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云计算正在改变数据中心的就业趋势。而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在蓬勃发展的后云时代所需要适应和改变。当前的数据中心就业市场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很多企业将其业务从数据中心迁移到云计算,因此关闭或缩减其内部部署的数据中心设施。

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将业务迁移到云端或混合环境意味着不得不裁减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而在其他情况下,这意味着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如网络管理员、系统工程师、存储工程师)的工作职责发生变化。

云计算招聘机构FRG 公司技术咨询经理Christopher Quigley表示:"如今,企业采取无云策略的做法已经比较罕见。因此,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必须适应逐步向混合云环境转变的趋势。"

Quigley补充说,数据中心就业形势正在发生演变。但是许多IT工作专家表示,数据中心IT人员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和策略来跟上行业需求和职业变化。

数据中心后云时代

更复杂、更新的技能

然而,云部署对企业数据中心工作的影响取决于企业对云计算的满意程度。Quigley说,在企业大规模将业务迁移到云端时,其数据中心工程师经常无法访问云解决方案。相反,数据中心技术人员应该关注后端配置、多协议标签交换(MPLS)、Active Directory互连,以及硬件管理。

他说,"如果所在的公司选择了云计算供应商的工程师提供服务的话,那么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可能只剩下行政管理等职责。"而学习和获得新技能(例如Active Directory)可以为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促进其职业发展的机会。

虽然Quigley认为许多数据中心技术人员的工作更加趋向管理,但其他人则认为这些人的工作将变得越来越复杂。

数据中心供应商Flexential公司是去年由Peak 10公司和ViaWest公司合并而成立的,主要开展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营业务。该公司执行副总裁Jeff Biggs表示,运营数据中心的公司正在减少简单的工作任务,例如更换磁带、简单备份和简单监控,并让工作人员实施更多与安全、调优和知识库管理相关的任务。他说,"这意味着企业可能需要在这些领域拥有更高级技能的新员工。"

Dice公司IT工作服务部门的首席技术官Klavs Miller补充说,当组织采用云计算时,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的角色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的角色变得更加专业化,致力于实施技术托管,以及固件和硬件的维护;二是掌握更多基于软件的云计算技术,这是因为数据中心硬件和底层设施都将抽象化。

需要具备哪些新技能?

网络和系统管理供应商SolarWinds公司负责人Leon Adato表示,数据中心IT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参与云迁移来继续开展他们的职业生涯。他们还应该寻求获得与云计算相关的认证。他表示,目前流行的云计算认证包括CompTIA Cloud +,MCSE云平台和基础设施,VMware VCP6-Cloud,AWS认证解决方案架构师,以及戴尔EMC的EMC云架构师等。

Dice公司的Miller建议数据中心技术人员需要获得关键云平台以及基础结构即代码 (IaC)),以及其他DevOps规范的广泛知识。他说,Terraform、Puppet、Docker和相关技术对IT人员的学习也很有帮助。

Biggs建议数据中心技术人员提高他们在虚拟技术方面的竞争力,以及获得网络技能和IT基础架构库(ITIL)框架的知识,这个框架专注于使IT服务与业务需求保持一致。

Adato对数据中心技术人员提出了其他建议:通过学习成为数据科学家,并开发自己的逻辑思维和适当的分析技能。

他说,"学习接口方面的知识也将成为另一个职业选择。了解接口并随它们变化而调整。IT人员并不总是需要学习全新的技术,但有必要改进现有的脚本技能。"

Adato补充说,许多IT专业人士的成功将取决于他们是专家还是通才。根据2017年SolarWinds IT趋势报告针对IT专业人员的调查,许多组织使用两个或三个云计算提供商的云服务,而每10个组织中就有一个组织使用10个或更多的云服务。

Adato建议说:"只要IT人员专业技能过硬,能够很好地完成这项工作,其专业知识足够广泛,就可以转移到其他平台和垂直工作岗位上。"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适应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技术人员之间的无缝转换。数据中心运营商DataBank公司处理云计算业务的专家,该公司数据中心设施总监Kelly Lane说,"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技能组合,就像飞机机械师与飞行员一样,通常是分开的角色。因此IT人员完全转换和适应新技术并不容易。"

Lane建议说,"数据中心技术人员应该把重点放在服务器管理、网络管理、数据库管理,以及安全性方面的技能提高上。"

但其他IT工作专家认为,学习新技能或获得新认证可以提高薪酬,或使数据中心IT人员在就业市场上更具吸引力。Miller说,如果工作人员努力学习成为数据中心专家所需的专业知识,或者成为拥有更广泛的各种云平台技能的DevOps工程师,那么其薪酬就会提高更多。

Quigley建议数据中心IT工作人员在迁移到云端时参与其中。在业务迁移之后,一些数据中心员工可以留在公司继续工作,或者他们可以在其他公司提供服务。

Quigley说,"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通过参与业务迁移所获得的经验将提升他们的技能。从短期来看,接受云计算对于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来说可能会令人望而生畏,因为他们将失去对系统访问的一些控制权,但从长期来看,从供应商处获得的丰富经验证明,在职业生涯上和财务上都是有益的。"

 

关联阅读:

中兴通讯发布Q1财报 净利16.9亿同比增长39%

半导体行业的竞争 由南阳森霸发起的针对艾尔默斯的侵权诉讼宣判无效

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联合上诉欧盟 欧盟表示将于下半年审理上诉案件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