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电源学会、中国制冷学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绿色网格主办,C114、UPS应用、中国IDC圈、现代数据中心网、机房360协办,华为承办的2016第二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技术论坛运维分论坛,对数据中心运维的重点、传统动环的不足、业界案例及未来DCIM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GDCT) 秘书长吕天文先生认为云计算改变了数据中心的架构,基础设施的运维对于云计算数据中心而言至关重要。但目前DCIM在市场上难推广、业界定义概念模糊,然而五年后数据中心存量翻倍,造成运维人员将缺口15万的问题出发,推荐业界应该形成一个规范,对DCIM的边界在哪里进行定义,并具备开放性,在即定功能外进行个性化亮点纷呈。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张梓钧先生从中国数据中心建设的驱动因素分析出发,认为当前数据中心能耗增长迅速、能效水平整体偏低,节能潜力巨大,绿色数据中心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时,数据中心预制式与模块化相结合,数据中心云化、服务化都是未来发展的可能。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GDCT) 秘书长吕天文】

电源学会资深专家、中金数据系统基础设施总工程师陈德全老师分享了大型数据中心领域设备的节能配置与运维管理重点,提出应该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应对各种故障的处理流程,重点关注回退机制(紧急情况下的恢复机制)、故障延伸(防止人为扩大故障范围)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包括行政手段和技术手段)。在日常巡检时,不需要关注监控系统能获取到的指标,而需要关注温升、气味、震动、噪声的必须人工确认的内容,重点关注易引起火灾的设备(UPS和电池)。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景女士对模块化与传统数据中心应用和运维进行了对比,区别于传统机房偏工程化,模块化运维相对简单,已经被产品化了,运维重点在监测,出现问题隐患及时更换模块。但模块规模足够大时,对于供电和供冷系统仍然可能大型化和工程化,复杂度仍然可能会很大。目前,正在编制国标《数据中心设施运行维护规范》,已发布团体标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维护规程》,同时在规划DCIM方面的规范。

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绿色DC与节能研究中心主任高工杨军志先生,在对亚洲大单体智慧数据中心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研究中来看,未来建筑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面将取得新突破。客户需要可视化、可掌控、可全知、可运维的数据中心。

动环监控系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部署DCIM,数据据中心机电运维方向是DCIM+大数据+人工智能。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数据中心领域副总经理刘琦超先生从DCIM行业现状出发,结合最新的IT技术发展趋势,为如何解决DCIM的行业应用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万物互联的智能化革命时代,传统的DCIM架构在数据的获取、分析和应用上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未来的DCIM架构会向扁平化和物联网化发展,平台云化、人工智能是未来DCIM的技术投资重点,并以谷歌公司的案例解释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实现数据中心节能和自动化运维方面的巨大价值。最后,刘琦超先生向来宾阐述了华为公司未来的全云化战略,强调华为在DCIM行业将关注连接,做强平台,融合开放,推动DCIM行业的生态链建设。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数据中心领域副总经理刘琦超】

从研讨会各专家的发言不难看出,在数据中心领域,高效管理是继连续供电、连续制冷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尽快建立行业规范,树立行业市场也是大家的心声。

【会场宾客】

 

qr

了解更多

热搜词:数据中心运维DCIM华为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