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当今数据量的激增,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像互联网行业这类的大型企业来说,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对于自身业务的快速推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数据中心的基建步骤当中对日后实际运维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对于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部分规划都有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

给企业提个醒:数据中心不考虑这几点就OUT了

对于一个数据中心来说,在建设方面去进行好坏优劣的评判,一般都需要从何入手,都需要哪些标准呢?对于服务器机架的数量、尺寸的考量;每个机架的平均功率;数据中心的选址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参量一个数据中心好坏的重要指标。

数据中心的等级规划

数据中心的等级规划其实最为重要,它决定了一个数据中心在冗余和电源分配等诸多方面的规划,对于一个Tier2级数据中心来说,部署“N+1”架构的电源和冷却设备的冗余是足够的。然而,对于一个Tier3级的数据中心设施,通常都会包括“N+1”冷却设备冗余,具有双供电2N电源冗余,以及独立的双路配电机架。所以我们说,一个数据中心等级规划是至关重要的。

  服务器机架的数量和尺寸

服务器机架的数量和尺寸

在数据中心当中,机架的数量和尺寸直接影响数据中心的建设空间,机架的数量决定数据中心的空间需求。传统的IT机架的尺寸为600x1000mm(宽x深),而一个空间为100平方米的机房可以容纳大约50个机架。当然机架也有其他的尺寸,而知道机架的尺寸和机架的数量,就很容易估测你的数据中心所需的空间。

机架平均的功率和密度

机架平均的功率和密度

在设计数据中心的电源容量时,应该根据平均功率密度,而不是在大额定电源,这是很重要的。机架的平均功率密度乘以机架的数量才是数据中心的大IT负载量。然后,再加上数据中心的电源系统,冷却系统和交换机和存储设备等设施的功率。

数据中心运维

为了避免产生昂贵的成本,并充分利用电力系统,使数据中心具有大小合适的电源和空间,采用模块化策略是明智的,可以降低成本,而不必牺牲未来扩展的灵活性。

数据中心选址

数据中心选址

这点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数据中心的选址日后将会直接影响到实际运行的效果,在冷却措施方面,其中包括水冷机组,机械制冷空调,自然空气冷却、间接空气冷却,绝热冷却等,这些都是为了数据中心设施实现其更低的PUE目标。

数据中心建设误区梳理

先确定设备规格型号甚至生产厂家,然后根据设备选择或修改设计方案。

整个系统按高等级冗余容错系统设计,但是空调制冷设备却是单路径供电。

规划设计阶段未考虑后期维护通道、维护空间,例如设备距离墙壁太近,电池靠墙摆放,线缆布局不合理、线缆管路或走线架挡住上方弱电线槽导致后期无法维修、维护工具难以施展等。

故障发生时,应急物资和备件无法快速搬运,故障设备和器件更换无维修操作空间等问题,延误了故障处置时限甚至引发重大事故。

尽可能采用自动化手段,大程度压缩维护人员手动操作环节,在数据中心维护操作中,依靠维护人员手动操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