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网络数据安全越来越重要,服务器维护也越来越被重视,而在维护服务器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小心,日常维护工作要处理好,否则出现一点小的错误就会影响很大。那么,服务器维护日常需做哪些工作呢?

服务器维护日常需做哪些工作.

 

一、软件维护

1、数据库服务

数据库经过长期的运行,需要调整数据库性能,使之进入最优化状态。数据库中的数据是最重要的,这些数据如果丢失,损失是十分巨大的,因此需要定期来备份数据库,以防万一。

2、操作系统的维护

操作系统是服务器运行的软件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多数服务器操作系统是使用Windows 2003或Windows 2008 Server,维护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在Windows NT或Windows 2003 Server打开事件查看器,在系统日志、安全日志和应用程序日志中查看有没有特别异常的记录。现在网上的黑客越来越多了,因此需要到微软的网站上下载最新的Service Pack(升级服务包)安装上,将安全漏洞及时补上。

3、用户数据维护

服务器经过频繁的使用,可能存放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所以需要加以整理,并刻成光盘永久保存起来,即使服务器有故障,也能恢复数据。

4、网络服务维护

服务器中的网络服务有很多,比如WWW服务、DNS服务、DHCP服务、SMTP服务、FTP服务等,随着服务器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系统也容易混乱,此时可能需要重新设定各个服务的参数,使之正常运行。

二、硬件维护

1、定期除尘

尘土是服务器大的杀手,因此需要定期给服务器除尘。对于服务器来说,灰尘是十分致命的,会严重影响服务器的使用寿命,除尘方法与普通PC除尘方法相同,尤其要注意的是电源的除尘。

2、储存设备的扩充

当资源不断扩展的时候,服务器就需要更多的内存和硬盘容量来储存这些资源。所以,内存和硬盘的扩充是很常见的。增加内存前需要认定与服务器原有的内存的兼容性,好是同一品牌同一规格的内存。如果是服务器专用的ECC内存,则必须选用相同的内存,普通的SDRAM内存与ECC内存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使用很可能会引起统严重出错。在增加硬盘以前,需要认定服务器是否有空余的硬盘支架、硬盘接口和电源接口,还有主板是否支持这种容量的硬盘。尤其需要注意,防止买来了设备却无法使用。

3、定期更换和卸载设备

卸载和更换设备时的问题不大,需要注意的是有许多品牌服务器机箱的设计比较特殊,需要特殊的工具或机关才能打开,在卸机箱盖的时候,需要仔细看说明书,不要强行拆卸。另外,必须在完全断电、服务器接地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即使是支持热插拔的设备也是如此,以防止静电对设备造成损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