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消防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而在数据中心消防设施中,离不开防火阀。标准规定,凡是穿过机房空调的送风管,在防火隔断处都要设置防火阀,防火阀与空调系统的送风机联锁,当防火阀关闭后,风机电源将自动切断。

火灾

防火阀安装在管道或有空气传输孔的防火等级组件中,其作用是在检测到热量时自动关闭,防止火焰通过其开口蔓延发生火灾。其设计旨在中断迁移气流,阻挡火焰,并隔离火灾,通过大限度地减少烟雾和火焰的传播,从而帮助建筑物中人员及时撤离,降低建筑物业主的重建成本。

幕帘式防火阀成为行业标准

工程师通常可以选择两种类型防火阀:幕帘防火阀和多叶防火阀。40年来,幕帘防火阀一直是行业的标准,它们由一系列互锁的叶片组成,折叠在装配单元的顶部,允许气道获得大的空隙,热释放机构或可熔接头把它们固定在一起,当温度达到约165华氏度时,热敏熔丝断开,叶片落下,关闭气道,防止火势蔓延。

幕帘式防火阀

幕帘式防火阀

幕帘式防火阀满足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FPA)和国际编码委员会(ICC)国际建筑规范要求,因此它们可以在需要防火阀的地方使用,通常部署在防火墙和地板上。建筑物的结构类型和楼层等级不同,防火阀的应用可能也会有所不同,一个建筑物可能拥有几个到几百个防火阀。幕帘式防火阀则是一种相对成本较低的消防阀替代品。

幕帘式防火阀的测试和维护面临着挑战

虽然幕帘式防火阀应用广泛,但它们有一些缺点。幕帘式防火阀设计在设备的调试和维护方面面临着挑战,数据中心设施管理人员已经认识到防火阀的保护能力和重要性,一些拥有管辖权的更多管理机构(AHJ)和建筑业主也要求防火阀进行运行测试和定期维护,通常涉及去除或激活可熔连接设置并使阀门关闭,一旦关闭,则需要重新打开防火阀并更换熔断器。

 

幕帘式防火阀需要双手在管道中操作

幕帘式防火阀需要双手在管道中操作

根据NFPA 80和105标准,建筑物内的所有防火阀在正常运行条件下,必须在入住建筑之前以及安装一年之后进行检查和测试,之后的测试和检查频率是每四年一次。幕帘式防火阀在测试以及维护方面面临着挑战,因为防火阀大多数安装在难以进入的建筑物区域,通常需要梯子等器材,而幕帘式防火阀的机械测试则更加复杂,需要双手在管道中操作:首先从槽中移动叶片,然后将其移动到框架的顶部,使其克服弹簧张力,并安装一个新的保险熔丝,某些情况下,必须从管道中拆卸防火阀才能复位。

根据建筑物中防火阀的数量,所有这些操作可能是困难的,并且耗时,基本更换每个防火阀需要15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

多叶防火阀的选择

幕帘式防火阀的另一种替代方案是多叶防火阀。这种防火阀由许多相连的旋转叶片组成,与幕帘防火阀的叶片非常相似,它们通过热释放机构或可熔连路从打开位置释放出来,从而使风门关闭,多叶防阀是为了处理更高的压力而设置的。

维护多叶防火阀需要更少的时间和精力,维护时使用曲柄杆,更容易将叶片操纵到打开位置,这种设计使得不需要对防火阀进行更多维护。但是,多叶防火阀的成本更加高昂,它的额定功率为4,000 fpm,标准静态压力为8" w.g

新型防火阀设计方案

最近推出的DFD-LP动态防火阀成为了工程师另外一个选择。这种防火阀使用单个叶片和易于重新设置的可熔接头,比幕帘式防火阀结构更复杂。 DFD-LP动态防火阀更易维护,并且可以提供更好的性能和压降能力,此外,它们比多叶防火阀成本低。

DFD-LP防火阀

DFD-LP防火阀

DFD-LP防火阀的额定功率为4,000 fpm,标准静态压力为4" w.g,这与防火阀尺寸无关,此外,与B型框架式水平防火阀相比,DFD-LP防火阀具有更低的压降。与幕帘式防火阀和多叶片防火阀一样,DFD-LP防火阀具有90分钟的防火等级,符合当前所有的建筑规范。

选择最佳的防火阀

面对以上三种防火阀,工程师如何才能做出好地选择?以上三个防火阀都符合当前的建筑规范和UL555测试标准,并且提供相同的防火等级,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它们的构造或设计,以及它们的表现。

在三个防火阀中进行选择时,工程师应考虑以下问题:

·在风速和压降方面,哪个防火阀能满足其系统条件?

·成本有多重要?

·他们在维修方面能投入的时间是多少?

·哪一个防火阀功能更灵活,为用户安装最方便?

过去,幕帘式防火阀是建筑设计的标准。如今,有了更多的选择,工程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建筑物独特需求的防火阀,保护建筑物的安全。

【中国IDC圈编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