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随着采用云计算、XaaS、自助配置模式、托管以及其他新兴技术,数据中心正在成为组织精益高效的战略资产。然而,实现这些技术需要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改变原来的工作模式并深度学习。

美国优利系统(Unisys)公司数据中心转型服务和解决方案副总裁Colin Lacey说:"这些趋势正在通过减少需要人为干预的物理设备数量来重新定义数据中心的工作环境。 这提高了工作人员从机架部署和堆放到管理工具和自动化所需的步骤。虽然有些实际的工作是必要的,但在高度自动化或业务外包的数据中心中,这些工作要少得多。"

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将改变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

Facebook公司在北卡罗莱纳福里斯特城的数据中心

任务的转变

消除低层次的工作有助于员工专注于战略性业务优先事项上,但也带来了以前不存在的新任务。正如Lacy所说,"这些新任务与企业如何从网络、安全性和弹性角度来看云计算相关。"

"以云计算为例,"他继续说, "当企业将业务移动到云端时,会节省相应的管理环节。基础设施已经预先做好部署,自动化、监测报告功能已经到位。这消除了数据中心的一些物理方面操作,但也为客户带来了新的挑战。"

例如,当企业将业务迁移到云端时,将会有可能改善灾难恢复,该功能并不自动实现。正如Peak 10公司合作伙伴运营与治理副总裁Andrew Mametz所说:"我们有专门的灾难恢复计划来指导进行服务恢复,但此项计划不会扩展到个人客户。"

因此,迁移到云端的客户必须重新设计针对特定环境的灾难恢复计划,其中包括:一是采购更多的服务器来进行灾难恢复,二是设计不同的策略。最主要是数据中心管理者要以谨慎的态度对待业务迁移云计算。

在业务迁移上云之后,安全细节也会因此改变。数据中心可能需要在公共云中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性,因此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必须将安全性构建到其基于云计算的架构中,而不是严格按照内部安全性实施。

企业了解云端的多层次和潜在入门点至关重要。对于XaaS和虚拟环境也是如此。

英特尔集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公司总经理Jeff Klaus表示:"虽然数据中心管理软件或供应商承诺达到一定的水平,但数据中心管理者有时会意识到达到这些水平所需的资源非常巨大,以致于延迟采用或从未完全采用该解决方案。"

Klaus表示,考虑将物联网(IoT)的传感器并入数据中心就是工作人员有些变得不堪重负的一个例子。 "管理人员有机会简化部署,但部署工具使他们的工作更容易,这在过去是一场噩梦。企业有时发现实施后比预期时的挑战性要高出三倍。"

正如Mametz所说:"如果企业以1:1的方式将业务迁移到云端,那么企业就没有利用云计算的优势。"获得这些好处最有可能是负责实施新的解决方案的工作人员来确保其有效工作,并实现其全部价值。"

Klaus说:"企业不能假设现有的员工能够整合新的解决方案。需要为了特定的举措而招募特定的员工可能会增加成本,但降低了失败的风险。"

人员配备

企业员工数量的变化取决于业务解决方案及其在公司中的作用。 Mametz说:"迁移到云端大的误解之一就是企业可以减少员工的数量。虽然员工可能不再需要处理数据中心物理设备,但需要维护操作系统。他们在远程开展工作。这是一个不同的价值主张。"

"如果一个组织在内部开发私有云或混合云,那么可能需要更多的资源来应对日益增加的复杂性。"Klaus说,"同样,即使使用外部云或SaaS作为战略资产来获得更多的收入,其产品或服务可能需要更多的技术帮助。"当英特尔公司采用Salesforce客户关系管理应用程序来管理其潜在客户时,它仍然需要专家调整和管理基准模板,以确保其符合其使命。

云计算和数字地产供应商Digital Realty公司 的设计和建设副总裁Tamara Budec表示,混合IT的采用正在改变IT本身的作用。并且依赖新技术连接内部和外部服务,需要采用复杂的数据分类方法和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来进行处理。

"混合IT在内部IT和外部IT之间形成对称性,这将推动未来几年企业业务和IT模式的转变。"她说,"因此,企业IT专业人士的传统作用正在变得多元。企业的工作负载将在混合内部/外部IT环境中转移。例如,网络工程师和应用工程师将是同样的工作内容。"

"这些数据中心的趋势意味着云计算和网络基础设施之间的边界将开始变得模糊,因为网络之间的区别以及连接到云端的区别消失了。这将需要在电信工程师和云计算工程师之间合并技能。虽然每位工程师都有过去体系架构的具体知识,但在这个新的模糊基础设施环境中,他们需要学习使用相同的语言。"Budec说。

DCM或供应商经理?

随着数据中心内的业务迁移,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的角色也同样发生变化。 Klaus说:"管理数据中心和管理服务提供商所需的能力有着重要的差异。

Lacey解释说,"在过去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关注服务器、电源和制冷的能力。如今,随着业务进入云端或采用混合模式,这种结构变得越来越不具有挑战性。在新的外包,自动化,云计算或基于XaaS的数据中心中,管理人员将面临超越物理边界的计算环境的管理。

"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需要快速适应避免面临淘汰的危险,"Mametz说。采用 "濒危" 这个术语形容可能更准确。除了规模较小的数据中心将物理操作进行外包或整合,其余的数据中心的规模正在变得越来越大。空间为10万平方英尺的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设施并不少见。

除此之外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的角色的改变,其中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可能会担当顾问的角色。例如,在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能力规划经理不仅评估新的IT技术,而且有时会作为主题专家与英特尔的销售人员进行合作。

IT 治理

在几分钟内扩展计算资源的能力使得工作人员很容易忽视所要求和部署的内容,而且重要的是什么从未退役。管理这一点需要工作人员对治理和核心业务问题给予新的关注。

当今环境下的IT治理需要多学问的解决方法,积极地参与组织内的多个部门。Unisys公司的Lacey说,"我们关注于IT,安全,金融,服务,维护等方面,并在它们之间建立联系,以采用和使用新的计算结构的协调方法。"

重新培训

自动化的转变,包括云计算,XaaS和托管,显然不是无缝进行的。数据中心员工需要重新培训,以开发在这些流线型的环境中高效运作所需的新技能。

"一般来说,这是人们需要的技术培训。"Lacey说, "例如,他们需要接受培训才能使用VMware的vCenter接口,脚本和自动化将会以更高的水平来支持部署和配置模型。"

许多必要的培训可以通过自动化或服务供应商提供的,花费的费用较少或者几乎是免费的。因此,Lacey表示:"数据中心的工作并不乏味,它为员工打开了一条良好的职业道路和宝贵的技能。"

从转变中获得大收益

Lacey表示:"影响数据中心的变化源于IT部门成为其组织战略差异化的需求。根据分析师的预测,不接受数字转型的公司将会陷入困境。因此,将数字化战略与业务相结合,并会得到财务,销售和人力资源等影响的部门的投入。"

虽然XaaS,云计算以及相关的自动化和外包趋势肯定会改变数据中心的运作方式,但中断的程度取决于数据中心的策略。新技术为管理安全和监控以及增强的灾难恢复选项和易于扩展性打开了大门。

未来的数据中心发展以及超越

"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我们将看到传统环境中存在的大量数据中心工作负载,"Lacey预测说。并表示,他们逐渐将在传统和基于云计算的模式之间架起桥梁。

在这种情况下,他表示:"关键的挑战是如何将混合工作负载管理带入组织。 有意识的策略对于确保工作负载高效运行以及根据法律,法规和治理界限利用最合适,最低成本的资源至关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