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数据中心行业中,很多经验丰富的员工即将面临退休,并且其数量每四年翻一番,因此数据中心运营商面临的专业人员紧缺和配置问题越来越严重。

当前招募和保留数据中心的专业人员配备并不容易,而且将会越来越困难。这是因为数据中心的人员配置需求非常复杂,需要配备电力供应、可靠冷却、网络连接等专业人员,以使数据中心保持其应有的性能,使数据处理和运行流畅。

即使数据中心运营商为了解决员工短缺的问题,积极推广和采用最新技术(从DCIM解决方案到人工智能,超融合系统)来帮助数据中心将员工的需求降至最低,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无论数据中心的自动化到何种程度,企业对数据中心人员需求都不会很快消失。

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初期发展阶段,配备专业人员要容易得多,这是因为当时数据中心数量很少,高科技就业市场中拥有众多准备追随新兴的技术潮流的大学毕业生。而且当时的数据中心是一个新兴简单的世界,没有虚拟机、容器、边缘设备、互联网等新技术,这意味着当时数据中心运营商的需求没有目前这样精细并且容易定义。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Uptime Institute的总裁Lee Kirby表示,"而如今,那些伴随着数据中心行业起步和发展的专业人员现在已经开始退休,通过发展和增长,对于专业人员的需求与日俱增。而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每四年或五年翻一番,这意味着对于数据中心专业人员的需求也将翻一番。"

Kirby对于企业如何配置工作人员有着足够的经验。自2016年起,Kirby担任Uptime Institute公司总裁。Uptime Institute是一个开发数据中心行业广泛采用的数据中心设计、构建和运营可持续性层级标准的咨询组织,致力于提高数据中心在整个行业层面的表现。在任职总裁这前,Kirby曾是该组织的首席技术官。

"如今,没有一个数据中心不需要提供人员支持。"他说,"大型企业拥有数十万平方英尺的大型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也有一些中小企业拥有部署在边缘的小型数据中心,从核心到边缘,企业拥有所有不同的外形尺寸、不同类型的配置、不同的要求,并且环境的复杂性都在增加。"

Kirby表示,在当今的环境中,数据中心行业应该采取三管齐下的方法解决专业人员的招聘和配置问题。

(1)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评估以确定当前的技能差距,并减轻未来的问题。

"在以往,企业可以通过聘请优秀的机械和电气工程师,让OSHA的安全要求得到满足,并进行培训,因为那时事情要简单得多。"他在推荐数据中心组织进行评估来发现和了解员工拥有的技能之前解释说,"一旦组织知道他们有什么技能,那么就需要将其工作技能与相应用的工作岗位相匹配。"

(2)投资正确的培训计划

Kirby说,企业还有很多事情要考虑,但必须考虑为那些已经在职的员工提供合适的培训,同时也要考虑为将来运营数据中心岗位而培训员工。虽然一些培训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但大部分需要来自外部组织的帮助,如当地社区学院、私营培训公司,以及高校。

Kirby表示,"这将取决于培训预算。企业需要为员工培训提供适当的预算,并需要明智地支付培训费用。优先考虑对短期和长期影响大的培训,这可以追溯到了解员工技能差距在哪里,因为企业发现的技能差距也意味着面临相应的风险,企业会先将培训放在高风险项目上,然后是长期风险。

Kirby指出,一些必要的培训的效果可能并不总是显而易见的。他说,"很多时候,员工的一些软性技能被忽略。如果数据中心员工在工作多年之后获得了高级职位,但却在写作和沟通没有具备更高的水平,而在开发数据中心项目时,特别是涉及外部服务提供商时,他们需要在合同条款中明确说明需要提供什么,可能会因为缺乏这样的技能而让企业业务受到影响。"

(3)建立和资助推动优质员工的渠道

Kirby表示,在这个阶段,数据中心运营商很可能会利用业务和经验相同的组织进行培训。

"我认为数据中心行业对大学和科技院校来说有点神秘,因此需要得到更多的了解。而Uptime Institute正在与当地的大学合作,甚至让院校的理工类学生更多了解数据中心行业的技术和要求。"

由于社区学院的职责是提供职业培训以满足当地经济的需要,因此社区学院的毕业生也为未来数据中心的人员招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招聘大学和社区学院的毕业生系统也可能是一种帮助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另一种方式。

Kirby说,"数据中心行业是一个男性主导的行业。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女性进入这个行业,这样就能够挖掘出一个尚未开发的资源库。而数据中心行业的女性员工比例有时甚至比军队的女性比例还要少。我们应该思考正在探索的不同资源池,尝试与大学合作,与不同的资源库合作,为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数据中心行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Kirby相信,如果数据中心行业能够遵循这三个方法和流程,就可以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以满足企业对员工需求。而数据中心运营商从同行厂商那里获得人才以保持业务运行的方式最终将会被替代。

 

关联阅读:

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联合上诉欧盟 欧盟表示将于下半年审理上诉案件

世纪互联联席CEO张振清辞职 看我国联席模式下的企业发展如何

完善可穿戴医疗标准 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平台即将发布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