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据中心工作负载变化以及业务的迅猛增长,对于维护数据中心运营的专家而言,他们的工作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谈必须拥有协调处理数据中心内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员相互协调,配合,处理问题,、必须掌握多项技能,这是成为数据中心业界专家的所必须具备的。

云计算的出现可能给数据中心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对于云服务本身而言,并不是一定非要“要么是实现全面实现,要么不能用一点云服务”的命题。尽管这一趋势势必会缩小数据中心的规模,可对业务本身来说,将一些负载放在内部对于业务本身还是很重要的。

与此同时,企业在要求达到更高业绩的,反而需要更少的员工支持,因此,未来的数据中心的IT专业人员必须摆脱传统的、孤立的角色,并采用高度的灵活性、跨规程的专业技能,以应对数据中心未来专家的挑战。

数据中心专家管理的功能:

随着数据中心领域技术的飞速发展衍生了一些其他的职位,比如云工程师、IT架构师以及其他一些职位。但是数据中心专家依旧是数据中心日常运营的支柱,并且在IT组织中有管理数据中心一些重要功能:

监控系统:数据中心专家在应用程序、资源库或物理设施中实现、支持和使用各种监视和管理工具;观察临界警报;并对发生的事件及时做出反应。他们可以采用实时监控来观察各个系统的运行过程,以及改进进度,比如将更多的存储空间分配到当前存储限制的工作负载中。

集成:数据中心专家需确保系统、服务和应用程序能够在部署或集成工作中适当地协同工作。这需要在数据中心内对系统配置、系统应用程序组件的相互依赖关系进行深入的理解。专家需要对经常安装系统、维护系统、电缆和其他基础设施,并对部分组件进行适当改进或升级,以节省资金、提高性能。

故障排除:数据中心专家需访问日志和监控数据,提供一级和二级支持,并使用根本原因分析等技术进行故障排除。 专家们遵循既定的事件管理程序,确保IT部门做出了充分的反应,并就停机问题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实时跟进,问题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 专家还可以根据自己切身经验,采取积极的措施,从而降低或有效防止问题再次。

协作:数据中心专家与用户和其他IT成员需密切地进行交互,这需要明确的书面和口头交流,并经常导致为IT人员和用户创建文章、指南和其他内容。敏捷软件开发范例的发展,例如DevOps,也强调了协作的需要,为持续的软件开发和发布周期构建操作支持。

数据中心专家岗位需求:

对于数据中心专家学历要求,因具体组织、数据中心规模大小、人员数量和其他问题而限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数据中心的专家应该拥有一个技术学科的副学位,尽管一些规模较大的数据中心组织可能更喜欢学士学位。

供应商一般的行业认证,例如计算技术行业协会的A+和服务器+,可以帮助潜在的候选,但很少是需求。以供应商为中心的认证,例如思科认证的数据中心专家,通常是不需要的,因为供应商认证通常关注于特定的平台,并且可能与特定的业务有一定的相关性。

尽管数据中心专家不需要工程级的管理技能,但他们应该拥有中级的Windows和Linux知识,以及部署、配置、优化、管理、监控和排除这些操作系统的能力。对虚拟化工具的了解,例如针对Windows的超v或基于内核的Linux虚拟机的的了解。

数据中心专家也应该精通各种各样的工具。像PowerShell 6.0这样的脚本工具通常只是一个最低起点,专家应该展示出与其他平台的能力,比如资产管理、帮助台、应用程序和系统监视、设备管理和文档生成工具。

最后,成功的数据中心专家不能忽视某些物理层面的工作。时间表通常是波动的,数据中心的专家会定期进行轮班工作,并为紧急维护和操作呼叫提供待命的可用性。职位需求还包括能够胜任体力劳动,例如在安装过程中对重型设备的移动、迁移和维修操作等。

未来的数据中心必须具备多项技能,才能更好的应对未来数据中心的挑战。

你准备好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