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果说:“供配电是数据中心机房的生命线”,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因为离开了电我们的机房是连一分钟也运行不了的,因此要建一个好的机房,首先要将供配电解决好,而机房的供配电系统就是这基础工程的心脏和大动脉,供配电系统的稳定,能够保障其它系统发挥作用和核心业务正常运行,由此看出了解这些电源知识对机房供电的可靠性提高及其重要下面了解一些专业知识: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

 

电力系统完成电能生产输送分配消费的统一整体通常由发电机变压器电力线路和负荷等电力设备组成的三相交流系统二次系统,包括继电保护测量和调度等环节继电保护主,要是对系统中出现的各种故障如短路过,电流断相接地等进行切断电源等动作测量,是对电力系统的运行参数进行测定和显示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调度,主要包括负荷分配功率平衡电压调整线路的投入与切除等工作 .

直流电的概念:电流方向只有一个方向由+向-.

直流基础电源电压标准及技术指标。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2

 

交流电的概念:大小方向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电流。

交流电的指标:1、电压 2、频率 3、可靠性 4、正弦 波三相对称。

交流供电电压、频率及允许变化范围。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3

 

接地:用导体埋入大地土壤与大地联接。

接地的种类:1、工作接地。2、保护接地。3、防雷接地。

具体要求如下表。(单位:Ω)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4

 

功率和电流的关系(经验系数)

电力加一倍,电热加一半;

单相1KW、电流⒋5;

单相380、电流两安半。

变压器基本工作原理:

1、变压器是根据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将变压器的初级线圈施以交变电压E1,则在初级线圈中产生交变电流,此电流在铁芯中产生交变磁通。磁通穿过次级线圈时,在变压器副边感应电压E2.E1/E2=N1/N2=I2/I1.改变原、副边线圈匝数就可以改变E2,达到变压的目的。

2、油浸变压器由铁心、绕组、油箱组成。变压器油有绝缘和散热的作用。

3、变压器外部检查项目:(1)油面高度,封闭接口处有无 漏油现象。

(2)检查油温。(外壳温度不应超过55℃ )。

(3)检查有无异常声响。

(4)检查绝缘套管是否清洁、有无破损。

(5)检查母线接触情况。

(6)外壳是否接地良好。

4、功率因数:

100KVA以下变压器≥0.85;

100KVA以上变压器≥0.905

5、特殊变压器有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特殊变压器的要求:

(1)电压互感器次级不能短路。

(2)电流互感器次级不能开路。

(3)特殊变压器次级的一端必须和大地作可靠联结。

6、交直流供电系统框图: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5

 

铅酸蓄电池的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

(1)铅酸蓄电池的结构由正极、负极、电解质、隔离物和电池槽组成。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6

 

(2)电池的额定容量C10为在10小时放电率的放电电流下,电池能够放出的电量。单位为(AH)。电池的充电电流不大于(15-20%)C10.(25℃ )

(3)电池的充电电压一般为:浮充电压(2.23-2.25)V/只 均充电压(2.33-2.35)V/只,具体要求以说明书规定为准。

(4)蓄电池的工作方式有1)充放电工作方式2)半浮充工作方式3)全浮充工作方式。常用全浮充工作方式。全浮充工作方式是将电池组和整流器并联工作,正常时由整流器提供直流电给设备工作,电池组起平滑滤波作用;整流器没有输出时由电池提供直流电给设备工作。

(5)电池的充电方法:低压限流充电、浮充充电、均衡充电、在线充电。常用低压限流充电、浮充充电、均衡充电。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7

 

①低压限流充电:电池深度放电后,由于充电初始电流大于20%IC10,所以刚开始采用恒流充电;待电池端电压逐渐上升到稳压限流点电压时,整流器进入稳压工作,充电电流逐渐减小直到终了。

②浮充充电:电池组和整流器并联工作,整流器对电池补充充电,以补足电池自放电的损失。

③均衡充电:在浮充工作中,为了补足某些电池容量的不足(表现为端压不一致);或在电池充电后期将电池端电压适当提高,增加电池充电电流以补足电池容量。均衡充电应在15小时内结束。

(6)响电池寿命的原因:1)浮充电压。

2)环境温度。

3)深度放电次数。(放出电量为额定容量80%以上)

4)充放电电流超过20%IC10(7)密封电池组在下列情况时应该均充。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8

 

1)两只以上电池端电压低于2.18V/只。

2)搁置不用时间超过三个月。

3)电池单独放电超过15分钟。

(8)日常检查的项目:1)端电压。

2)连接处有无松动、腐蚀现象。

3)电池壳体有无渗漏和变形。

4)极柱、安全阀周围是否有酸雾逸出。

5)电池组的环境温度。(25℃ )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9

 

高频开关整流电源构造和基本工作原理

市电通过电网滤波,经整流桥的作用,把交流电变成高压直流电。在控制电路调制下,功率变换器把高压直流电变成符合设备使用的直流电。最后经滤波器作用,输出平滑的直流电 .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0

 

柴油发电机组基本构造和基本工作原理

1)基本构造由曲轴连杆机构、配气机构和燃油供给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启动系统。简称两大机构四大系统。(汽油机还有点火系统)。

2)工作原理:油机与发电机通过一定的装置组成油机发电机组。油机的动力带动发电机组使机械能转换成电能。

3)发电机组的日常维护:①检查燃油箱燃油量。

②检查机油平面。

③检查“四漏”现象(漏电、漏气、漏水、漏油)。

④检查各仪表。

⑤检查皮带的张紧程度。

⑥检查冷却水箱水位。

⑦应注意检查启动电池的电压(24—28)V、比重(⒈26—⒈30)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1

 

空调设备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1)构造: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蒸发器四大部件组成。

2)工作原理:压缩机吸入蒸发器蒸发制冷后的低温低压制冷剂气体,然后缩成高温高压蒸汽送入冷凝器,高温高压蒸汽经冷凝器冷却后蒸汽冷凝为高压常温液体,当常温高压的液体流经节流装置,被节流成低温低压的湿蒸汽流入蒸发器。

制冷剂蒸发从蒸发器周围吸收热量使蒸发器周围空气温度变低,经风道系统循环使房间温度冷却下来,蒸发后的制冷剂回到压缩机中,如此循环工作。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2

 

1、整流模块:

1)拆换块——先拔下直流插头——后关交流。

2)装模块——接好交流电源线和控制线——先合交流——调整模块电压和直流屏电压一致——插直流电输出插头。

3)开关电源应检查输出电压、电流、模块均流、防雷器窗口显示

交、直流配电设备的操作1)停、送电:先停低压,后停高压;先断负荷开关,后断隔离开关。送电顺序相反:切断电源后,三相线上均应接地线。接线时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卸时先拆导体端后拆接地端。

2)停电检修四步:停电—验电—挂地线—装设遮拦、挂标示牌。

3)单联开关停电时先停中间一相,再分别停两相。送电反之。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3

 

空调设备的开关机

1)开机:先合交流电——后开空调开关。

关机:先关空调开关——后断交流电。

1)拆换块——先拔下直流插头——后关交流。

2)装模块——接好交流电源线和控制线——先合交流——调整模块电压和直流屏电压一致——插直流电输出插头。

3)开关电源应检查输出电压、电流、模块均流、防雷器窗口显示

不能修复的立即更换。

接地电阻测试方法

①被测地线E,电位探测针P和电流探测针C,依次相距离20米打入地中。

②将“倍率标度”置于大倍数,慢慢摇动发电机摇把,同时旋动“测量标度盘”使检流计的指针在“中间线”上。

③当检流计的指针接近平衡时摇把转速达到120分/转,同时调整“测量 标度盘”,使指针指示在“中间线”上。

④如“测量标度盘”的读数小于1时,应将“倍率盘”置于小的倍数,再重新调整“测量标度盘”。

⑤用“测量标度盘”的读数乘以“倍率标度”即为所测得的接地电阻。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4

 

熔断器维护使用

①熔断器的安装应保证各导电连接部位接触良好,并应在运行中经常的巡视检查;

②熔断器在安装与运行中,不应有机械损伤;

③有填料熔断器熔体熔断后,应更换同型同规格的熔断体,不可任意自行更换熔体;

④密闭管式熔断器在更换熔片时,应制紧两端端盖;

⑤运行中应经常检查熔断器指示器,以便及时发现故障;

⑥运行中的熔断器应定期的检测熔管或连接部位的温升;

兆欧表(测绝缘电阻)

①兆欧表有三个接线柱:接地柱E、电路柱L、保护柱G.②测设备对地绝缘时,被测设备接L柱,E柱接地线。

③测电缆心线的绝缘电阻时,心线接L柱、外皮接E、绝缘包扎物接G.④在测量时,手柄应摇到使表针稳定,转速一般为120分/转。

注意:使用兆欧表测绝缘电阻时,被测设备不能带电。

刀开关维护使用

①刀开关在运行中应定期清扫,以保持良好的绝缘性能。

②定期检查动击触头的接触情况,如有烧蚀或磨损严重应及时更换。

③当绞链过松时,可制紧螺栓(螺栓连接时)。

④母线或电缆与刀开关的接线板连接时,不应有过大的应力,且应连接紧密。铜铝连接时可将铜线涮锡或苌用铜铝过渡接头。

⑤杠杆操动的刀开关,其传动机构应动作灵活、合闸到位。

⑥带有灭弧室的刀开关不得在有损伤或没有可靠安装的情况下运行。

⑦运行中的刀开关,各连接部位应无过热变色现象。

⑧负荷电流不应超过刀开关的额定电流值。

⑨对于只具有隔离作用的刀开关,分合电路应使用与其串联的断路器。

注意:刀开关作隔离用、不分断电流,不能带电流分闸。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5

 

如何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

(1)第一步维护是关键

维护一家数据中心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需要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保持业务平稳运行。维护复杂的数据中心,最基本的原则是进行定期维护。就像我们都知道的汽车需要定期保养和维修一样,例如,99.99%的时间,当您驾驶汽车时,你插入钥匙,点火。我们几乎总是把汽车是可靠的视为理所当然的,直到某天引擎突然无法正常启动。

同样,如果数据中心供电失去可靠性,其就会在运行时失败,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汽车方便了我们每天的上班、上学及其他社会活动。在许多方面,车辆是日常生活必要。数据中心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的社会媒体和金融机构必须依赖对数据中心的使用。我们必须向保证车辆正常驾驶一样来保证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营。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6

 

(2)电力设备需要维护和测试

所以,当我看到市电供应不足造成数据中心转换交换机运行失败,便觉得十分诧异。我不知道这些交换机的维修方案以及现场电力系统是怎样的。维护和测试现场电力系统供电的可靠性是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难道不知道执行维护计划的成本较之数据中心后备电源系统出现故障而损失的费用孰轻孰重?因停电中断所导致的数据中心雇主或客户的业务连续性受损而带来的收入损失,如果其为托管服务,那每年的损失金额将数以百万计。

数据中心停机可以大致与汽车故障相比,数据中心的维护和测试就类似于为你的汽车定期加油,这是一个简单的任务而且相对便宜,但拖延着迟迟不加油也相当方便。这样您的汽车和数据中心在目前以及未来几天之类的运行状况都是良好的。你很容易因为犯懒而迟迟不想进行维护。但一段时间后,发动机可能会出故障,这时您将需要耗资数千来修理或更换发动机,而不是仅仅支付30元至70元的油费。类比一下现场电源组件和停机相关的成本的关系吧。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7

 

没有定期维护和测试程序,不管您的电源系统被评为一级还是四级,都有故障增加的可能性。很多时候,企业谈论配电系统内的冗余水平。没有定期检测和维护,所有的设备“可能”仍然要在需要时启动。但是,仅仅“可能”就够了吗?汽车的备用轮胎也是多余的,但大多数汽车都还是携带了备用轮胎。但是,如果备胎没有气呢?你能保证您的备用轮胎是可用的吗?您最后一次检查您的备胎是什么时候呢?但维修在确保大功率可靠性方面只能走这么远。传统设备,或超过20年以上的设备,可正常工作没有任何重大故障。然而,在采用相同的维修方案的条件下,旧设备比新设备更容易产生故障。

(3)购买新的还是保留旧设备?

在今天经济大背景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企业没有预算购买新设备。有一种方法可以保证在预算吃紧的情况下供电的可靠性。即现代化升级设备。现代化的手段或改造,意味着利用新的组件升级原有传统的设备。这为IT和设馆管理经理带来了三大显着的好处:处理成本低于更换整个系统的费用,花费更少的时间,以及大限度地减少对业务连续性的破坏。

通常情况下,将现有的设备实施现代化升级较之更换系统,将节省一半到三分之二的费用。当资本支出预算紧张时,现代化升级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计算设备。总之,现代化升级数据中心相当于给你的汽车进行大调整,提高供电可靠性。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18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