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机房有着众多的精密设备,对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特别是不允许有水的侵入,如果机房一旦发生漏水,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机房发生的任何一次泄漏如不能及时的发现和排除,所造成的不仅仅是电路短路、设备损坏,而且会造成重要数据的损坏丢失、业务中断等无法估计的严重后果,而机房漏水检测系统起到保护计算机机房的作用,下面看看什么是机房漏水报警系统,漏水报警器又是如何实现检测报警并实施应急处理的?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

什么是机房漏水报警系统?

漏水检测系统又称漏水报警系统或者漏液检测系统,它主要职责是保护计算机机房、数据中心、电脑室、配电室、档案室、博物馆等重要资料和服务器设备安全,一 旦出现漏液和漏水事故而配备漏水检测系统,会通过声光报警和短信等方式告知值班人员早期发现漏水或漏水事故及时处理。漏水检测系统可快速感知漏水的线形感 应传感器和将感知情况切实发出通知的检测器构成。

在机房精密空调底部和机房内有可能雨水渗漏的所有地面区域安装漏水报警绳,在发生渗漏后,机房门口的声光报警器会第一时间发出声光报警,及时通知值班人员发现渗漏,并将其处理。

在机房内精密空调上下水管道周边地面安装漏水检测报警绳,并在卫生间空调给水管上安装电磁阀与漏水检测系统联动,当机房内空调水管发生漏水时,系统检测到后通过联动关闭电磁阀,及时切断水源,防止扩大事故。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2

漏水报警器的作用:

机房内温湿度的要求,大多机房有着精密的空调,暖气等设备,液体泄漏的情况有时发生,同时也可能存在自来水漏水、雨水侵入等情况,机房内一般安装大型精密空调,空调加湿器、供水管等可能会导致泄漏。加之铺设防静电活动地板,地板下的泄漏更难以察觉。而地板下一般布置有各种线缆、插座等,一旦液体大面积泄漏可能导致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这就要求及早地发现泄漏情况,精确地知道泄漏的位置,及时地处理,保证机房设备的稳定运行,它由检测线缆和控制器两部分组成,控制器通过实时采集机房被保护区域中预先安装好的检测线缆的工作状态,及时准确报告机房中漏液位置,并产生告警通知用户,同时能够通过继电器输出控制信号切断泄漏源,有效地消除漏水隐患。

漏水监控系统就是把安装在许多区域的漏水检测仪通过网络传输实现集中维护的的工具,它具有响应快、功能强、使用方便。

机房内设备众多,种类繁多,一般不宜多人值守。供暖供冷输水管道又分布在楼层间,再加上生活用水、消防用水等都是漏水事故的潜在隐患。邮电、自备发电机组,那么发电机房的漏油监测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机房发生的任何一次泄漏如不能及时地发现和排除,所造成的不但是设备上的损坏,而且重要数据的损坏丢失、业务的中断会带来更加无法估计的严重后果。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3

漏水报警原理

漏水报警系统工作是根据漏水报警控制器检测式原理,其动作原理是水或其它的传导性液体渗漏时,液体碰触到传感器(感应检测线缆)导致回路电阻的变化,由专用的集成电路(报警控制器)将电阻的变化值转换成电流电压值,从而驱动报警电路和继电器电路激活报警。系统实质上检测的是从每个回路输入的不同的环线阻抗。

感应线由4根不同类型的导线组,其中二根由导电聚合物加工而成,其单位长度电阻值被精密加工并为定值。在无泄漏时其中二根导线间电流值为正常,当泄漏发生时,感应线被泄漏物浸泡,则二根导电聚合物之间被短接,并使所测电流值发生变化,控制器根据欧姆定律,电阻与长度有关,通过测算,就能得到发生故障泄漏点的位置。

感应检测线缆是采用有机高分子材料制成的一种新型的湿度敏感元件,具有感湿范围宽,响应迅速,抗污染能力强,无需加热清洗及长期使用性能稳定可靠等诸多特点。

采用高新技术建立一套完善的机房防漏检测系统,能更好的为机房长期稳定的运行提供良好的保障。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4

漏水报警器如何区分种类?

1、漏水报警系统分为两种:

(1)一种是不定位主机和定位主机都是通过感应线来检测液体渗漏的系统。

(2)另一种是液体渗漏到感应线时,将触发它的声音和灯光警报。漏水检测系统可以与环境监控系统完美地结合,它的两个干接点可以将信号回传给中央监察系统。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5

2、漏水报警系统主要功能:

(1)漏水监控功能

通过安装漏水检测仪和漏水检测电缆,实时检测被监控区域的漏液情况;上层系统软件实时获取LDS系列漏水检测仪采集的漏水、短线、维护等故障信息,实现实时监控的功能。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6

(2)告警管理功能

监控系统能根据告警配置提供LED屏、声音、电话语音、短信、E-mail等多种报警方式,并及时通知维护人员现场漏水的故障情况,保证告警得到及时处理。同时监控系统也能根据告警情况自动实现相应的逻辑控制,保证故障得到消除和减小故障带来的损失。

(3)安全管理功能

漏水检测系统具备用户识别和防止用户误操作的功能,对用户操作权限进行分级设置、权限组合、控制和管理,对所有的用户操作进行详细记录,以操作日志的形式保存,可做相关查询。

(4)WEB浏览功能

漏水检测系统具有远程WEB浏览功能,通过浏览器方式对各机房的设备进行远程的管理。

(5)报表管理功能

监控系统设计有强大的报表功能,不仅能满足常用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时间段报表;还能以常用办公报表软件格式实现报表的导入导出,生成各种满足用户特定的报表数据。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7

漏水报警系统主要部件

1、主控制器

漏水检测系统的主控制器可直接监控长达1500米(5000英尺)的传感电缆以及一个多达128个TraceTek控制器的网络,这些控制器可以是主控制器的混合结合,凭借其联网能力,主控制器在系统布局选择与监控能力方面具有极强的灵活性。

漏水检测系统主控制器在任何传感元件上检测到液体即会报警,并关闭继电器触点、开启前面板LED,在字符显示器上显示泄漏的电路标识码及位置。泄露检测时间将记录在历史文档中。通过前面板键盘或RS232/RS485总线数字通信可将全部的状态与时间信息传达到主机、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或厂房、建筑物自动化系统。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8

2、感应线缆

(1)漏水检测系统感应线缆主要针对于水的检测,适用于数据中心底层地板、电信室、暖通空调设备区、管道、电力室、储存室、大水槽与屋顶等漏水检测。线缆为氟化聚合物结构,抗腐蚀,耐磨性高,高工作温度75℃。(标准长度分别为1m、3m、7.5m、15m)

(2)感应线缆由嵌入含氟聚合物载线杆内的两根传感线、一根报警信号线和一根连续性检测线构成,导电聚合物技术与含氟聚合物构造使之具有强韧的机械性能、耐腐蚀、耐磨损性能,电缆坚固的构造保证无任何金属暴露。漏水检测系统感应线缆小巧轻便,柔韧性强,易于安装,光滑的设计特点利于电缆快速干燥。本电缆与漏水检测系统控制器配套安装,一旦检测到有水侵入,即会启动报警并准确指明漏水位置。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9

3、PC分支器

对这种分支器,控制器检测到的只是长度,分支器本身1-2,2-3端分别相当于5米感应线。

(1)PC分界器:由于跳接线对于控制器来说长度为零,将分界器接在跳接线的一端,使控制器能分辨出到底是跳接线哪一端发生泄漏,它本身相当于4.5米长的感应线。

(2)适配器:用于当跳接线与跳接线之间的连接或跳接线与感应线的之间的连接出现不匹配的现象时。

(3)塑料终止:PC终止端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区域的末端都必须接上它,以完整回路 .

(4)固定胶贴:固定胶贴于固定感应线和跳接线。(注意:固定前地面或墙面要清理干净,

(5)标签:标签用于标记现场感应线实际长度以便在泄漏发生时快速找到泄漏点。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10

4、漏水检测系统设计特点

(1)可支持多达128条独立传感电路的多事件跟踪能力。

(2)控制器面板包括了继电器触点、LED状态指示灯、液晶信息显示屏。

(3)标准的外接口模式,包括:干式触点及RS232/RS485(4)模块总线通信功能。具备4-20 mA模拟输出可选。

(5)控制器具有事件历史记录,确定泄漏的时间、位置和其他参数(6)改变位置的权限由分层密码保护。

(7)可调式灵敏度及可选择测量单位。

(8)120/240V 50/60Hz 交流电通用电源(另有24伏可选)。

(9)事件历史记录、设置与网络配置的非易失性存储。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11

如果是机房空调漏水问题可以这样解决

机房空调漏水不仅造成室内湿嗒嗒影响空调致冷效果,而且还会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成为不少机房运维者的烦心事。其实,机房空调漏水原因很多,安装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都会引起机房空调漏水。

原因一:安装问题

安装方面,安装倾斜也就是水平度不合格的空调,由于水份聚集就会漏水。安装时打的墙孔过高,导致排水管引出一侧位置偏高,造成排水管排水不畅,使得室内机的接水盘溢满了水,这样室内机也会漏水。

原因二:使用问题

使用方面,一是‘脏堵’,就是没有及时清洗的灰尘积累在塑料管道里,造成排水不畅。二是排水管被移动或被打结。三是使用久了的排水管由于塑料老化而开裂。

机房空调漏水常用处理方法:

针对漏水的原因,提醒工程师在机房空调空调的安装中一定要观察机器是否水平,墙孔是否高于机器。在使用过程中则要经常清理过滤网,既避免漏水又可提高制冷效率。排水管也不要移动、打结。

不同原因的漏水有不同的补救措施。“如果是排水管破裂,只需花很少的费用更换排水管即可。如果是‘脏堵’,则清洗堵住的那一段排水管。”

关于机房空调排水管问题:

a、室内机侧(挂壁、柜式)排水管倾斜角度过小。处理方法:重新调整排水管角度。

b、排水管过长,流水不畅。处理方法:尽量缩短排水管长度。

c、排水管不平整、缠绕。处理方法:重新整理排水管。

d、排水管(软管)被挤压。处理方法:整理排水管(软管)被挤压部位。

e、排水管破碎、裂纹。处理方法:更换排水管。

f、排水管出水口插入水中。处理方法:取出插入水中的排水管。

g、排水管接头松脱。处理方法:重新连接接头。

h、排水管有异物脏堵。处理方法:排水管有异物脏堵。

关于蒸发器问题:

机房空调室内蒸发器结冰,化冰时造成漏水,处理方法有三种:

1、系统缺氟,加氟。

2、清洗风道系统。

3、风速不正常,将风速调整正常。

机房漏水后,漏水报警器是如何检测应急处理的?12

关于室内连接管问题:

空调室内侧连接管保温层外部有冷凝水珠产生,形成滴水,处理方法有三:

1、保温层材料不良(海绵发泡密度不够,材料太薄),加厚保温层或重新更换保温材料。

2、设定温度过低,风速太低,使其室内机换热能力变小,回气管温度太低,室内温度高,湿气大,长时间不停机运行产生,将以上因素适当进行调整即可改善。

3、排水管表面过冷,造成冷凝水,可加上保温层。

关于室内机漏水问题:

处理方法:安装排水角度处理不良,不能将排水管弯处小于或接近90度,也不能设弯太多,排水管采用PVC管材料;嵌入式内机安装不水平,重新调整室内机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