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据中心防洪。

过于异常的天气,很多情况已经超出了人们预计的范围。这对对环境有着严格要求的数据中心来说,一旦有漏水事故发生,就会给用户造成设备损坏和信息丢失,带来很大、甚至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故此需要对此进行防洪。

一、隐藏在数据中心的水灾隐患

1 机房在顶层由于屋内漏水造成水灾。

2 机房在底层由于上下水管道堵塞造成水灾。

3 机房内暖气系统漏水。

4 由于水冷系统设计不当,或损坏漏水。

5 空调系统排水管设计不当或破损漏水。

6 机房区内水源检修阀漏水。

7 机房内有卫生间,由于下水管道或地漏堵塞。

数据中心防洪1

针对上述原因,在机房建设时为了防止水害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若机房地处本建筑顶层,对屋面必须经过严格的防水处理,防止雨水渗漏进入机房。

2 机房由于使用恒温湿装置,一般情况下应不使用暖气系统、但对于特别寒冷的地区,必须使用暖气时,一方面在暖气下应设立防水槽,万一暖气漏水,也会顺利脱离机房;另一方面可以采用钢串片式暖气片,管道全部采用焊接,防止漏水。

3 若机房内有水管通过时,应采取保温措施,管道阀门不应设在机房内。

4 有上下水的房间和卫生间应远离机房。

5 有机房内应设防水沟或地漏

6 机房内必须安装水源时,应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

7 机房选址一般在大楼的中间层,而大楼机房外的楼层和房间一般都为水喷淋灭火,机房上部楼层的水喷淋灭火系统对机房的安全留下很大的隐患,一旦有火情发生,水喷淋系统启动,水就会渗漏到机房内,威胁机房的安全。

数据中心防洪2

二、消除隐患,让数据中心远离水灾

1、在机房内除安装空调设备用水源外,一般不得安装其它水源。

2、定期检查机房空调设备专用水源的密封性能,发现有泄露处应及时修理。

3、机房建在楼顶层的单位,应定期检查机房屋面有无渗水漏水的情况。

4、机房建在楼顶层的单位,应定期清除屋顶排雨水装置的堵塞物,保障雨水泄水管道的畅通无阻。

5、防水雨水从窗子渗入。

6、防止水从门底封进入。

7、防止空调设备冷凝水漏在机房里。

8、采用现代化漏水检测系统,一旦发生漏水,及时报警,及时处理避免酿成水害。

9、在计算机房系统工程的选址时,要求机房要远离水源。同时,在机房的总体设计时,要考虑到机房顶面的防水问题,在机房顶面的楼层相应的地面要作好防水处理。

10、与机房区无关的水管不得穿过主机房。不可避免时,应做好防结露保温,水管采用镀锌钢管螺纹连接,接缝处确保严密并经试压检验。

11、空调四周设挡水堤,在可能产生水的地方(精密空调四周、水管下方)设置漏水报警系统。

12、采用活动地板送风方式时,楼板应采取保温措施。

数据中心防洪3

三、机房防水处理实例

1 在机房空调其上、下水管安装时采用铝塑管。铝塑管的特点是在安装过程中可以做到整个上下水管路中间无接头,这样解决了上下水管路的渗漏水问题。

2 在精密空调下方处装有防水托盘,并在防水托盘里安装漏水报警感应线,这样一旦有漏水发生,也可及时报警。

3 可以在空调室和主机房间地面砌100mm高的防水坝,并在防水坝的范围内做防水处理。在整个防水坝的范围内安装漏水报警系统,并与空调上水进水电磁阀联动,这样一旦发生漏水则可及时切断水源。

4 由于机房外采用水消防,故可以在机房气体保护区分界墙体安装400mm高的防水坝以隔断可能产生的水患。

5 在进入机房的所有水管作保温处理,以防止由于温差产生结露水,加上在空调室和主机房区设置排水地漏,通过以上防水处理,保证了机房防水措施万无一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