寻求减少他们对于昂贵的硬件的依赖,并通过采用更具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来处理海量数据的增长,已然使得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获得了蓬勃的发展潜力和势头。

在由SDDC开拓公司Infinity SDC所举办的信息时代会议SDX Leadership上,与会者们共同探讨了这一基础设施转型的新动向,并进一步的探索了诸如虚拟化、云计算和软件定义等技术如何帮助并支持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营模式的转变。

来自Ovum公司的分析师罗伊·伊尔斯利(Roy Illsley)警告称,“软件定义”这一术语当前正在被供应商们应用于“几乎任何领域”,就像几年前的云计算一样,所以,企业的IT部门应该在考虑采用“软件定义”这一方案时,务必要慎重考虑一些关键性的问题。

“从根本上说,您企业需要清楚的知道你所想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是什么。”他说。 “关键在于企业数据中心采用软件定义这一方案必须以一种不会对其他业务造成太大破坏的方式进行。而这其中的关键就取决于企业组织的文化。”

伊尔斯利表示说,与软件定义相关的许多挑战都将是组织性的,而不是技术性的,例如跨多个层次的预算流程缩减,充分理解软件定义所将被应用于的结构,企业组织所能够从中获得的价值以及管理层的实际更换。

他建议说“这方面的规范化标准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形成,而整个市场目前缺乏这方面的准确定义。软件定义的各个领域正在以不同的速度成熟,并且随着更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和生态系统的建立,需要一定时间来实现整合。因此,当涉及到快速发展的软件定义的领域时,我们建议企业从可以受控的,且以较小的方式开始着手。”

SDX Leadership大会的与会者们还倾听到了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方案的早期采用最终用户们对于更具可扩展性的基础设施的采用铺平道路的需求。例如来自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院(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基因研究中心的Simon Binley介绍说,他所在的研究中心负责研究部署一项人类基因组计划,并部署了一款更灵活的平台来处理不断增长的数据要求。

协作数据中心项目

与此同时,Infinity公司的业务开发总监Spencer Lamb在SDX Leadership大会上还介绍了多家大学及科研机构联合打造的英国首个协作数据中心的背景。

在该协作数据中心计划中,包括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院、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Institute)、伦敦经济政治学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 Political Science)、伦敦玛丽王后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在内的六所科技机构和院校均希望能够提升他们的基础设施的功能,并希望能够通过英国首个协作数据中心的打造,进一步推动英国作为全球性的科技研究强国。

打造该协作数据中心计划的第一个(也许是最重要的部分)便是Jisc的加入,Jisc是一家非独立的公共机构。该协作数据中心计划的关注重点是为这些科技机构和院校的研究人员们提供共享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以便进行协作,提高能源效率,并降低成本。Jisc及其机构合作伙伴们知道该共享数据中心有助于提供一个平台,促进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之间的更大合作。

而Infinity SDC公司所拥有和运营的数据中心被该计划选中,作为合作伙伴为该计划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群体提供相关基础设施,以建立共享的教育和研究设施。

在该共享数据中心骨干网络打造完毕之后,尽管该骨干网络是一个鼓励机构之间协作的超高速和低速网络,但其仍然在更密集的高性能计算(HPC)任务中遇到了问题。但是,通过将该网络直接连接到Infinity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已经在网络连接方面获得了来自Jisc的大量投资,进而使得那些使用该服务的人们能够享受到比以往更好的性能。

这个共享数据中心平台允许各个机构共享其大型研究数据集,而不是依赖于英国各地的高容量电信链路。这种合作促进了更有效的成果的产出,并缩短了时间框架,支持他们成为英国医学研究领域的领军的雄心壮志。此外,SDDC成为了现实,供应商在网上提供服务,允许各个机构在需要时和现有HPC系统链接时按需采用它们。

来自数据中心从业者们的调研反馈

一项针对SDX Leadership大会的与会高级IT专业人员们所进行的调查揭示了人们对于当前企业在数据中心战略方面的一些有趣的见解。

尽管59%的受访者承认他们所在的企业组织在过去12个月内均经历过计划外停机中断事故,但只有23%的人表示他们会计算停机成本。

在那些计算了停机成本损失的企业组织中,80%的企业受访者表示他们向企业的高级管理层报告这一信息,而60%的企业表示他们将合理化软件的采购或增加员工人数的雇佣或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只有五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会合理化新设备的采购。

数据中心发生停机中断可能对任何业务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因此所有企业组织不仅应衡量发生停机中断的几率,还应评估其可能带来的成本损失,包括违反合规性规定和可能面临的来自任何政府监管机构的经济处罚。

根据该项调查显示,尽管数据中心的事务经常被视为IT问题,但在数据中心战略的决策方面,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仍然占据着绝对至高无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32%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数据中心战略决策方面的影响力大。这表明IT部门在企业董事会中的重要性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尽管CIO和IT经理分别以27%和23%的大影响力的比例显得并不十分落后。

安全性和网络连接性被受访者们选为企业数据中心战略中最重要的因素,68%的受访者认为前者“非常重要或极为重要”,而62%的受访者对后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有大约一半的受访者对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持有同样的看法,36%的受访者表示运营成本“只是有点重要”。而可用性是“最不重要的”,32%的受访者称可用性在其所在企业的数据中心战略中“并不重要或根本不重要”。

在部署数据中心时,安全性再次被标记为最重要的因素——68%的受访者称其“非常重要或极为重要”,其次是运营成本(占55%),可规模化扩展的能力(占54%)和企业对于数据的控制(占50%)。

受访者们不太关心“利益共同体”这一问题,其中27%的人认为其“不重要或根本不重要”,而成本问题则介于中间。36%的人认为利益共同体“有点重要”。

调查中所发现的:“受访者们普遍突出表达了对于安全性的关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传统上,安全性解决方案被视为企业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一个简单组件,但其现在已经演变成了使得企业的CISO,CIO甚至CEO们甚至在下班之后的夜间也务必要保持高度重视的东西,尽管企业已经采用防火墙和防病毒解决方案以确保合规性。

随着当前的企业组织纷纷转向部署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这将继续成为一个强有力的考虑因素。就像传统的安全一样,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仍然需要维护,更新和评估其功效,并且仍然需要一些硬件的支持(但对硬件这方面的严重依赖程度可能会逐渐减少)。

企业对于数据中心访问控制的重要性将逐步提升,而采用硬网络边界的方法来加强安全的重要性将降低——这一趋势已经开始了。 同时,与身份验证和访问管理相关的常见问题可以通过软件定义的行为分析来解决,这将极大地改善企业数据中心的风险管理状况和实时管理决策。

在SDX Leadership大会的与会受访者中,大约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数据中心有30%到50%的基础设施现在已经部署了虚拟化。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整个数据中心都是虚拟化的,18%的受访者表示所在数据中心还没有部署虚拟化,而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虚拟化部署水平介于51%到99%之间。

然而,怎样的网络或存储阵列才能算作 “软件定义的” 这一问题引起了业界受访者们的广泛争论,甚至催生出了“软件定义的洗涤(software defined washing)”这一术语,以反驳那些试图欺骗性地重塑旧产品的人。

对于最终用户来说,这只会造成混乱,因为他们试图了解软件定义的技术如何为他们工作,以及这些技术将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流程。尽管如此,随着这些新的部署和服务交付模式可以为企业数据中心带来显著的益处,市场预计这些技术的普及采用率会进一步的提升。

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探索软件定义的存储、软件定义的网络和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而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看到了这方面的潜力。

到目前为止,企业对于“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方案的采用曲线仍然受到缺乏用户意识方面的限制,因此对于数据中心操作运营人员们的教育和培训将变得至关重要。接下来的几年,市场上将会出现大量的业务流程管理和应用程序软件方面的选择,包括现有供应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一大批关注企业这方面特定需求的初创企业所陆续推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理想的策略应该提供从现有传统遗留技术到软件定义模型的简单而渐进式的过度路径。

这可能会通过那些能够灵活地将软件定义的技术分阶段融入混合环境,同时逐步消除传统基础架构以及老旧设备翻新和替换升级的昂贵成本、复杂的集成问题的解决方案的采用而得到普及。

对于那些正在转型过程中的企业组织而言,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也可以以受控方式一次激活一个元素以允许他们更好的实施对于数据中心的监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